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中国足球人物榜:金志扬马晓旭董方卓各领风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49 中国足球报

  特约记者佟岩

  挑战自身

  金志扬年逾花甲,依然在足球场上异常活跃,在2006年统率一支学生军,夺取乙级联赛冠军,并晋级2007赛季中甲联赛;董方卓经过3年打拼,获得英国劳工证,有望脱离比乙
安特卫普的“挂职”,到更高级别的联赛踢球;马晓旭虽然年仅18岁,但已获得多项荣誉,更重要的是,人们在她身上看到了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希望。

  金志扬、董方卓、马晓旭——三人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但在他们身上却共同体现出“奋斗”二字。

  金志扬早在10多年前便名扬中国足坛,他执教的北京国安队曾创下“工体不败”的美誉;作为国家队助理教练,他曾亲历2002韩日世界杯。在职业联赛中,使金志扬名利双收,他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生活,但他却统率一支学生军开始了全新的奋斗——此次,他挑战的是中国足球的运作模式,以业余球队的身份杀入了职业足球的阵营。金志扬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虽然这条道路还有待进一步摸索,但对金志扬本人而言,这无异于又一次自我超越。

  董方卓在2006年岁末拿到英国劳证,为他去往英超铺平了道路。蛰伏比乙许久,使董方卓对人生有了更为透彻的认识,尽管目前他隶属于

曼联,但凭借当前的实力,恐怕还难以在曼联找到位置,选择适合自己踢球方式对于董方卓也许更为重要。当然,作为一名国家队球员,他还要时刻考虑国家的利益,毕竟亚洲杯赛迫在眉睫。

  多哈亚运会,中国女足与金牌无缘,年轻的马晓旭或许会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为沉重。再过8个多月,FIFA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就将开幕,作为东道主,中国女足的表现无疑让人期待。身为前锋,马晓旭只有用更多的进球在场上证明自己。

  在中国足球界,无论老者还是新秀,他们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为中国足球奋斗着。这无疑是在向自我发起挑战,而这一挑战本身就是超越。

  金志扬 男,1944年1月10日出生于北京。出身书香门第的金志扬在13年(1960年至1973年)的专业球员生涯中默默无闻,但自从退役后,一直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卧薪尝胆,潜心钻研。1995年至1997年担任北京国安队主教练,不仅率队先后夺得甲A亚军、足协杯冠军等成绩,并且在一系列商业比赛中率队战胜了意大利

AC米兰、巴西弗拉门戈、英格兰阿森纳等强队,尤其那句“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代表中国”的战前动员,把北京国安队员鼓舞得热血沸腾。1999年开始执教天津泰达队,其后协助米卢执教中国国家队,此后因身体原因淡出一线工作。2006年,身体稍稍恢复的金志扬又率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的清一色学生军一举夺得全国乙级联赛冠军,成功晋级中甲联赛。

  马晓旭 女,1988年6月5日生于大连,身高1.72米。1999年进入大连沙河口区体校踢球,2004年首次入选国家青年女足。虽然当时年龄尚小,马晓旭未能随队出征参加国际比赛,但终于在2006年爆发。随商瑞华执教的国家青年女足夺得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夺得亚军,个人荣获金球、金靴两项大奖。随国家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个人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MVP)。同时被亚足联评为年度最佳年轻球员以及亚洲足球小姐。

  董方卓 男,1985年1月23日生于大连,身高1.83米。2000年,董方卓效力于乙级队大连毅腾连铁队,后随俱乐部被大连实德俱乐部收购,入选实德青年队。2002年,大连赛德隆队从乙级冲上甲B,将董方卓收入门下。2004年1月,年仅19岁的董方卓以350万英镑的身价正式加盟英超豪门曼联,成为了第一个登陆欧洲豪门的中国球员。为了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曼联将把他租借到比利时安特卫普队。董方卓在安特卫普屡屡进球,逐渐奠定了锋线上的主力位置。2005年7月,董方卓随曼联进行亚洲之行,在中国香港的首站比赛中打进了他为曼联队效力的第一球。2006年2月22日,董方卓代表国家队参加亚洲预选赛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

  金志扬:开创全新足球模式

  入选理由:

  退身职业联赛的金志扬,干了一件今年中国足球最值得称道的事——他率领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以学生军的身份夺取乙级联赛冠军,开创了中国足球史的先河。金志扬的学生军在以实际行动,冲击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的发展模式。整个赛季,学生军仅输掉了北区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那时他们已经确保了北区冠军的身份。决赛阶段,北京先是6比0痛击宁波中豹。后又与火车头的两场焦点战役中,两次面对1球落后的局面,成功翻盘。在决赛中,学生军更是锐不可挡,最终3比0完胜对手,捧起冠军奖杯,进军中甲。

  影响力:

  职业联赛十余年后,中国足球的弊病渐渐显露,中国足球的发展模式也受到了质疑。中国球员过早专业化,不仅损失了过多的人材,严重降低了运动员选拔的基数,也过早地剥夺了球员受教育的权利。由此也衍生出中国足球诸多问题:球员缺少文化,导致退役后无所事事;没能进入职业队的球员,失去了受教育的最佳时间;青少年运动员越来越少;成年队的成绩越来越差。

  自述2006:

  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了十几年,却让曾经不如我们的日本超越,我当时很失望。在2002年冲击世界杯以后,我在家休息了几年,也就有了反思的时间。我执教精力比较丰富,曾经执教过专业球队,后来又执教过职业球队,这样我也能比较清晰地看到中国球员身上的太多弊病。过早失去教育的他们,缺少了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因此我们总会看到自己的球员在亚洲赛场上,受到不必要的处罚。另外,缺少教育的大多数球员,一旦失去踢球机会,或者退役以后,就面临着许多困难。

  我也曾到过韩国和日本进行过考察。我发现,他们职业联赛中的大部分球员,均来自大学和高中。我还有过统计数据,韩国的职业球员有20%—30%来自高中,80%左右来自大学;日本有所不同,70%是高中选拔,30%是大学球员。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都是学生,都不是早期专业化,他们受到了教育,但他们的发展却早早超过了我们。这时我就想到了我们的学校。

  在参加乙级联赛以前,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已经获得了3次大学联赛冠军。当时我就想,是不是能够让这支队伍有更高的追求,参加中国的职业联赛。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校领导和大体协的肯定,并很快注册了俱乐部,这也是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第一支以学生球员为主体的俱乐部。

  当初我也没有想到会带领学生球队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打着打着,我们就有了信心,最终获得了乙级联赛冠军。就我个人来说,我最初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用这样一个学校足球,来冲击中国足球的模式,注入一点儿新鲜的血液。只有各种足球模式共同发展,才能真正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

  社会反响:

  乙级联赛北区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也来到了赛场,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的这种发展模式,值得每一个足球工作者探索,“体育的终极还是要回归教育。”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也在北京理工大学的表彰会上发言,他肯定了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取得的成绩,希望北京理工大学不仅要在中甲站住脚根,还要冲击中超,为中国足球争光。

  北理工乙级夺冠后,中国媒体给予了足够关注,北理工编辑了一本媒体报道的集子,16开大小的书,厚度达160页。对于北理工的成功,媒体表现得颇为冷静,在肯定了成绩后,提出了诸如“冠名”、“资金”、“引援”、“工资”、以及“学生球队的将来”等问题。

  关联人:

  目前这支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的主要球员都来自人大附中,而人大附中训练基地主任是李连江。在接受采访时,金志扬多次提到李连江的名字,他说,李连江这种的基层教练,值得人们尊敬。

  2007走势:

  2007年对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来说,将会很困难。中甲联赛与乙级联赛不同,大部分俱乐部都拥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和投入,俱乐部的建设也很规范,一支学生军想同他们抗衡,难度极大。如果说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在乙级联赛还能通过一加一大于二的团结力量,与其它球队抗衡,那么在甲级联赛这种优势也不明显了。

  不过既然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已经冲上来了,就要打好每一场比赛,要让社会看到,踢好球能上大学,大学生同样也能踢好球,以此来吸引体育人才。金志扬并不苛求社会很快就能认可这种学校模式,只希望在未来的一天能够取得真正的成功。这就是他的真实想法。他的走势在2007年将与他球队的命运共同。

  董方卓:逼近曼联

  入选理由:

  到目前为止,中国球员还没有一人在欧洲顶级联赛的顶级球队中效力。现在中国足球看到了这样一个希望——已经获得英国劳工证的董方卓正在逼近曼联。董方卓和曼联,打开中国足球的无限遐想。曼联,这个百年豪门的分量,就证明了董方卓的分量。在2006年末,董方卓终于拿到了英国劳工证,曼联的大门随之对他打开,他能否走进曼联阵容中,对中国足球的信心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期盼。在中国球员留洋江河日下的今天,董方卓更像是中国足球的骄傲。

  影响力:

  2004年1月,18岁的董方卓以350万英镑的“天价”转会英超顶级足球俱乐部——曼联,创造多项中国球员转会的纪录,董方卓的表现成为国人的骄傲。一时间,他的名字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在比乙蛰伏两年后,董方卓获得了英国劳工证,他很快便获得了回曼联参加一线球队训练的机会,这一切都打开了中国足球的希望,董方卓再次成为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

  自述2006:

  以前回到曼联时,多少总是有些遗憾,虽然是曼联签下的球员,但却不能代表曼联在英格兰本土范围内打比赛。这次回去,总算没有了这方面的遗憾。我希望能留在曼联,但也做好了各种准备。

  社会反响:

  曼联队主教练弗格森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认为,“我认为董方卓很可能在曼联获得成功,来到曼联后,他肯定会获得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现在中国球迷在网上开始讨论董方卓是否应该回到曼联做替补,有关董方卓去向的猜测,更是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关联人:

  李伟,董方卓的母亲。在董方卓8岁丧父后,李伟一直独自抚养董方卓。从接送董方卓踢球,到决定董方卓入队等重大事情,李伟都一直一个人忙碌,决策。在董方卓签约曼联当天,李伟一夜没有合眼。董方卓到欧洲踢球后,李伟一直关注着儿子的一举一动,时刻提醒自己儿子不要犯错误。有这样一个伟大的母亲在身后,董方卓没有理由不成功。

  2007预测:

  董方卓在2007年2月能够拿到曼联的一份新合同,将决定他能否成为曼联阵容中的一员。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董方卓即使进入到了曼联队中,也很难马上打上主力。板凳是董方卓在曼联成长的地方。当然,他也很有可能被曼联租界到其它球队去锻炼。弗格森不会将董方卓再放到比乙这样的低级联赛中锻炼,英冠这样的联赛或许才是董方卓2007年的最好去处。

  马晓旭:一飞冲天

  入选理由:

  2004年默默无闻,2005年崭露头角,2006年就一飞冲天,马晓旭无疑是2006年中国女子足球最抢眼的人物。亚青赛冠军、亚洲杯冠军、

世青赛亚军,这样一连串的成绩同时连着一连串她的个人荣誉:亚青赛最佳球员、亚洲杯最佳球员,世青赛金球、金靴双奖,一个世界大赛仅有的两个最高个人奖项集于一身,目前也是“前无古人”。在年终亚足联评选中,马晓旭以压倒性优势,一人囊括亚洲最佳女足球员和最佳青年球员两项大奖。在这样一个成绩面前,谁人能比?更何况她是一个仅仅18岁的年轻球员。

  影响力:

  马晓旭的横空出世,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球迷对女足的信心。

  从1999年女足世界杯后,中国女足只有玫瑰,没有铿锵。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女足的失利让人们无法对这支球队寄予更大的希望。但在2006年,随着中国女足在亚青赛、亚洲杯捧杯,以及女足世青赛上夺得亚军,球迷终于看到了女足复苏的希望。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在2007年取得不错的成绩,马晓旭的涌现,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马晓旭除了在场上摧城拔寨外,她在比赛中的表现带来女足的新变化,更具有影响力。

  自述2006:

  我对自己比较有信心,但是我们也没有想到成绩来得这么快。很多人都告诫我,一定要戒骄戒躁,呵呵,还是怕我爬得太快,摔得更重吧!这些成绩会激励我不断前进。

  社会反应:

  凭借在世青赛上的表现,马晓旭赢得国际足联高度评价,“成功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获得亚洲最佳女足球员和最佳青年球员两项大奖后,亚足联官网撰文对马晓旭的评价是,这名18岁小将的前途不可限量。

  关联人:

  张岩到底是不是马晓旭启蒙教练?这个问题在马晓旭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就炒得沸沸扬扬。在马晓旭成长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张岩到底是不是马晓旭的启蒙教练已经不是很重要了,重要的是,在这场口舌中,马晓旭第一次崭露了自己的个性。

  徐明,马晓旭的老板,到底是不是用1500元的月薪让马晓旭签约,这可能是徐明根本不清楚的事情。但是马晓旭敢向自己的老板说不,也是她个性的具体表现。

  2007展望:

  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是检验马晓旭真正实力的时候,无论亚洲杯还是世青赛,都无法与世界杯相比,当女足全世界的强队都汇集中国后,马晓旭能够表现出亚洲小姐的实力和风范,对她今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