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队长把脉中国足球 难忘5.19道出落后病因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5·19”时任中国香港队队长梁帅荣昨日接受本报专访

  时光荏苒,曾经是中国球迷心口上最痛的创伤——“5·19”早已成为历史名词。20年后或许没有人再记得那场比赛的一些细节——一名中国香港队球员倒在场地上,而中国队前锋李辉上前抓住他的双腿,将他“甩”出球场……

  昨日,这名中国香港队球员来到了成都,以亚足联教练员讲师的身份,来给成都的基层教练员授课。他是1983年度、1986年度香港足球先生,“5·19”时任中国香港队队长:梁帅荣。对于“5·19”,对于中国足球,梁帅荣有太多的话要说。

  那是我们的勋章

  1985年5月19日夜晚,在第13届

世界杯亚洲东区小组赛上,中国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迎战中国香港队,当时拥有贾秀全、李华筠、古广明、柳海光等亚洲顶级球员的中国队在只要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却以1∶2负于中国香港队而痛失出线权。赛后,北京工人体育场变成了愤怒的海洋,球迷们在痛哭流涕之余,用围堵双方球员、砸烂公共设施等不理
性行为
发泄自己的怒火。“5·19”成为中国足球最耻辱的伤疤,但对于梁帅荣、黎新祥那些中国香港球员来说,“5·19”却是他们胸前最荣耀的勋章。“我们当时就根本没有想过会赢中国队,那场比赛太意外了!”直到现在,梁帅荣在谈到“5·19”时仍然忍不住发笑,“可是这就是足球比赛,我们竟然赢了……”

  次日,中国香港队返回香港,而他们并不知道,在机场,数千名狂热的球迷已经等在那里了。梁帅荣说,这是他享受过的最高规格的足球待遇。“那个时候我们上街,到处都是索要签名的球迷,到哪儿都有人把我们认出来……那应该是我从事足球工作以来,最辉煌的一段时光。‘5·19’可以说是我们那一代中国香港球员引以为豪的勋章。”梁帅荣沉浸在美好往事的回忆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后来曾雪麟到香港来执教,我听他说,他有3个月没敢出门,没敢逛街……”

  中国足球向“钱”看

  梁帅荣认为,中国足球和中国香港足球在现在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根不正。“我前几天在香港看报纸,听说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欧洲拉练结束之后表示,现在这支中国国家队中有部分球员是不符合国家队球员标准的。”梁帅荣说,“为什么会是这样?既然他们不符合国家队的要求,主教练为什么又要把他们选进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出国去比赛呢?”作为一名从事了多年足球的资深人士,目前又是资深足球评论员的梁帅荣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从来不认为能够进入国家队的球员在技术上、在意识上是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他们的态度,他们的比赛态度。”梁帅荣说,“国家队的球员尚且如此,还能指望中超、中甲能有什么奇迹出现吗?20年过去了,我认为现在的国内足球和原来相比,大家更多是在向‘钱’看,而不是在向前看。荣誉对于现在的球员已是相当的淡漠。好像踢球除了可以为他们提供大量的可以花销的金钱外,其他什么也没有。所以假球也好,

赌球也罢,有这么一个环境或者是土壤在滋养他们,足球水平怎么能够真正得到提高?”梁帅荣说,“其实中国年轻一代球员非常优秀,非常有潜质,非常有天分,他们不应该滞留在国内,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学不到太多有用的东西。他们应该到欧洲高水平的足球环境中去学习,去成长。哪怕是去经历一些挫折,也对他们的成长大有帮助。”

  中国很多教练员不够格

  中国有多少拥有亚足联A级教练员资格证的教练?有多少拥有亚足联B级教练员资格证的教练?又有多少拥有亚足联C级教练员资格证的教练?翻一翻中国足协注册办的档案,几乎所有国字号球队,中超、中甲、中乙球队的主教练、助理教练手中,都有这样的证书。可是真正被亚足联认可的又有几个呢?在来成都之前,梁帅荣特意查阅了这方面的相关材料。除去2004年第一届中超联赛的12支球队主教练拥有的亚足联A级教练员资格证被亚足联认可外,此后中国教练员所取得的亚足联A级教练员资格证都没有得到亚足联的认可,至少,在现在亚足联教练员的注册系统里,是没有这些中国教练员的注册资料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很尴尬。有一年亚足联委托中国足协举办A级教练员培训班,并十分信任地要求中国足协委派讲师授课。最终的结果是,那一个讲师班有90%以上的中国教练员,都拿到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要知道,就算是亚足联现在最顶级的8名讲师去参加这样的考试,能够拿到80分就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

  梁帅荣说:“在我们国家很多球员往往是一脱下运动服,在第二天就成为了一名教练。一名优秀运动员和一名优秀教练员,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经历。只有经过系统的教练员培训体系,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练员,至于成为优秀的教练员,还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

  在未来两个星期的时间,梁帅荣将在太平寺足球广场为成都基层足球教练员进行最基础的培训工作。

  (薛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