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女足盘点:重回亚洲巅峰创新高 小玫瑰艰难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仍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是因为我们始终没有对它失去信心。在经历了2006年亚洲杯冠军、亚运会铜牌的成绩背后,我们依旧看到了新老女足之间明显的差距。但对成长中的新一代中国女足来说,可能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成长过程,这对准备明年的世界杯也是一个有益的警醒。中国女足最重要的,真正认清自我,重拾信心,力争在07女足世界杯上改换新颜有所作为。

    成绩篇:重回亚洲巅峰

  1999年11月21日,正处巅峰时期的

中国女足在亚洲锦标赛决赛中3比0击败了中国台北队,夺得冠军。七年后,浦玮以中国女足队长的身份见证了女足重夺亚洲冠军,决赛上半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在5分钟内被对手利用远射和角球攻势连入两球,而凭借韩端与马晓旭的精彩入球中国队在下半场将比分追平,双方120分钟内战为2-2平。专门为点球大战而替补出场的门将张燕茹不辱使命,点球战中相继扑出对手两次罚球,最终中国女足以点球战4-2、总比分6-4拿到了亚洲杯冠军,七年后中国女足走了一段低谷之路,现在终于峰回路转,重回亚洲巅峰。

  带着亚洲杯冠军的光环,中国女足在12月参加了多哈亚运会。回顾亚运会4场比赛,中国女足一共打入20个球,其中9个通过头球攻入。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朝鲜队的下半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仅有1次射门,而对手高达9次;攻入对方30米区域中国队仅4次,对手为17次。马良行没能率领中国女足翻拍亚洲杯小胜朝鲜队的一幕,1比3的结局让中国女足创造了球队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成绩。亚运会中国女足输给日本和朝鲜并非偶然。事实上,从马元安、马良行、张海涛到王海鸣、裴恩才,马良行的前任们都把朝鲜作为中国女足在亚洲的最大对手。

    新人篇:小马露尖尖脚

  通过亚青赛和亚洲杯的展示,18岁的马晓旭成为了2006年中国女足最红的新人。在去年4月的韩国U17亚青赛上,身穿10号

球衣的马晓旭在3场比赛中就奉献了7个进球,并因此被亚足联列为年度最佳女足球员的候选人。在今年4月举行的U19女足亚青赛上,马晓旭又是表现最为突出的球员,她不仅帮助中国队夺得了冠军,个人还以10个进球成为该项赛事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马晓旭先后帮助中国队拿到了U17亚青赛的亚军、U19亚青赛的冠军和此次亚洲杯的冠军,在这三项赛事中马晓旭先后拿到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的个人荣誉。而随着2006年的结束,她的舞台也将从亚洲搬到
世界杯

  相比新女足,老女足稳固的防守为球队创造辉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新一届女足国家队中,正经历着新老交替的沉重过程。在亚运会回上,四名后卫在防守的保护和站位上存在着漏洞,也不知道队员们之间还欠默契还是因为别的原因,马家军中前场球员的防守显得十分混乱,整支球队的防守压力都推到后防线上。启用年轻有冲劲的小将,精明的上海籍主帅马良行并非不理解,像亚洲杯上有突出表现的年轻门将张艳茹、锋线尖刀马晓旭等,都是马良行的宠儿。中国足协总是在谈让女足重生,让女足腾飞,实际上却不断地“近视”而为之。为了一时的成绩,总是不敢启用新人,把当年世界亚军的老班底的油都榨干了,当务之急就是补充新血。

    主帅篇:背负压力前行

  维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不仅要面对旧有的羁绊,还要面对暂时的阵痛。马良行原本是想维新的,但在羁绊与阵痛面前,"小马哥"选择了保守。上任伊始,马良行曾豪情万丈,意图大刀阔斧重组女足。同时,他也很诚恳、很实在地告诉大家,女足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若想冲击世界冠军,至少需要三四年的时间。

  由于女足联赛无人喝彩,后备力量培养不力,使得马良行在选材时困难重重,而小玫瑰与老玫瑰间显而易见的差距,也让球迷、媒体的怀旧情绪异常浓烈。但真正让马良行从维新转为保守的原因还是来自成绩的压力。尤其从亚洲杯杀回巅峰到亚运会创造最差成绩,这一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二流的巨大蜕变,让中国足协无所适从,亦让马良行背上了前所未有的重压。亚洲杯冠军并没有让马良行对球队的思考停止过,亚运会错过决赛更是让他的担忧增加。在亚运会失利后,马良行能够清醒的认识到球队的定位,才让人看到了能够带领女足继续前行的希望。如果仅从夺回亚洲冠军的角度来看,马良行的保守不可指责,但如果从重建女足霸业的角度来看,马良行的保守无异于引鸩止渴。

    前景篇:大考静候期待

  以往中国女足与亚洲二流球队交手时,很少担心胜负问题。除大赛经验与身体素质超过对手外,更主要的就是占有明显的技战术优势,亚洲其他球队与中国队的技术与战术能力不在一个层次上。但纵观中国女足亚运会比赛,只是在身体上比对手占据优势,我们的技战术也已占不到什么便宜。这是中国女足为什么每次破门形成精妙配合较少的原因。

  对于中国女足而言,亚运中考的分量格外沉重,因为她们不但要面临两年后的08奥运大考,而且明年世界杯将第二次来到中国。中国姑娘们能否抓住这一契机,以一个崭新的面貌重返世界强队之列,在世界杯上将是一个严峻考验。中国女足的鼎盛期出现在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铿锵玫瑰"的赞誉就在那时响起,但世界杯冠军却成为已退役的刘爱玲们的一个永远的痛。从现在起,中国女足还有足够长的调整、训练、储备期,只要从2006年走的"路"上吸取足够的教益,潜心修炼,中国女足姑娘们应自信能攀上刘爱玲们未达到的巅峰。越过了这道高峰,就等于为08奥运大考赢得了满分,应该说,亚运会上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胜利,更需要把它当作一面镜子映照自己,如果中国女足能够从此认清一个真实的自我,并以此为起点,那么在今后的一年中就一定会不断进步,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丁楚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