马良行的足球心电图 没权没钱矛盾难调和成三心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9: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汪峰报道 真病还是假病?心病还是心脏病?马良行的突然病休为本周的中国足坛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无论马良行身体是否存在隐疾,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马良行在中国女足这一年过得并不愉快,从亚洲杯夺冠后差点下课,到袁帆被退队,女足队伍中的一些事情不止一次让他感到无所适从。知情人士透露,在袁帆被“劝退”的当晚,马良行的情绪非常低落,就曾经流露出过辞职不干的念头。记者在马良行病休之后的两天中,展开大量调查,摸清了执教过程中困扰马良行的一些问题,可以说,除了带队训练为了提高成绩殚精竭虑,这些问题都是促成马良行告假的病因。

  [心病一] 队内缺乏实权

  袁帆事件直接折射出了马良行在队内缺乏足够话语权的事实,而这种情况绝非是在亚运后突然爆发。知情人士透露,从上任第一天开始,高层的过多的行政干涉,就一直困扰着马良行,让他感觉无法完全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孙雯在2006年亚洲杯后的突然退役,其间就闪烁着高层行政干预的影子。而这个问题更为明显的暴露,就是在2006年7月的亚洲杯上。很多人看到的只是亚洲杯中国队夺冠后的辉煌,背后不为人知的则是马良行在阿德莱德险些下课的事实。因为小组赛0比1小负于日本,马良行的执教能力受到了中国足协考察团教练们的一致质疑,足协高层甚至一度开始为马良行寻找接班人,而上海队教练林志桦就曾经被认为是国家队主教练的候选人之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输给

日本队之后的国家队训练课上,一名足协高层干脆直接走上了训练场,向女足队员们提出了自己的技战术要求。“当时我们都感到非常惊讶,因为马指导就在旁边站着。此前一秒钟还在指挥训练。”一名队员在事后告诉记者。

  类似的情况在年底的亚运会上继续存在。有队内人士透露,亚运会小组赛与日本队一战,中国队最终以0比1告负,这也是本届亚运会上国家队打得最为狼狈的一场比赛。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本场比赛之前,个别足协高层却信心十足,乐观地估计了比赛的形势,并且提出了“不仅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这样一个目标。“所以国家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压着日本队狂攻。久攻之下被对手偷袭得手。不能说是这样一个目标影响了比赛的结果,但是足协的要求肯定对教练的技战术制定产生了影响。因为当时按照教练组的判断,中日实力相差无几,我们并没有必胜日本的把握。”

  这种趋势在亚运会之后仍在继续,袁帆事件将双方之间的矛盾彻底暴露出来。在劝退袁帆的问题上,据说马良行坚决反对,但是仍然没有改变最终的结果。这样的情况让老马心冷,并且开始萌生退意。因为接下来两年

中国女足还有
世界杯
和奥运会两项大赛,老马根本不敢想象,在大赛来临之际,自己会承受多大的上层压力。

  在袁帆事件上始终保持沉默,实际上也可算作马良行一种无声的抗议。当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在队员的去留问题上都无法拍板时,再继续执教球队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从昆明返回上海之后,袁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在很多问题上,马指已经失去了决定权,有时候他更像是一个执行教练。离开昆明前,他找我谈了话,马指说他很无奈。”

  [心病二] 上任一年,无证驾驶

  这个问题在摆在台面上之后,似乎显得有些不可思议,然而确确实实发生在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上。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的消息,直到今天为止,马良行与中国足协之间居然没有签订任何正式合同。至于年薪到底多少,享受什么福利待遇,就更加无从谈起。由此引发的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马良行是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告病,如果他真的身体出现严重问题,接下来由谁对他负责,目前还不得而知。

  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不仅仅是马良行一个人,整个国家队的教练组无论王海鸣、张海涛还是孙伟,与中国足协之间都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合同。知情人士透露,还曾经有教练组人士向足协高层质询,但是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另外一个事实是,记者从一名队内人士处得知,到目前为止,无论是马良行,还是王海鸣等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受聘担任国家队教练之后,到底能拿多少钱。此前裴恩才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前,曾有消息称,国家队主教练年薪为50万,不过具体情况并非如此。据说在受聘之后,教练们会从中国足协拿到一张工资卡,每个月的工资都是由中国足协打到这张工资卡里。至于一年到底能拿多少钱,只能等教练们年底自己结算。“具体不知道多少,但是我估计马指一年肯定拿不到外界传的50万。”这位人士透露:“按照现在国内足球的大环境,一年撑死了也就二三十万。”

  与之相比,足协25万美元重金聘任克劳琛的做法,势必让国家队的中方教练们寒心。尽管马良行这些年执教男足挣了一些钱,对这些问题上不会锱铢必较,但是完全没有想法也是不现实的。放眼整个国际足坛,恐怕还没有任何一支国家队,技术顾问的年收入要超过主教练七八倍。

  恐怕更让马良行感到心寒的是聘请克劳琛的全过程。因为个别合同细节上无法达成一致,克劳琛迟迟不肯签约,双方之间的合同只能一改再改。与之相比,作为主教练的马良行至今尚未获得一纸正式合同,这种做法难免让知情人士哑然失笑。

  [心病三] 队内矛盾难调和

  如果说马良行真的就此萌生退意,队内存在的一些矛盾,恐怕也将是促使其最终离开的一方面原因。亚运会期间,中国女足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多队员讳莫如深。但是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情况下,一些细节仍然能让我们很容易地嗅到队内的火药味。与韩国队一战中某大牌球员飞踹对方球员的一幕,似乎就很难解释为场上有些急躁那么简单,因为全场比赛中国队基本占据主动,作为场上的老队员,原本可以控制比赛节奏,越踢越放松,实在没有必要有如此表现。

  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亚洲杯之后,原本正常训练的孙雯在马良行的再三挽留之下,坚决选择退役;亚运会结束之后,老将潘丽娜突然退出了国家队,虽然马良行仍然希望能够在世界杯前将其重新请回,但是到目前为止,似乎事情并没有出现什么转机。另外一名老队员任丽萍也因为种种原因,滞留家中不愿意到国家队报到。

  在袁帆离开国家队之后,时至今日,无论是队内球员,还是一些相关人士,仍然说不清楚劝退袁帆的根本原因。而袁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含糊其辞地表示,自己得罪了一些人。一名足协内部人士分析认为,亚运会期间,女足出现了一些团结方面的问题,袁帆可能就是被卷入其中的当事人之一。国家队这个时候劝退袁帆,或许是有些秋后算账的意思。记者也就此事向袁帆印证,不过袁帆表示,无论是亚运会期间,还是此后的昆明集训,自己都没有做错过什么,即便有什么不利于团结的事情,“有些事情我也无法避免。”

  从上任之初力劝孙雯复出开始,有一点可以看得很明显,那就是马良行非常清楚中国女足新生力量断层的事实,希望通过自己的关系,发挥部分老女足队员的余热,建立一个足够广泛的统一战线。因为当面对一些队内问题时,马良行始终采取怀柔政策,希望于无形中化解这些矛盾。只不过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些问题的集体性出现甚至大爆发,已经打破了他的梦想。而对于袁帆的劝退,让队内一些原本已经平抚的伤口重新开始淌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