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领队引发地震 马良行称病不出中国女足面临崩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1:29  新商报

  

女足领队引发地震马良行称病不出中国女足面临崩盘

  马良行与足协官员不和。

  

女足领队引发地震马良行称病不出中国女足面临崩盘

  小将袁帆不服管。

  

女足领队引发地震马良行称病不出中国女足面临崩盘

  李飞宇新官上任三把火。袁帆、庄然被劝退;马良行称病缺席训练;杨一民飞赴广州“排忧解难”,诸多症状预示的不是马良行真的病了,而是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女足面临一场地震。目前来说,是王海鸣还是克劳琛来率领中国女足参加四国邀请赛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她们最该重整旗鼓的时候,面对的却是动荡不安,如果这次地震继续扩大化,那么女足的未来将很可能满目荒夷、前途暗淡。

  震源 新领队下死手

  女足领导班子是去年年底调整的,严格来说是亚运会之后,足协对于女足成绩相当不满,进行了重新改组。其中的变化就是克劳琛担任技术顾问、原来男足国少门将教练哈威开始执教女足、李飞宇开始担任领队。问题似乎也正出在新任领队身上,要知道从昆明集训开始,足协的态度就非常明了:严格治军、打击小团体、对球员们加以三令五申条条框框的约束……

  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昆明集训之初就话语严厉:“这一次大家必须脱胎换骨。训练场外,大家可以欢笑放松;但一旦进入训练场,任何人都要换个脸谱,不管是狰狞、冷酷甚至魔鬼,都必须要呈现严肃的战斗状态,像比赛一样珍惜每一分钟的训练。”女足在整风当头的前提下进入了这次备战,李飞宇算得上是整风的执行者———在海埂基地,马良行、王海鸣等人曾经首当其冲,遭遇过处罚,不过事情不大,大家也就一笑了之。

  就在球队动身前往广州之前,李飞宇再度出手无情———16日,他找到两名国青小将袁帆、庄然,以“训练不投入,状态不能达到世界杯备战要求”为由,将两人劝退。恐怕李飞宇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引起多大的风波,随着已经成为女足主力中卫的袁帆不满地反击,事态开始逐步扩大,乃至到现在成为一团乱麻。

  震中 小球员不服管

  在去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上,20岁的小将袁帆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正因女足处于历史低谷,因此袁帆的闪亮登场多少让人们感到了一丝清新气息。不过李飞宇如今处罚令下达,袁帆却不得不离开国家女足,返回上海俱乐部参加训练。对于李飞宇给出的说法,袁帆则显得非常委屈:“说我训练不投入、传接球跟不上节奏的理由,我确实不能接受。16日那天,他是私下找我谈的,我当时就很不服气,因为我的表现大家都是看到的。”

  袁帆的气愤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不准备再进国家队了,除非是李飞宇离开中国女足。球队在目前这种高压氛围下,想要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根本没有可能,我今后准备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俱乐部的训练和比赛中去。”或许袁帆的说法可以代表现在女足很大一部分人的心声———可以严格治军,但是现在的高压手腕让队员们心理负担过重,而且队伍有些死气沉沉。其实袁帆事件之前,潘丽娜拒绝国家队召唤,也是被在足协压力下心灰意冷的情结左右。

  袁帆炮轰李飞宇之后,教练组似乎站在了袁帆一面——“教练组对袁帆集训中的表现是认可的,但有些事情教练组也不能左右,这次开除球员的决定并不是教练组做出的。”有教练员如此说法,似乎也揭示了马良行在队中的尴尬位置,主教练连球员都不能选择,那么他拿什么去管理球员、指挥比赛?因此球队抵达广州之后,马良行称病不出,或许也是对于领导层专制手段的一种无声反抗。

  升级 小马称病不出

  从18日开始,广州的女足训练场上没有了马良行的身影,改由助理教练王海鸣指挥训练。李飞宇给出的解释是:马良行这几天感觉到持续的疲惫,在抵达广州后出现了更明显的不适,为了保证四国赛的正常备战和训练指挥,队委会最终决定让他暂时休息两天。不过,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有消息称:18日晚上,马良行从他下榻的酒店里将日常用品全部取走,之后手机关机,连队员们暂时也联系不上他本人。

  马良行是真的生病住院了?还是根本已经离开了广州?这是一个疑问,昨天记者虽然多方打探,但是也难以确定目前马良行的行踪,李飞宇“主教练的压力最大,这次又是从高原下来,难免不适应”的说法让人也难以信服,以马良行历来铁汉般的行事风格判断,他绝对不该在这种时刻“玩失踪”的,毕竟26日广州四国邀请赛就要打响,他现在不能带队,似乎也意味着四国赛上必须换人进行指挥了——而这个时刻还有别的方面的消息传来:原中国男足青年队主教练克劳琛18日决定接受中国足协提供的合同,担任中国女足的技术顾问。克劳琛将与两名助手在22日抵达广州与女足会合。马良行告病、克劳琛签约几乎发生在脚前脚后,未免过于巧合了。26日开始的比赛,马良行是复出还是淡出?指挥者将是王海鸣还是克劳琛?

  领队李飞宇的权力,明显凌驾于主教练马良行之上,这一点似乎已经毋庸置疑。马良行对袁帆事件的说法也只能是“有些事情教练组也不能左右”,这意味着教练组除了指挥训练,其他权限其实名存实亡。而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昨天飞抵广州,他是来调解“纠纷”的,不过目前的情形越来越纷纭复杂,杨一民到广州也绝对没有能力让事态忽然平息。

  余震 女足面临崩盘

  杨一民来了,过几天克劳琛也会来,然后26日到30日有3场比赛。比赛前后,杨一民该对女足现在臃肿的领导层有个说法的,不过马良行的去留似乎成为一个暂时的疑问———其实从亚运会之后,足协对于马良行就相当不满。只是没有更合适的对象之前,足协也只能让马良行继续过渡———如今克劳琛签约似乎给足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他们大可放手施行了!

  就算拿下马良行,也不过是举手之劳。不过从李飞宇的做法看,说他“挑衅”马良行,处罚教练组还可以说给全队作个样子;但是从袁帆事件引发的反响看,似乎李飞宇对于女足的训练和管理根本不算在行,起码可以找个更恰当的、让袁帆完全无话可说的理由或者借口,但是他不会。于是女足目前还只是一场动乱、一场微震,不过这场地震是否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或者说蝴蝶效应,这一点很难揣测。足协的风格肯定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一旦四国赛上女足出现崩盘迹象,恐怕赛后会诱发更大级别的震荡,我们权且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