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年中国足球大事记:一声咆哮令黄健翔出走央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0:43 竞报

  风在吼,马在叫,黄健翔,在咆哮。

  如果能坚持到12月中旬,黄健翔才向央视递交辞职报告,我们年终盘点的事件比重也许就要重新调整了。喧嚣的11月末,网络上出现的两个比较天马行空的短语是:“黄健翔,我在健翔桥等你”以及“2006,黄健翔年”。不是刘翔年舒马赫年齐达内年卡纳瓦罗年格罗索年马特拉齐年,仅仅一次咆哮和一次跳槽,黄健翔居然就成“年”了。

  但成“年”之痛丝毫不亚于成“年”之累,这一点没有人比黄健翔更有体会。11月16日,黄健翔辞职的消息被媒体曝光,和“解说门”事件爆发时一样,“保黄派”在波涛汹涌的口水战中始终占据主流。更多的人将矛头指向央视,以及传说中的“检举人”。11月24日,在整个辞职事件中都不曾动怒的黄健翔,突然在博客中对《南方周末》的特约撰稿人吴虹飞进行言辞激烈的人身攻击,指责对方的不实报道,而吴虹飞也没有在强压之下示弱,很快在博客上发表了题为《并非反击檄文》的反击檄文。尽管《南方周末》在不久之后以一封带有歉意的说明信给这场“鸡飞狗跳”画上了一个句号,但黄吴之辩却成为这轮黄健翔风波的一个重大拐点———从此之后,“倒黄派”开始在媒体评论中逐渐占领高地。

  这一周多一点的时间中,各大报纸的体育头版上已经不再安排赛事新闻,有些媒体还出现了娱乐部门和体育部门抢夺发布权的争议。而黄健翔本人,则经历了由“保”至“倒”的转折,普通人一辈子才能感知的人间冷暖,黄健翔只用了八九天。

  就像一个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每天通宵达旦地沉迷

电子游戏一样,脱离央视禁锢的黄健翔在高歌“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时,对自己的行动规划多少出现了非理性。他以一个战斗者甚至挑逗者的姿态,每天变着花样肆无忌惮地闯入央视严禁入内的“雷区”,说
相声
、拍电影、接广告……如果不是多哈亚运会的开幕,黄健翔热可以比一届
世界杯
还要持久。

  这一系列的活动,让黄健翔舒解了闷气,也消耗了元气。“倒黄派”的势力日益见涨,终于在国球大典之后达到峰值。其实,从5年前十强赛上口无遮拦地指责米卢的排兵布阵,从而引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解说门”算起,黄健翔数次跨过悬崖急流,已经练就了在风口浪尖中站稳脚跟的本领。但是2006年末决意转型的黄健翔唯独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一个体育人进军娱乐圈,难度丝毫不亚于一个娱乐人转攻体育圈。他需要重新学习积累的还太多,他选择的爆发时机还太早。依赖十余年解说工作积累的好名声,真的经不起这样的挥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