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整风实现大满贯 开除袁帆再显中国足球决策症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足协整风的大旗正如人所料的那样终于刮到了女足。袁帆被勒令出队,这样,继国足开除李玮峰,国奥开除崔鹏之后,足协的整风重典终于实现了国足国奥女足的“大满贯”。三次开除队员的幕后都是足协管理者的施政行为,而非教练组的决策,这样再度暴露出中国足球一直面临的一些症结。

  女足领队李飞宇在解释开除袁帆的原因时称:“经过半个月的集训,袁帆并没有达到教练组的要求,而且训练不投入,无论是能力还是状态都达不到世界杯备战的要求。”但随后有一位教练组成员说:“教练组对袁帆在本次集训中的表现总体上是认可的,但是有些事情教练组也不能左右,这次开除球员的决定并不是教练组作出的。”

  事实上,无论是开除李玮峰还是崔鹏,都不是教练组的决定。李玮峰因亚冠的红牌而导致封杀,崔鹏则是在国奥兵败后撞到了足协的枪口上,而这次袁帆的被劝退更是引发各方猜疑。因为李飞宇的解释明显有点牵强。当事人袁帆更是表示不能理解。

  这就引发一个一直困扰

中国足球的问题,对于一支球队,到底谁才是最高的指挥者?在国外,用谁不用谁的决定权在主教练手中,这也是国际惯例。但在国内,事实上的决定权一直在足协手中。一个明显的例证便是这次整风大满贯的决策者全在足协,而各级主教练基本没有发言权。

  李玮峰向来是朱广沪的爱将,倘若这个开除的决策由朱广沪制定,恐怕是另一番风景。早在朱广沪率国足昆明集训时,李玮峰便密会朱广沪,希望重返国足。大头能否如愿最终还得看足协的脸色。至于开除崔鹏,杜伊更是一个局外人。杜伊初来乍到,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能认清全体队员就不错了,更不会做出开除某队员的决定。因此,李玮峰与崔鹏在期盼重返国家队时,首先便是向足协领导作深刻的检讨。

  这次开除袁帆更是暴露出了这一问题的症结。早在亚运期间,有关方面就曾爆出要求主管领导从后勤保障型向技术决策型转变。其实来自足协的掣肘早已成了各级主教练的一大制约因素,尤其是对各位外教来说更是难以适应。他们来中国执教首先得学会与足协打交道,如何化解来自足协的压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圆滑世故的米卢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至于国产教练就更不敢有违足协的意愿了,他们是上下级的关系,只有服从的份。由此看来,人治、外行领导内行始终是中国足球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阿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