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球员驳智力影响中国足球论 网友建议先给足协测智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38 华商网-重庆时报

  “中国足球运动屡遭挫折,可能与一些运动员空间智力低,定位能力和捕捉动作能力差有关。”近日,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计划在一个专题讲座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昨天,他的言论在网络上引起球迷热烈辩论,甚至,中国足球本土名帅金志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肖计划看来,发达国家很多政府机关、企业招聘员工,挑选运动员都要经过智力评估,因为如果某方面的智力很低,那花再多的钱培养也难以成材。因此,建议国内也可参考国外,对运动员进行智力评估。

  众多网民和足球爱好者纷纷发表各自的观点,来支持或者反对肖计划的言论。支持他的一个球迷观点十分尖锐,“中国足球就是没有太多有智商的人在踢球,才会到现在这种水平。”而反对智力论的一个球迷则说,“其实踢球的人智商并不低,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可以轻松的赚取百万人民币,他们缺的不是智商而是道德!”

  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教练金志扬直言不讳指出,这其实是一个文化素质的问题,而且文化和智力怎么能相提并论呢?

  中立方

  金志扬:文化和智力不能等同

  在今年11月的中国足球

乙级联赛决赛中,老帅金志扬率领北京理工大学冲甲成功,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一支“学生军”。当时金志扬就表示,“中国足球的希望在校园,体育的终极还是要回归教育。”他同时就这个问题向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进行了呼吁。因此对于“球员智力”的问题,金志扬是最有发言权的教练。

  昨晚,当记者联系上金志扬,请他就“球员智力低”的话题发表看法时,老帅却表示得很谨慎:“说实话,我还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也没有上网看过,所以,我确实不方便发表什么看法。”不过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金志扬还是勉强表示:“我的看法还是和上次一样,中国足球在经过了十几年的圈养式培养方式后,必须寻找一种全新的球员培养方式,回归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我想,球员在场上领悟能力什么的,应该和文化的高低还是一定的关系,但和球员的智力高低,大概就没有什么太大联系了吧?有些球员其实是相当聪明的,比起其他行业的人丝毫不逊色!”

  反方

  文化不高不是我们的错

  “我想,这个什么专家所说空间智力低,定位能力和捕捉动作能力差有关,估计主要就是觉得我们文化不够吧?”昨天,一名老资格国脚对于这个问题如此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名大连前国脚曾经毕业于著名的大连市东北路小学———一个以培养足球人才闻名全国的学校。“在我们那个时代(上世纪70年代),我们辽宁、大连能踢球的那批小孩大多数都属于普通工人家庭。在那个社会环境下,家长都想:只要孩子不学坏就行了,去踢球自然不会反对。所以我们常常就是从小就走职业球员这条道路。哪里有什么时间去读书?”

  不过在这名球员看来,肖计划的说法显然还是太以偏概全了,“我们文化是不高,但绝不能和智力低等同。何况社会在进步,很多球员都在自己补充文化知识,包括学英语啊什么的,毕竟踢球不能管一辈子,人的素质才是最重要的!”

  韩鹏:有本事自己上场踢踢

  “这个是什么专家,简直是在侮辱人嘛!”当昨天记者就肖计划的言论采访一些国内球员时,听到的都是一片愤愤不平声。

  “我不知道这个肖计划是什么专家,我只想对他说:有本事自己上场踢踢看!”正在昆明集训的国家队前锋韩鹏语气非常激动。“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他干的工作既然和足球挂不上钩,就没有资格对我们进行抨击吗?太荒谬了!”韩鹏表示,前晚上网时,他就看到了这条新闻,当时心里就有些堵得慌。

  而另一名国脚除了表示不满,也显得相当无奈:“中国足球现在很低迷,原因是多方面的,绝不能把球员的智力拿来说事,这又不是踢脑瘫足球。也许现在我们的辩解有些无力,看来我们只有把成绩搞上去,这个事也就没有人提了!”

  “我想这话肯定说得有些过了,而且对我们是一种伤害!足球如果都是智力低的人来踢,那也就没有魅力了。”前不久参加过国奥选拔的重庆球员黄希扬如此表示。“比如我们踢中场的,必须动脑筋如何传球才能让队友拿球更舒服,我想无论那个教练都不会用一个不动脑子,智力低的球员。”

  网友七嘴八舌

  支持者

  ★在国外,很多足球运动员是大学本科毕业生,他们学习了很多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这些知识提高了他们在足球方面的认识能力、反应能力、应战能力、防守能力和进攻能力。

  ★踢球就是要靠头脑!中国足球就是没有太多有智商的人在踢球,才会到现在这种水平。

  反对者

  ★国足的智力不低(只限于对钱的考虑方面),只是足协智力低、球员的足球智商低而已!

  ★建议先对足协官员的智力进行一下测评!

  ★明明是技战术不行,还扯到智力上去了,如果个个聪明,那都成球星了。

  ★其实踢球的人智商并不低,因为他们知道如何可以轻松的赚取百万人民币,他们缺的不是智商而是道德!

  “心智不全”

  深足小将突遇精神分裂

  近日一桩中国足坛奇闻被媒体揭露出来,在岁末的中国足坛再次掀起一阵波澜。12月初的一天,深足基地内一名小将在训练之后突然发疯,他歇斯底里的叫喊引来正在洗澡的队友,大家迅速将他送至

医院,经检查确诊为精神分裂症。

  12月4日,小T的父母从武汉赶到深圳,他们将小T领回武汉老家接受治疗。在开往武汉的火车上小T再次发病,他对身边的乘客乱施拳脚,还企图在车厢中裸奔。在陪同他的两名队友与乘警的合力下,小T最终被捆住手脚完成了这段旅程。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任重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