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季先生与中国足球:高级球迷 《球场丑角》获好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05 中国足球报

  12月20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消息传来,人们搜索记忆,发现近年来足球能与相声搭上界的,好像只有这么一句话——现今绝大多数相声作品与绝大多数的中国足球作品一样,太软!

  事实上,马季先生在其长达50年的演艺生涯中,不但非常热衷于中国足球,是一个十分有层次的高级球迷,而且还创作过与中国足球有关的相声作品。

  据与其相熟的人回忆,在马季先生年轻的时候,只要在北京有重大的足球比赛,他基本上都不会错过,他对足球的感情可以用“痴迷”二字来形容。有一次,为了等一张退票,他在体育场门口从6点多等到9点多,比赛快结束时才趁看门人员提前撤岗溜进球场,球赛只看了个尾声却连呼“痛快”。另一回,他看完球坐公交车回家,有个年轻人也在球场站上车,可能还没从比赛中回过味来,买票时居然问售票员“到北海有几个球门”,逗得乘客哈哈大笑。当时马季听在耳中记在心上,暗想“这个素材不是可以写进相声吗?”后来他果然把这段素材经过改遍加工写进作品《球场丑角》。

  马季先生与体育和足球有关的相声作品如《看球记》、《三比零》、《球场丑角》等都来源于生活,其中的《球场丑角》是奉周恩来总理委托创作而成,为宣传当时的“球场精神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年,前八一队在北京工体以1比2不敌朝鲜二八足球队,一些北京球迷认为担任裁判的朝鲜同志执法不公,在比赛中冲进球场对裁判有不恭的举动,赛后数百名球迷围在出口起哄并谩骂裁判员,后来一些人还专门去朝鲜大使馆滋事,影响极坏。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便提议正在中南海演出的马季“写一篇讽剌体育赛场只争成绩、不讲风格的相声,教育我们的运动员和观众在比赛中特别是在国际比赛中讲风格、讲文明”。一个星期后,马季便创作出了《球场丑角》,并与于树友先生一起去中南海表演,受到了周总理的好评。

  侯宝林大师当年谈到马季的体育题材作品时,曾有“别的演员表演,效果不一定好,因为缺乏球场生活体验”的说法。在表演中,马季模仿守门员接球时两腿并拢、身躯微屈,姿势非常专业到位,令观赏者不由得连连赞叹。

  现在,马季先生走了,把相声的欢乐留给了我们。

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在追忆这位相声大师时,是否也该思考——如何才能杜绝足球领域里的不文明、不健康甚至丑恶现象,如何才能让中国足球为国人带来更多的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