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铲除老马嫡系成导火索 "病马"为克劳琛让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7:52  扬子晚报

  

足协铲除老马嫡系成导火索"病马"为克劳琛让路?

  

足协铲除老马嫡系成导火索"病马"为克劳琛让路?

  

中国女足抵达广州后的第二天,大家在训练场上已经无法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马良行,而临时顶替他的是助理教练王海鸣。这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马良行怎么了?虽然事后大家得到的消息是马良行因为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但圈内人应该清楚,马良行的突然消失和这一段时间里女足爆发的种种事情是分不开的。而马良行的这次失踪也预示着他和国家女足的分手不远了,而接任者极有可能是即将到来的洋顾问克劳琛。

  ■搞笑

  领队代劳讲战术

  本报讯 领队向队员讲解战术,这在中国国字号球队历史上还是头一遭。但这样的怪事就在昨天中国女足的训练准备会上上演了。由于一意孤行,以很不充分的理由将女足主力袁帆开除,新领队李飞宇在中国女足队内队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主教练马良行也于昨日称病告退,但李飞宇已铁了心要把这一幕进一步深化下去,于是他昨天上午很意外地站在了中国女足的讲坛上,代行主教练职责给大家讲战术。

  据悉,李飞宇在昨天上午自己平生第一次上讲台的过程中,表现很成功。他先给大家看了南美双雄巴西、阿根廷在去年德国

世界杯上的进球集锦。然后他向女足姑娘们进行了“向南美两强学习地面传接球技术”的主题演讲。虽然大家大致都能听明白这名2000年才毕业的北体足球专业高材生所讲的内容,但他使用的很多专业术语让姑娘们一头雾水,姑娘们开玩笑说,可能是因为新领队理论水平太高,很多专业术语是她们以前的教练都没讲过的。

  据说李飞宇的讲解很全面,从严格要求地面传球“以脚下为主”,到“高水平球队进攻时多是一脚球传球”,都有详细的讲解和阐述。可由于他滔滔不绝地讲演,将上午女足训练的时间都拖延了。直到10:30他才意犹未尽地走下讲坛,而助理教练王海鸣只能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布置训练内容,大家连准备活动都来不及做就直接实践刚才新领队讲解的“一脚球传接配合”等内容了。

  一名老队员对此非常感慨,她透露说当时四名助理教练、专业资深足球人士都站在旁边靠边站,而领队在台上滔滔不绝,这是她经历的好几届中国女足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奇事。(张昊)

  马良行突然称病离开

  据记者了解,马良行已于18日傍晚从他下榻的洒店里将日常用品全部取走,他也并未向队员们道别与解释具体原因。女足姑娘们还是在领队李飞宇向队内宣布时才知道马指导缺席指挥训练的原因,当她们想通过电话向自己的教练问好时,马良行的手机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酒店他所在的房间已是人去屋空。对此,中国女足领队李飞宇给出的解释是,主帅马良行是抵穗当天晚上出现身体明显不适的,为了保证四国赛的正常备战和训练指挥,队委会最终决定让马良行暂时歇上两天,“马指导这几天都感觉到持续的疲惫,昨天的症状尤其明显。为了尽早发现问题,不影响球队的正常训练和比赛,我们还是决定让马指导休息两天。明天,马指导就要到医院去进行一次详细的检查,看看身体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这两天的训练包括明天的教学赛都由王海鸣指导来指挥。”

  袁帆离队成导火索

  近来中国女足内部气氛有些紧张,先是整风,之后又是两队员遭劝退。主教练马良行还曾在整风期间因没有在训练前查看场地受到数百元的处罚。这一做法看似“讲纪律”,实际上是为了确立某些人的权威。在国家队集训的这些天里,主教练马良行以及教练组,其实已经多次感受到来自新领队李飞宇的压力。每天的队内会议,领队都要带有“训诫”的口气和教练说话。在技战术方面,李飞宇也会参与,甚至要教练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

  在日常管理中,领队对球员的要求非常苛刻,甚至不通情理,这让很多队员产生了逆反情绪,整个国家队的训练气氛死气沉沉。甚至大家都不敢多说话,生怕做错了事情,被领队抓到把柄。

  终于,袁帆的事情爆发了。在“开除”袁帆前,领队并没有和教练组商量。而主教练马良行显然无法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尽管没有对外发表他的看法,但是很明显,一名主教练到了自己的球员被赶走,他都不知道并且保护不了的地步,这样的主教练当了还有什么意思?于是,当“袁帆事件”爆发后,一个月来一直“憋着气”的老马终于“病倒了”。谁都知道,这是无言的抵抗,是一种出离愤怒的表现。

  为克劳琛让路

  现在看来,李飞宇入主中国女足,不可能是一种巧合,主教练马良行的帅位现在已是岌岌可危了。作为主教练,他甚至出现了“球员被开除,主教练不知道”的荒唐事情。如果继续坐在这个位置上,心情不愉快不说,连指挥球队的权力都无法完全享有,显然,这是一个更加持久的痛苦。与其这样,长痛不如短痛,所以,马良行肯定已经做好了辞职的心理准备。

  现在,中国女足暂由助理教练王海鸣指挥日常训练,而中国女足顾问克劳琛正式签约后,即将抵华观摩四国赛。短短几天之内,突然发生了如此多的事情,似乎预示着马良行的暂时离去为克劳琛让出了主帅的道路。早有消息称克劳琛来华不是当顾问这么简单,由于马良行在多哈亚运会上的成绩不理想,如果在世界杯前马良行的指挥还不能得到进一步肯定的话,将随时有可能被克劳琛取代。这次克劳琛的正式签约显然也是一个信号。接下来,到底谁率中国女足征战四国赛,是马良行?是王海鸣?是克劳琛?目前这是个最大的疑问。而女足主帅这个位置也将在近期内有一番明争暗斗。

  本报记者 张 昊

  ■反应

  杨一民火线安抚老马

  本报讯 中国女足发生的这些微妙变化,中国足协高层已经获悉。昨天,中国足协专门负责女足工作的专职副主席杨一民飞抵广州进驻女足。杨一民昨天表示,“我还是比较关心马良行的身体,至于外界的传闻,我会在具体了解情况后再表态。也希望大家给点时间,不要乱猜测。”

  据了解,杨一民到达广州后第一时间探望了马良行,并就一些事情和马良行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谈。但具体谈话内容,杨一民在随后接受采访时采取回避,只是低调地表示,“足协会全力支持马良行的工作,而队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足协高层会尽全力解决,平息外界的传言。毕竟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是中国女足复兴的前提。”

  据一位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尽管足协高层已经和马良行就中国女足目前的状况进行交谈,但如果马良行的“病”比较重,短期内难以治愈的话,中国女足很可能重新考虑四国赛期间执行主教练的角色,因为很快中国女足将要迎接今年第一个国际赛事,而打好比赛是世界杯前重要的一次练兵。而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届时请谁来指挥比赛,则成了一个头疼的事。

  (张 昊)

  ■链接

  足协铲除老马嫡系

  在袁帆被驱逐出中国女足之前,中国女足就已经出走了两名队员,并且都是上海籍球员。她们分别是孙雯、潘丽娜,她们的选择都是主动离开,而袁帆则是被动地被遣返。尽管性质不一样,但这中间,肯定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

  孙雯在复出后不到半年,再度宣布离开并永远不再复出,表面上的原因是她的伤无法再让她坚持。但实际上,她在国家队可能呆得也不是很开心,受到了某些压力,所以才选择离开。至于潘丽娜,亚运会的主力中场选择退出,给出的理由是太疲劳需要休息。但是,谁都知道,潘丽娜的退出,肯定有某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在上述两名上海籍老将也就是马良行的“嫡系”选择离开之后,如今,马良行着力培养的另一名上海籍年轻队员袁帆也离开了国家队。只不过,袁帆是遭到了“黑手”,而不是自己主动选择离开的。半年时间里,三名上海籍球员选择离开国家队,这难道仅仅是偶然,仅仅是巧合么?谁都能判断出其中的一些端倪。最容易判断的结论是:有人要铲除中国女足的“上海势力”。因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是

上海人马良行。再接下去分析,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中国女足这支队伍的背后有一股反对马良行的势力。而“铲除嫡系”则是消减马良行权威最有效的办法。显然现在已经开始有所收获了。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