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绿茵场外球员再成关注焦点 吸毒情杀事件屡见不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0:29  法制晚报

  

绿茵场外球员再成关注焦点吸毒情杀事件屡见不鲜

  ▲2006年这些球员告别绿茵2006年中国足球成绩不佳吸引球迷注意的是场外的负面新闻比如陆博飞被砍伤权磊遭遇情杀等

  社会学家认为球员社交圈子良莠不齐媒体人士认为球员地位下降后不容易摆正自己的位置

  2006年,足球运动员的场上新闻并不引人关注,更加吸引大众视线的足球新闻却无一例外地发生在了场外,比如刘建生吸毒、陆博飞被砍伤、权磊遭遇情杀等,这些人在丑闻发生后,基本上也就告别了2006年的中国足坛。

  中超联赛秘书长郎效农,在中超老总会议上做的总结报告中也提到这个现象。在

中国足球成绩不佳的一年里,这些负面的社会新闻却成了今年足坛的重要标识。

  记者为此采访了足球界和社会学界、法律界的多方人士,他们对于球员化身为社会新闻主角都有各自的解读。社会学家林春教授认为,足坛负面新闻的增多与部分球员的思维方式有一定关系。

  关键词:毒品人物:刘建生

  事件回放

  2006年2月11日,曾经因为涉嫌吸食毒品而被迫离开足坛的前

辽足守门员刘建生,在沈阳市和平区一家宾馆内因携带冰毒被抓获,随后被警方强制戒毒。

  最新进展

  离开足球圈生活

  据当地记者介绍,刘建生目前仍然在沈阳,但其行踪十分神秘。在离开辽足后,俱乐部官员和球员与刘建生已断绝联系,刘建生早已离开了足球圈,过起了自己的生活。

  关键词:砍伤人物:陆博飞

  事件回放

  2006年9月4日,深圳足球俱乐部球员陆博飞在深圳皇岗口岸附近的联合广场人行天桥上被两名歹徒砍伤。由于遭遇被砍事件,陆博飞提前告别了本赛季,一直静心休养。

  最新进展

  2007年披武汉战袍

  陆博飞已经被深圳俱乐部挂牌,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投奔恩师裴恩才,2007年披上武汉队战袍。

  人物:马永康

  事件回放

  2006年11月29日凌晨,前国奥队员马永康和几位昔日的队友一起到青岛市区的一个烤肉摊吃饭,遭到一群不明来路的歹徒袭击。马永康本人左臂遭钝物打击,致软组织挫伤并有轻微骨裂。

  最新进展

  身体已逐渐恢复

  据青岛记者介绍,马永康目前仍在青岛的家中,由于伤势并不严重,身体已经逐渐恢复。

  关键词:情杀人物:权磊

  事件回放

  2006年10月5日,大连球员权磊在家门口遭遇歹徒袭击,他的腿部肌肉以及动脉、内脏等多个器官被刺伤刺破。

  11月2日,大连警方宣布权磊被伤害一案告破,系犯罪嫌疑人赵某(女)因情感纠纷而雇凶所为,赵某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郭某、陈某已被大连公安部门抓获。

  最新进展

  1月5日最后手术

  住院已经近三个月的权磊目前不仅恢复顺利,而且已经看到了重回赛场的希望,2007年1月5日他将接受最后一次手术——小肠回漏手术。现在权磊从走路到简单运动,都看不出有受伤的痕迹,在生活上与正常人已经基本一样。

  关键词:心理人物:刘云飞

  事件回放

  2006年12月19日,经

申花俱乐部讨论研究,决定与前国门刘云飞解除合同。本赛季中,申花对“神秘离队”的刘云飞给予“停赛、停薪、停训”处罚,刘云飞的心理受到一定打击。

  最新进展

  等待找到新东家

  目前刘云飞仍在天津自己的家中,面对申花俱乐部挂牌的决定,刘云飞已明确表示,不希望终止自己的职业生涯,要继续寻找踢球的机会。

  人物:深圳二线队某队员小W

  事件回放

  2006年12月2日,深圳队一名二线球员因错过了赴印度比赛的机会,误以为主帅对他存在偏见,丧失了进入一线队的机会,突然间精神失常。

  最新进展

  重返绿茵不可能

  目前这名球员已返回家中治疗休养,而据深圳俱乐部官员透露,这名球员重新返回绿茵场的机会已经不大。

  社会学家

  球员本身有优越感 社交圈子良莠不齐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社会学家林春教授,他指出中国足坛负面新闻的增多与部分球员的思维方式有一定关系。

  林教授说:“作为运动员,他们是社会中从事特殊行业的群体,而在这种特殊行业中,有些球员就会产生出不同社会大众的一些优越性。这种优越性的表现不仅在球员的收入和影响力上,他们在自己的一些社交圈上也肯定要多于普通人。但问题恰恰就在于,这些圈子环境有好有坏,如果没有一定的职业操守,没有好的心理承受能力与认知能力,球员自己很可能把握不好利害关系。”

  林教授表示,娱乐圈的明星们也是社会中的特殊群体,他们也会发生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负面报道。但足球运动员的区别在于,他们的职业是如何踢好球,而不是作秀。他说:“如果要从根本上提高职业球员的操守,足协和俱乐部必须加大对球员的管理力度。

  另外,林教授认为媒体的过度炒作也没起到应有的作用。

  林教授说:“比如在报道球员场外的负面新闻中,过多的媒体呈现出一种集中炒作的现象,甚至把有些不应该公布于众的东西也翻出来。这样就造成社会大众对球员的一种不信任,你有了负面新闻,那别的球员是不是也是这样?”

  足协说法

  俱乐部要加强管理

  为球员提供好保障

  中超联赛秘书长郎效农在中超老总会议上谈到,2006年度的中超联赛赛场上没有出现一起暴力事件,中超联赛较之上个赛季的场内秩序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郎效农表示,赛场外的暴力事件2006年有所增加,给足协和俱乐部都敲了警钟。

  郎效农认为,鉴于球场外的某些负面新闻,各俱乐部必须加强对本俱乐部球员的教育与管理,球员也应该加强自律。另外,郎效农特意提起了班古拉事件,他认为这次场上发生的突发事件为足协和俱乐部敲响了警钟。在球员的保护工作上,俱乐部必须为球员们提供良好的保障,其中就包括球员的保险问题。

  媒体人士

  社会地位下降后 球员摆不正位置

  “好事少了,自然坏事就显得多了。”《足球报》总编辑刘晓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晓新认为,每年的国内足球赛场都会出一些负面的新闻,2006年的负面新闻并不是这些年中最多的,只是中国足球2006年带给球迷们的喜悦并不多。

  刘晓新说:“我有些时候也跟一些球员聊天,发现他们也有这样的困扰,就是现在踢球的球员们已经没有了几年前的那种优越感,体育场里原来能坐几万人,现在也就有几千人的观众而已,他们已经明显感觉到自己不再是场上的焦点。”刘晓新说。

  虽然社会地位比以前有所下降,但刘晓新认为某些球员仍然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他说:“其实有些事情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可以很好解决,但摆在球员身上就不一样,他们在思维方式上还有着一些优越感,他们比普通人更容易走进社会中存在的不同圈子里,有些人甚至走上了歪门邪路。”

  记者点评

  捧好自己的饭碗

  十几年的联赛积累,球员们在物质上得到富有,一些人也认为自己已经高人一头。但是,球迷不是傻子,他们也是消费者,怎能让没有水平的足球比赛迷失了自己的眼睛?

  于是,球迷散了,球员心凉了。更可悲的是少数球员仍在固步自封着明星的光环,结交着不同圈子里的狐朋狗友。在这些球员的身上,缺乏自控的能力,当事件曝光后,他们的脆弱心理又难以承受各种压力。

  他们最重要的是没有想到,是谁曾经带给他们明星的光环,又是谁现在远离他们而去。没有球场上的拼搏,只有不断的场外负面新闻,球员的衣食父母——球迷还能否让他们的孩子吃饱穿暖?忠告中国的足球人一句:捧好自己的饭碗,无愧于支持你们的球迷。

  球迷说法

  职业素质有待提高

  球员心思应放球场

  记者在网上进行了一次小调查,大约有100名球迷参加了此次调查。他们当中90%以上的球迷认为球员的职业素质有待提高。一位球迷说:“如果他们能够百分之百把精力投入到赛场上,我们的联赛才会好看。”

  针对2007年联赛的走向,70%的球迷认为提升空间并不大,另外还有30%的球迷认为赛场外的负面新闻还会比场内的新闻多。“如果球员的素质不能有效提高,2007年这些负面新闻还会很多。”一位球迷说。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季飞

  制图/刘江 肖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