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J联赛攀比之风死灰复燃 矮脚虎大久保身价4亿成标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J联盟在熬过了前几个赛季银根紧缩的苦日子之后,攀比烧钱之风死灰复燃,在冬歇期转会市场上的标王价格也一再被刷新,继参加本赛季亚冠杯,与申花队同在一组的浦和红宝石队为引进千叶杰夫队中场大将阿部勇树开出3亿日元开价之后,谁料屁股还未捂热转会标王位置,情况又发生变化。升班马京都紫友队半路杀出,它们为前大阪樱花队前锋大久保嘉人开出了高达4亿日元的转会费(约合6252万元人民币),使得日本转会市场标王再移其主。日本转会市场之所以出现风起云涌、激烈动荡局面,其一是各家俱乐部都加大了投入,力争在洗牌之后的新赛季再创佳绩,其二也是日本转会市场上球星奇货可居,他们甚至颠覆了固有的外籍球星独霸标王一边倒格局,日本本土球员已有资本扮演龙头老大角色。

  今年日本转会市场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转会趋势有所不同。中国冬季转会市场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一般腕级球员都被俱乐部限薪、穿小鞋等惯用手段恫吓得缩了回去,若不是实在无法厮混下去等非正常原因的话,通常都会心里干着急,有贼心却不敢挪窝,生怕偷鸡不成舍把米,弄得里外不是人,无法再在球队呆下去。因此,今年转会市场上虽然上榜人数多达500多名球员,绝大多数都属于无知无畏的年轻球员,他们更多的还是为讨口饭吃而勇敢地走向市场。480万元人民币的标王戴在了效力于山东鲁能队王亮头上,但仅仅是受到一丁点的挫折,他就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转变,原意留在原俱乐部继续效力,转会市场标王流标,多少也表明各家俱乐部的资金投入量并不算大,尤其都把目光盯上了派大用场的3个外援名额上,说到底,本土球员中远没有如前两个赛季郑智、李玮峰那般能够挑大梁的核心球员,大家都底气不足,只能眼睁睁看着俱乐部把取胜的筹码押在外援上了。

  相反日本今年冬歇期的转会市场却呈现出异常火爆的景象。首先是日本曾参加过2002年韩日

世界杯的一批主力点将纷纷站出来要求转会。由于这拔球员受伤病困扰,如奥大介、久保龙彦、服部年宏等球员只好做出重新的选择,纷纷“下嫁’日本足坛那些升班马球队或者J2部的球队找碗饭吃,尤其是上赛季J2部的横滨FC队正是凭借着老三浦知良、城彰二、山口素弘等一批老国脚的加盟,愣是以
状元
秀的成绩成功晋级,这也让老将们受到更多俱乐部的关注。第二个趋势就是当打球员奇货可居,本土球员转会市场唱主角也表明日本球员整体素质和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他们可以在球队中起到真正的中流砥柱的作用,因此,日本球员可以很自信地坐在标王位置,即便是相互的激烈争夺也是在本土球员之间进行。

  阿部勇树转会事件一直受到日本媒体高度关注,除了3亿日元的天价吊足了媒体胃口之外,3家俱乐部争抢,原俱乐部也没有停止让他留下来的工作,甚至联名签字要求他不要转会的球迷人数不断增加。然而阿部虽然嘴上说铁定转会浦和,但却依然按兵不动,让求贤若渴的浦和俱乐部焦急万分,他们甚至在原基础上又咬牙新增加了5000万日元的价码,终于使阿部转会事件大致水落石出。就在日本媒体欢呼转会标王即将诞生的关口,升班马京都队却放出卫星,要用4亿日元求购大阪樱花队的大久保嘉人,此番又引爆日本转会市场的火药味。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京都队求购大久保也非一朝一夕,当初开出的转会费价格不过1.6亿日元,年薪2800万日元。另据报道最新报价迅速蹿高的主要原因是,虽然大久保嘉人虽然身高只有1.68米,但在日本足坛却有着矮脚虎的美誉。这位今年25岁的矮个球员,曾是日本高中联赛的最佳射手,2001年加盟大阪樱花队,2004年转会

西甲球队马约卡队,曾出场39次攻入5球,上赛季重返大阪队,在J联赛曾出场87次,攻入39粒入球,也曾代表日本队出场19次却仍然无一球入账。作为把新赛季定位在J1部第9名的京都队自然看中大久保超群的突破和进球能力,因此不惜任何代价把他推上标王的位置,不知道新标王能否物有所值。

  (阿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