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袁帆蹊跷离队引风波 暗流涌动内部酿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贾文军 肖春飞 “莫名其妙”离队酿成领队、主帅不和风波,马良行返沪治“心”病,谢亚龙抛出“女足亚健康论”,德籍技术顾问克劳琛在疑问声中走马上任——纷纷杂杂中,刚刚进入2007年的中国女足暗流涌动。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中国女足能从容迈过这道槛吗?

  马良行病得不是时候?

  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小马哥”这次真的病了,身心俱疲地回到了上海。离开广州前他澄清了“辞职”的传言。在妻子万惠萍的眼中,“老马这次憔悴了很多”。

  回到家的老马依然不开手机,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主管女足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已经表示,绝不会调整

中国女足教练组。但他也认为“马良行病得真不是时候,在这个敏感时期生病引发了外界一些想当然的想法”。

  克劳琛是否顾而不问?

  在经过4个月的拉锯战后,克劳琛终于和中国足协签订了一纸合同,他将带领两名助理教练员组成一个团队,22日抵达广州,正式“顾问”中国女足。克劳琛执教中国国青队取得的成功,已证明他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员,但从未执教过女足的克劳琛能否做好顾问,尚不能早下结论。女足毕竟不同于男足,有其自身的特点。虽然杨一民一再强调,克劳琛的身份只是技术顾问,不会在教练组中任职,但花费重金请来克劳琛,毕竟显示出中国足协未能给予马良行足够的信任。

  体制如何理顺?

  主教练是否拥有对队员的使用权?估计没有人会对弗格森、穆里尼奥提出这个问题。但在中国队,这的确是个问题,不论是男足,还是女足,不论是米卢、朱广沪还是马良行,都为此大伤脑筋。女足领队李飞宇将袁帆劝退后,就传出了质疑声一片,各方都表示这并非是教练组的意思,而是足协的意见。在国家队,凌驾于主教练之上的,还有一个队委会。但李飞宇则表示,事前曾和教练组进行过沟通,不存在“越位”之说。各种版本的说法像是一出《罗生门》的女足版,真相一时很难搞清楚,但袁帆离队给女足带来的震荡,也许是当初各方都始料未及的——这恰恰证明女足的管理体制是何等缺乏权威与公信力。

  五年五换主教练,女足前景如何?

  从2002年至今,中国女足形势一路走低,排名现已降至世界第九位,主教练更是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让人目不暇接。有当初马良行的踌躇满志,有张海涛的奥运空前惨败,有始终未能“扶正”的王海鸣。其中,执教时间最短的是从男足“转行”过来的裴恩才,他带队仅54天,便主动请辞,可谓“闪电空降,闪电下课”。他后来说,执教女足比男足压力大得多,什么比赛都要成绩,过于急功近利,而且不受信任。

  中国足协领导看来还是不懂“用人不疑”。当年,虽然对“老马”马元安也有争议,但中国足协领导始终在背后支持老马,做他的强大后盾,这也是老马能够将中国女足带到巅峰,赢得至今仍在传颂的“铿锵玫瑰”美誉的重要原因之一。重吃“回头草”的马良行现在躺倒了。难为他的是,今年在家门口举行的为女足

世界杯练兵的四国赛即将打响,2008年奥运会又越来越近——中国女足能否重新“铿锵”,首先要调理好的是自己的“亚健康状态”,否则健康状态有可能持续恶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