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谢亚龙诊脉中国足球:杜伊会成功 07解决青少年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50  沈阳日报

  2006年,中国足球有女足重夺亚洲杯和国奥血性之战的进步,也有男女足在亚运会上没有完成任务和国足在亚洲杯预赛磕磕绊绊的令人失望的表现。在新的一年,杜伊和克劳琛这两位外籍智囊,将投入到奥运会备战的球队打造工作中。

  中国足球在2007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谢亚龙公开表示,“我认为2007年还是处于谷底盘整阶段。在这个阶段,要遵循这个行业的特殊规律,把不利的东西改掉,清除,吸纳新的力量,构建成长的新要素。2006年是实实在在走出步子的一年。新的一年,要让大家继续看到希望。”

  “杜伊是可能成功的教练”

  经过长达半年的选帅,为什么最终入选的是并不在候选名单的杜伊?谢亚龙第一次公开足协的想法,“选择杜伊并不是选择了一个世界顶级的高水平教练,而是选择了一个可能成功的教练。”

  对于杜伊,谢亚龙评价说:“在本次亚运会上,国奥队起步比较顺畅,打了两场漂亮的球,在对手足够强大的情况下,仍然敢打敢拼。现在国人看到的只是敢打敢拼这一方面,还不能说中国国奥队战术水平真正得到了提高。下一阶段,无论杜伊的表现是好还是不好,作为足协一定会多多协作。作为一个外国人,他不可能只看到今天就能把握住中国足球,对于中国足球的历史和长期形成的风格,杜伊仍然需要时间学习。”

  “一定办好女足世界杯”

  2007女足世界杯是新一年最重要的赛事,谢亚龙的态度是“一定要办好女足世界杯”。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包括组织和球队表现等两个重要方面。谢亚龙对女足目前的情况并不满意,“应该说,中国女足有进步,但成长还很不成熟,与世界强队有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对抗能力差。这说明我们的训练强度和对抗程度不够。亚运会比赛,在前几场对手对抗能力较弱时,我们的技术表现能力及表现形式很丰富,有看点,但一碰到打法凶狠的朝鲜队,我们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克劳琛即将到女足报到,对于他与马良行的矛盾,谢亚龙解释说,“克劳琛是来帮助我们分析中国女足的问题,作为技术顾问,他会对中国女足在技术问题建议和把关。有个问题还需要说明一下,我们请克劳琛来,不是要准备着取代谁,我们的原则是,不代替,不替换。在教练组构架上,女足的领队李飞宇以前当过08之星队的翻译,希望他能成为克劳琛和中方教练沟通的桥梁。”

  “今年解决青少年培养问题”

  2006年,国青、国少的全线失利,是令中国足球十分痛心的事情。谢亚龙说:“青少年问题也是我最担忧、最揪心的事情。经过两年的调研,我现在已经基本看清楚问题在哪儿了。从明年开始,我们就要着手开展工作,要做事情。以前国际足球界对我们中国足球的评价是,只盖屋顶,不打基础。实际上正好相反,在我们原来的举国体制下,我们的青少年基础非常坚实。但这十几年来,我们的屋顶替换了整个体制。足球的基础越来越萎缩,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着手解决。从明年开始,我们要着手构建适应中国国情的训练体制,并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生联赛搞起来,中国足协愿意投入启动资金,并将教育部各个年龄组的比赛与中国足协的各年龄组比赛并轨。” 本报记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