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五里河拆迁往事不堪回味 谁要毁中国足球福地(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6:49  新京报

  当记者于上周五的清晨在沈阳,从远处的高楼上鸟瞰五里河体育场,观众席的顶棚和座椅尚未被拆除。与以往稍显不同的是,曾经在冬天也依稀可见的绿油油的草坪不见了踪迹,球场被一层积雪覆盖。

  

五里河拆迁往事不堪回味谁要毁中国足球福地(组图)

  五里河体育场前V形雕塑已经开始拆除。寒冬里,工人在塑像底座附近燃火取暖。

  

五里河拆迁往事不堪回味谁要毁中国足球福地(组图)

  被积雪盖满的球场上看不到丝毫绿色,远远看去五里河还不像一座马上要拆除的体育场。

  

五里河拆迁往事不堪回味谁要毁中国足球福地(组图)

  球场柱子上像这样为爆破测试准备的小洞还有不少。

  往事不堪回味

  1月5日起,五里河的各个通道都已被封死,13区一个堆满破碎的玻璃旁的通道成了惟一入口。从这里进入五里河体育场,看到的则是遍布的各种建筑垃圾,破烂不堪的座椅凌乱地摆在那里,其上落下了厚厚一层灰尘。

  不知是有意还仅仅是巧合,就在这13区通道左边,正是十强赛陈列馆。里面黑黝黝一片,透过微弱的光线,还可看见当时那支国足的球员和球迷们的大幅照片还贴在墙上。那张球迷在欢庆的大幅图片,记录了中国足球带给中国球迷最大的一次满足感与自豪感,但现在被灰尘覆盖,球迷脸部还有一个洞。整个陈列馆里保存最完整的图片,是一张宿茂臻进球后庆祝的图片,即便是在灰尘之下,这位“中国第一中锋”当时激动的表情清晰可见。而其他图片,有的起了皱,更多的已经破损不堪。

  顺着长廊往里走,是本土足球的“时空隧道”展览厅。这里陈列的是辽宁队和沈阳队的一些珍贵历史照片。在门口处,张贴着李应发高举亚俱杯冠军奖杯的图片,标题是“沈阳足球的腾飞”,但不少字样已经残缺,倒是与现在辽宁足球的现状有种某种程度上的巧合。

  五里河体育场副场长杨旭告诉记者:“五里河体育场陈列馆里有价值的东西都被搬走了,这些东西以后怎么处置,还不清楚。”记者提醒他应该建议新建的奥体中心重建一个历史陈列馆时,杨旭直言:“可能性并不大。”

  爆破工作推迟

  在二楼记者发现这里居然全都是贵宾厅,整体的落地玻璃,高档材料铺设的地面与座椅之间,有不少废旧的报纸,比这里的陈设多了更多的灰尘。站在落地玻璃面前,很难让记者联想到十强赛时,众多足坛及各界要人就在这里助威呐喊,举杯庆祝。

  但无疑,这里依然拥有极佳的视线。从贵宾厅望去,偌大的体育场显出了寂寥的空旷,十强赛时翻新的各种颜色各异的座椅以及电子屏幕仍在。杨旭指着这些豪华的设施说:“座椅、顶棚以及大屏幕等将由沈阳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处来接管。”场地中央积雪之下,透出一块块死掉的草皮。沈阳市体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此痛心不已,“这些都是从美国引进的草皮,说扒就扒了,多可惜啊。”他并没有告诉记者,引进这些草皮究竟花了多少钱,但看得出来他是真的心痛,表情很沉重。

  记者在体育场的一些柱子上,看到了不少直径大约5厘米的小洞,据爆破方面的专家介绍说,这是为爆破工作做准备,是用来取样的。记者观察到,五里河体育场目前还没有安装炸药。由于爆破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关注,被一再推迟的爆破工作可能还要被延期,负责拆迁工作的和平区城建局的贺女士拒绝透露具体时间。

  谁要拆掉五里河

  沈阳市体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市政府决定新建一个奥体中心,并没有征询体育局方面的意见,对于拆掉五里河体育场,体育局内部也有不同声音。“‘五里河’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在国外早有名了,一些人可能不知道沈阳市,但一提到五里河,都知道。”该官员表示。

  记者从另一位官员处还了解到,其实去年6月份的“韩国周”期间,沈阳市政府就有意把这块地皮卖给韩国企业,但最终未能成交。11月份,拍卖出去后,五里河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此前有消息称,新建的奥体中心有可能被命名为“新五里河体育场”,据沈阳市体育局局长董蓓蓓表示,“奥体中心完工后才移交给沈阳市体育局,叫‘五里河体育场’,或者‘新五里河体育场’,都有可能。这仅仅是一个体育场叫奥体中心并不合适,不过具体名字还没有确定。”

  但沈阳市政府方面对于拆掉五里河体育场的原因却一直没有明确的态度,此前负责该部门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里河体育场拆迁工作现已不归他分管,所以“为什么要拆掉它以及五里河地区的长远规划,自己不清楚。”

  ■文言文

  五里河体育场

  五里河体育场建成于1988年,至今,走过了18年的岁月。1989年4月29日,辽宁队在这里成为亚俱乐部杯冠军,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俱乐部惟一一次称雄亚俱杯赛。十强赛,中国足球从这里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在申办北京奥运会足球小组赛时,沈阳方面把五里河体育场确定为比赛场地,它旁边的训练场是备用场地和训练场地。后来,市政府决定要在浑南区新建一座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为备用场地。在奥体中心建设过程中,遭遇资金困难,于是,市政府决定拍卖五里河这块地皮。据悉,五里河体育场拆迁之后,新建的铁西区体育场将成为奥运会的备用场地。

  去年11月29日,五里河体育场这块地被挂牌在土地交易中心交易。一家叫做“世茂滨江”的上海企业以16亿的价钱竞得。根据双方协议,五里河体育场这块地皮将于今年3月1日前完成移交工作。记者多方努力却始终未能与开发商取得联系,目前所有拆迁工作均由和平区城建局负责。

  ■新名词

  沈阳新奥体中心

  2005年10月26日,沈阳市政府宣布兴建一座奥体中心,取代五里河体育场,承办北京奥运会沈阳分赛区足球赛事。日前,沈阳市体育局场地处处长介绍,这座能容纳6万观众的体育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新奥体中心坐落于沈阳市浑河南岸,体育场造价8.3个亿,加上其他费用,总投资17.7个亿。据沈阳体育局局长董蓓蓓介绍,沈阳市政府从相关单位抽调人手成立了一个五里河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新奥体的筹备工作。体育场的承建单位是中建一局,2006年3月份开工建造。

  工程技术人员孙启方介绍说,去年11月5日,整个体育场的草坪工作已经完成,随后不久,奥体中心的主体钢结构卸载完成,开始进行冬季暖封闭的安装。按照计划,今年3月份,暖封闭安装结束,将进入机电、装修施工阶段。6月份,完成全部工程,至月底,达到测试赛要求。

  大作业采写/实习生 张宾

  大作业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