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犹忆当年“爆棚”盛况 港队主帅畅谈对足球的看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犹忆当年“爆棚”盛况港队主帅畅谈对足球的看法

在黎新祥看来,省港杯日渐式微的主要原因是两地足球水平的下降。 本报记者 廖 艺 摄

  - 本报记者 张 喆

  第29届省港杯将于明天下午3时在番禺英东体育场开打。由主帅黎新祥率领的中国香港队日前已经抵达番禺,并于昨天下午展开正式备战操练。黎新祥在训练结束后接受了本报专访,畅谈了他对省港杯的回忆及对中国足球和广州足球现状的一些看法。

  关于省港杯:

  很怀念那时的上座率

  本届省港杯是黎新祥第4次带队来穗比赛。记者昨天见到黎新祥时,他刚刚率队在英东体育场进行完近2个小时的训练。 “我在五六年前还带队来这个球场打过比赛,想不到现在这里的草皮情况并不是很好。”黎新祥说,“这真的有点像省港杯如今的环境,每况愈下。”

  作为香港足球圈的资深人士,黎新祥在自己的球员时代也亲历了省港杯,司职后卫的他参加过第2届和第4届省港杯。黎新祥说,第2届省港杯时,他作为主力打满了2个回合的比赛,当时香港队以1比0的总比分首次捧杯。到第4届,香港方面首次采用可上7名外援的政策,他参加了在香港的那个回合,最终香港队通过加时赛击败广东队捧杯。

  对于省港杯创办人霍英东先生,黎新祥表示他为省港两地的足球和体育事业倾尽一生心力,令人钦佩。“省港杯在创办之初确实是两地足球圈的大事。那时省、港两地的球员素质都很高,实力平均,所以每届都能吸引到大批球迷观战。”黎新祥回忆说,“当年在香港政府大球场打省港杯可以吸引近2万人,在越秀山也全场爆满,那时的上座率实在令人怀念。霍先生当时对比赛的促进也花了很大力气,包括港督等各界社会上流人士都会到场观战,气氛相当隆重,我们在比赛中也打得格外卖力。”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省港杯日渐式微。黎新祥对此也深有同感,“以前打省港杯,球迷都是为了看两地球星的表演。但现在,省港两地本土足球的水平越来越差,球迷不再关心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即将对碰的广药队,黎新祥也有所了解。他认为广州队今年要想依靠引进高质量的外援和内援来短暂提高成绩是可以的,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培养本土球员才是正路,否则就会重蹈香港足球过去所走的弯路。

  关于国奥队:

  联赛要提供健康环境

  在香港,黎新祥可以说是年轻一代球员的“教父”。黎新祥退役之后长年负责香港足球的青训工作,近几年来,香港奥运队和香港代表队全都由他担任主教练。

  与中国足协一样,香港足总也相当重视足球队在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2年前,香港足总的几位董事集体出资组建了一支香港08队,黎新祥组织了一些奥运适龄球员以该队为名义参加香港甲组联赛。“香港的足球环境已经越来越差,当时我们就是想用这种形式让那些年轻的球员有个盼头。”黎新祥说。而本次赴穗之前,香港足总又正式组建了香港08奥运队,该队除了以香港08队为班底之外,还吸纳了各甲组俱乐部的奥运适龄球员。

  这次参加省港杯,黎新祥从香港08奥运队中挑选了18名球员组军。队中共有10名球员刚刚参加完多哈亚运男足小组赛,有几名球员近两年还入选过中国香港代表队,参加过

世界杯和亚洲杯的
预选赛
。“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备战明年2月开始的奥运预选赛,先要和孟加拉队打两回合的淘汰赛,赢了之后才有机会进入预选赛的正赛。”上届省港杯,广东队在失落奖杯三届之后重新捧杯,黎新祥表示香港队此次并无抢杯的把握。“毕竟广药队是一支打中甲的职业球队,我们这次参赛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锻炼队伍。”黎新祥说。

  提到中国足协目前对国奥队的重视程度,黎新祥认为可以理解。“这次在多哈,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现场看中国国奥队的比赛,但我也通过电视和网络知道他们的比赛结果。”黎新祥表示,“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固然是提高国奥队水平的一个手段,但关键是联赛要提供给他们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

  关于亚洲杯:

  中国队不应惧怕乌队

  与黎新祥在谈论中国足球的时候,记者自然把话题牵涉到明年进行的亚洲杯。从最近公布的抽签结果来看,中国队未来小组赛上最大的对手除了伊朗队,还有乌兹别克斯坦队。

  而在今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香港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恰好同分在F组。该组除了卡塔尔队早早获得头名出线资格外,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中国香港队一直在为第二个出线名额进行相当激烈的争夺。黎新祥当时率中国香港队在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2回合较量中取得两场平局。

  “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并非普通人想象中那样的硬朗型打法,他们在中前场的进攻上还是很讲究技战术配合的。”黎新祥介绍说,“他们有2个前锋和1个中场球员都是效力于俄罗斯超级联赛的,尤其是那个在

乌克兰基辅迪纳摩效力的沙斯基赫攻击力很强。中国队在亚洲杯上遇到他们时必须多加小心。”

  不过,黎新祥认为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综合实力应在中国队之下。“当时我们在香港先是以0比0逼平他们,第二回合他们在主场召回3名海外球员,但最终仍只是与我们打成2比2。如果不是最后一场我们输给了卡塔尔队,最终出线的还未必是他们。”黎新祥说,“中国队只要自己心态上不出现问题,正常来说还是能赢他们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