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外行式管理恶果连连 关键球员莫名频遭封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8:01  扬子晚报

  

中国足球外行式管理恶果连连关键球员莫名频遭封杀

  

中国足球外行式管理恶果连连关键球员莫名频遭封杀

  

中国足球外行式管理恶果连连关键球员莫名频遭封杀

  正在中国女足结束高原集训踏上广州备战四国邀请赛前夕,却已经有人提前离开了这个团队,她就是上海籍小将袁帆,她也成了女足整风运动的第一个牺牲品。与一般人离队的平淡不同,袁帆此次离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因为作出这一决定的人并非知人善用的主教练马良行,而是本职工作只是管理后勤的领队李飞宇。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已经屡见不鲜了,从以往国字号球队教练由足协官员内定,到最近几次足协不顾主帅的意见封杀球员,中国足协一次又一次地演绎着外行管理内行的闹剧。

  国字号教练屡屡内定

  对于选帅这样的国字号球队的头等大事,足协官员向来要亲自定夺,即使他们本不是专业出生,甚至连候选人的名字都没有听过。从当年男足国家队的哈恩,到女足国家队的张海涛,再看看国青队的贾秀全以及国少队的郑雄,这些担当中国足球关键职位的人物无一不是足协某些领导内定所致。哈恩的选定,让所有中国球迷都吃了一惊,同时也让马克坚、年维泗这些中国足协聘请的顾问团成员大为不解,因为直到足协最终宣布,他们都被蒙在鼓里。张海涛的选定,据说也是足协某位官员的钦点,而原来呼声很高的候选人马良行、王海鸣和高荣明则怎么也没想到最终获胜的会是名不见经传的教练张海涛,更让人不解的是他一直执教的是男足,对女足事业可谓一窍不通。而贾秀全和郑雄的内定,则更是让人不解,让两位没有什么成绩和资历的少帅去领导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国青、国少,让不少专家都震怒不已。国家队技术顾问马克坚就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挑选青少年教练非常重要,特别是国字号教练任务就更重。我并不相信外界说郑雄、贾秀全送钱给足协领导的事情,但有一点肯定是错误的,那就是郑雄和贾秀全的上任,不是教练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的。如果是我们讨论,这两个教练都不可能当国字号教练,他们的失败,根本是没有充分发挥足球界的集体力量。国少、国青的连续失败,毁掉的是大家从事的这个事业,这里面即使没有金钱的因素,但是裙带关系、个人友谊导致的暗箱操作是肯定有的。选拔教练这样严肃的事情,是不能掺杂其他因素的。”

  关键球员频遭外行封杀

  中国足球搞不上去,我们不能总是责怪教练,因为在中国足协家长式的管理下,他们也是可悲的,有时候,他们甚至连派谁上场都要看领队和足协官员的脸色。先是国家队的李玮峰,再是国青队的崔鹏,如今又轮到了女足的袁帆,短短几个月之内,中国足球终于实现了在国字号球队处罚队员的“大满贯”。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强调袁帆的离队性质与李玮峰、崔鹏不同,但是有一点殊途同归,那就是没有任何伤病的袁帆最终还是莫名其妙地离开了国家队。

  三桩不同事件有两个共同点:首先同样突如其来,李玮峰被处罚的直接导火索是他在亚冠联赛中染红,跟国家队没有直接关系。处罚崔鹏也经历了一个相对艰苦的过程,在此之前,陈涛和王大雷险些成为冤死鬼,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证明,他原本不应该成为口诛笔伐的焦点人物。至于袁帆的离队,尽管国家队一直在解释理由,但当事人仍然在不停地问为什么。这真是一个令人莫名其妙的命题。

  如果说第一个共同点还有点黑色幽默的意思,那么第二个共同点就值得深思,那就是最终作出处理决定的都并非来自国家队主教练。如果让朱广沪、马良行独立作决定,相信铡刀绝不会如此轻易就从李玮峰、袁帆的头上落下。至于处罚崔鹏,杜伊就更不可能是个参与者,顶多只能扮演一个知情者的角色,塞尔维亚人带队的时间还太短,一时间恐怕很难分清这么多的黄色面孔。

  外行式管理恶果连连

  足协外行式管理给中国足球带来的伤害数不胜数。内定教练,哈恩带领的国足连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都没有进入。而张海涛带领的中国女足则是在雅典奥运会揭幕战中就0:8负于老对手德国队,这位不懂女足的少帅非常不恰当地给当时中国女足定了以攻对攻的战术,让中国女足遭受了历史上最为惨痛的失败。而郑雄和贾秀全带领的国少和国青不但早早遭受淘汰命运,队中的球员和贾秀全甚至发生了不小的矛盾。

  李玮峰的长期缺阵让国家队主帅朱广沪叫苦不迭。袁帆事件也给中国女足带来了恶劣的影响。在袁帆离队之后,球队的训练气氛很“闷”,原先的欢声笑语难得一见。国家队在广州下榻的酒店里, 休息时间里,整个女足下榻的楼层几乎没有任何动静,既没有人走动,也听不到有人说话。将近下午4点25分,才在楼道里出现了女足队员的身影,不过大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点蹑手蹑脚,很少有人说话。训练的情况与在酒店里的情况也基本一致。无论队员还是教练都显得严肃了很多。队员们只是在教练的指挥下机械地完成训练动作。一名时常与记者们开玩笑的助理教练看到记者也只是把头一低,匆匆离去,连招呼都没有打。“现在大家都小心点好,马上要过春节了。”有队员开玩笑说。新领队封杀袁帆,原先可能想起积极的作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袁帆的离开给女足队伍的稳定带来了负面的效果,试想,人心惶惶的球队怎能把球踢好?

  本报记者 张 昊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