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季先生的足球故事:相声《球场丑角》成为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28 济南时报

  12月20日,传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的消息,无数人沉浸在无比的沉痛中,纷纷自发悼念这位带给我们无数笑声和欢乐的表演艺术家。

  马季先生对足球十分“痴迷”,加上他本人的身份,可以说马季先生是一个有层次的高级球迷。马季先生在长达50年的演艺生涯中,不但非常热衷于中国足球、关心中国足球,而且还创作过与中国足球有关的相声作品。据与其相熟的人回忆,马季先生年轻时基本上
没有错过一场在北京进行的重大足球比赛,他对足球的感情可以用“痴迷”二字来形容。据说,马季先生甚至可以为了等一张退票而在体育场门口从晚上六点多等到九点多。

  马季先生与足球之间最出名的结缘是创作了相声作品《球场丑角》。这个作品也是源于他的一次看球经历。有一回,马季先生看完球坐公交车回家,有个年轻人也在球场站上车,可能还没从比赛中回过味来,买票时居然问售票员到北海有几个球门,逗得乘客哈哈大笑。当时马季先生听在耳中记在心上,考虑着是不是可以把这个素材写进相声。后来他果然把这段素材经过改编加工写进作品《球场丑角》。

  马季先生与体育和足球有关的相声作品包括《看球记》、《三比零》、《球场丑角》等,这些作品都来源于生活。其中的《球场丑角》是奉周恩来总理委托创作而成,该作品在宣传当时的球场精神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年,前八一队在北京工体以1比2不敌朝鲜二八足球队,一些北京球迷认为裁判执法不公,在比赛中冲进球场发生骚动,赛后又在出口起哄并谩骂裁判员,后来甚至有一些人还专门去朝鲜大使馆滋事,影响极坏。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便提议马季创作讽剌体育赛场只争成绩、不讲风格的相声作品,教育我们的运动员和观众发扬球场精神文明。于是马季先生便创作出了《球场丑角》,并与于树友先生一起去中南海表演,受到了周总理的好评。 (文 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