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马良行向田径队学跑 磨练意志还要引男足训练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昆明报道 从12月30日上山,女足国家队已经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了整整一周的魔鬼训练。对于训练所取得的成果,主教练马良行基本给予了肯定。按照训练计划,接下来一周女足教练组将逐渐调整有氧训练的强度,将整个训练从有氧基础训练向混氧甚至无氧过度。因为此前一段训练强度较大,大多数队员出现了一定的疲劳积累,为了应对这种情况,马良行还亲自出面向国家田径队的同行请教。

  意志品质不行的加罚

  中国中长跑队的一部分队员也在海埂进行冬训,著名选手孙英杰每天都会与女足姑娘们在训练场上打照面。不过与女足队员相比,孙的训练强度可是要大很多。几乎每天都在二三十公里以上。

  6日下午的训练结束之后,马良行主动走到了孙英杰的教练身边,与其讨论起了有氧训练量的控制和从有氧向混氧的相关问题。尽管此前这位教练与马良行并不熟悉,但是他还是非常认真地与老马进行了沟通。而且两人的观点也基本一致。“接下来一周我们肯定会对训练内容进行调整,”马良行说,“从队员的肌肉疲劳程度来看,此前一周的有氧基础训练已经基本达到了目的。接下来的训练中分组对抗会逐渐增加所占的比重。主要是通过这种形式来刺激队员的心肺功能。慢跑的距离可能会减短,但是整体的训练量可能要比上一周还要大。”

  7日国家队的训练内容已经有所调整。在4000米有氧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0分钟的分组对抗。这样的训练强度果然让姑娘们叫苦不迭,不过老马却没有丝毫的心软,三名训练中没有跟上大部队的球员在整堂训练结束之后,还被他多罚跑了1000米。“其实她们有能力跟上,无非是咬牙精神和吃苦精神不够,让她们多跑主要是为了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品质。”

  据马良行表示,经过前一阶段的训练,女足队员的体能储备已经达到了8000米左右的水平。不过这还远远不够,“欧美强队的队员至少能够达到9000米以上。不要小看这1000米的差距,如果我们的体能储备要比对手多1000米,比赛可能就会好打多了。一些技战术上的漏洞就可以通过队员的跑动来弥补。”

  早操暂时取消

  刚刚抵达海埂之初,国家队曾经效仿朝鲜女足的做法,在一天两练的基础上,增加早操的训练。每天早上7点,天刚刚亮,女足队员就在海埂基地的训练场上开始了晨跑。不过随着训练量的不断增加,一些队员的疲劳积累情况严重,无奈之下,教练组近日已经决定取消出早操。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在接受采访时,马良行表示,“一方面通过不断上量,队员的有氧能力已经逐渐达到教练组的要求,部分队员的疲劳情况已经很难应付出早操,毕竟昆明是高原,跟朝鲜的情况不一样,训练量的提升要循序渐进。另一方面,最近一段时间昆明早晚温差较大,一些队员因为出早操出现了感冒的情况。所以才决定暂时取消早操。”对于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实行一天三练,马良行表示并不排除这种可能。“关键要看队员的体能反应情况。我们会有一整套的系统参数。”

  另外,据马良行透露,如果有必要,国家队接下来一阶段的体能训练也不排除从男足引进YOYO训练的方式。“如果队员认为YOYO训练更加有趣一些,我们也不妨一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