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马良行:拯救女足不能只靠我 重新定位意味深刻反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海埂的夜晚由于骤降的气温变得更冷。马良行悠然点燃一支香烟,面对新华社记者展开难得的笑容。整风运动、聘请顾问克劳琛、多哈兵败、2007年重压、2008年目标……这一切,反而使他身上的男人品性更足更重。面对压力,他选择迎上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中国女足走出低谷。“我挺佩服自己的!”他笑着说。

  新华社记者陈鹏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还是谈谈克劳琛,(你)不怕他的到来“分裂”球队,给你的执教造成压力或者不必要的麻烦?

  马良行(笑):让克劳琛担任女足技术顾问就是我提出来的,你说我怕什么?能有什么麻烦?只能让

中国女足更好。他的到来怎么会给我个人造成压力?

  记者:亚洲杯夺冠前击败朝鲜、

世青赛大比分败给朝鲜、多哈再败朝鲜,对手都是朝鲜队。你怎么评价这个对手?

  马良行:三场比赛我带过两场,世青赛是商指导(商瑞华)带的。我们和朝鲜队的差距肯定存在,亚洲杯上赢了她们是我们战术对头。朝鲜女足水平提升很快,但我认为我们不是不能赶上去。输了亚运会反而是好事,让我们的头脑彻底清醒,重新定位。

  记者:重新定位意味着深刻反省。女足的现状乐观吗?

  马良行:最怕的就是很多同行目前对女足现状认识不清。我们是从世界第二的位置跌到现在的第九的,不是从第十、第十一上到第九,你说第九这个历史最低还不够发人深省吗?绝不能再盲目乐观了,尤其当我们重新拿了亚洲冠军之后。但如果从战略上考虑,只要认清差距,迎头赶上,还会有机会。前景肯定是乐观的。

  记者:作为球迷,我非常钦佩你2005年底重返女足的勇气和魄力,并通过一个亚洲冠军遏制了女足的下滑势头。

  马良行(笑):说实话,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的……但我不是神仙,不可能通过我一个人的力量拯救中国女足。我重新接手国家队也才一年多时间,有人曾问过我,女足成绩那么差你还接手,犯不着啊,亚运会又只拿了块铜牌。但是我觉得自己有信心,那就干好它。拿了亚洲杯冠军我不高兴,亚运会输球我反而很高兴,失利有利于我们看清自己。我更有信心了。

  记者:怎么评价你的队员?

  马良行:她们都非常棒!我认为她们都很了不起。为了中国女足事业,她们愿意付出。比如浦玮,已经宣布离开足球了,又被我召回来,训练那么苦,人家没有一点怨言。她也经历过0:8输德国那场比赛,但是她不放弃。很多队员都是这样,来了,就是铆着劲为国家做贡献。她们非常可爱。这次集训,队员们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让我非常欣慰!

  记者:女足成绩的滑坡和女足精神的逐渐丢失有关吗?怎么把它找回来?

  马良行:队里四分之三都是独生子女,价值观肯定和老女足不一样。女足精神非常需要,但我们确实面临怎么重拾女足精神的问题。比如现在有的队员在地方队只拿800元的工资,你要让她只讲奉献、只谈祖国荣誉是不切实际的。怎么样在新形势下,在兼顾老中青三代球员的情况下重拾女足精神,这对我们整个教练组都是巨大的考验。

  记者:这几天的训练你很严厉,她们怕你吗?

  马良行:我的确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教练。教练各有各的执教方法,我不知道她们怕不怕我。还好吧。

  记者:对2007年和2008年的成绩要求是什么?

  马良行:就像我的收入,我不会告诉你。

  记者:我还是得说,你率领的女足比三公里之外在红塔基地集训的男足在精神面貌和认真程度上都要好得多,令人感动。

  马良行:男队和女队训练要求不一样,我不评价男足。靠成绩说话吧。

  记者:看得出来,你对未来充满信心。

  马良行:目标在那里,必须通过每一次训练一步一个脚印靠近目标。但左右一场比赛结果的因素太多,我只能说,我们不想辜负全国球迷的关爱和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