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曝光中国球员超龄问题 带剃须刀"少年"徐弘成笑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24 东方体育日报

  引言

  传统中,中国人很看重自己的生辰八字。星相术认为,一个人降生的时刻,关乎他此后一生的运程,简言之,年龄是开不得玩笑的。

  不过,至少在中国足球这个领域里面,最可能伸缩的弹簧正是球员的年龄。打开球
员们各个时期的户口本,年龄的跳跃式变化令人咋舌。这是秘密,但也不是什么秘密,或者说,这是公开的秘密。只不过,在潜规则圈里,它被掖藏着。老实说,球员被随意改动年龄,无论主动还是被动,老天爷都有权认为他们是“活”得不耐烦了——好端端一青年男同志,非要拎着把剃须刀混在一群少年儿童里踢球,可怕不可怕。

  中国足球曾经用超龄球员在首届U16世少赛取得了前八,也用超龄球员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最不思进取”的称号。在功利主义的驱使之下,球员年龄成了一根可以任意伸缩的弹簧,至今阴魂不散。更严重的是,户口本中那些虚假的玩意,很多原本并非球员初衷,但也有人乐在其中,攫取利益。

  事实上,中国球员的户口本问题,又有哪一桩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的,只是时候不到。

  带剃须刀的少年徐弘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个像是笑话的故事,很多年前了,一次中学生年龄段的足球比赛,孩子们都带着父母准备好的零食上路参加比赛了。后来在中国足坛牛气冲天的徐弘也参加了这个赛事,但中学生徐弘却随身带上了一只剃须刀。

  这个故事本身不能说明徐弘当年就是一名超龄球员,后来参加职业联赛,徐弘的报名年龄是1968年5月14日。但是,徐弘是参加了1992年奥运预选赛的,显然,在1992年已经年届24岁“高龄”的徐弘瞒报了年龄。

  徐弘并不是1960年代中瞒报年龄的惟一一人,将他写在前面,是因为他长期担任国家队和冠军大连队的队长,算得上是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重要代表。现实是,中国球员,主要是在各非成年人国家队里面的球员,我们叫得上名号的球员,几乎都很难与“超龄”两个字脱得了干系。

  1985年在中国举行的首届柯达杯世少赛,中国队闯进前八,这一届球员的代表人物是号称“神童”的谢育新,但他的年龄问题很是飘忽,神童在1985年是不是年仅16岁(头两届世少赛规定为U16——作者注)一直到了2000年,才由中国足协注册办主任马成全打开疑团:这一届国少队是清一色的超龄球员。打开这届国少队的花名册你会大吃一惊,因为他们差不多囊括了1980年底后期至1990年代,一个时代的成名球员——冯志刚、尚青、孙博伟、涂胜桥、谢育新、曹限东、刘斌……

  1999年的双冠王山东鲁能在参加2000年亚俱杯时,几名大将李霄鹏、李明、宋黎辉、宋毓明遭遇了“超龄门”,李霄鹏生于1975年6月20日,李明1975年5月4日出生,宋黎辉1974年11月15日出生,宋毓明1974年7月19日出生,他们参加亚俱杯没有任何年龄限制。但是亚足联的官员却发现,这四员大将都参加了1993年的U17

世青赛,而他们在1993年都已经是二十一、二岁的资深人士了!

  “改龄,谁不改谁吃亏”

  “我是改了年龄的,现在我都不踢球了,说出来也无所谓。但是当初改年龄可不是我自己的意思,就算我想改,上面不同意我也改不了啊。”老川足一位偶像级球员曾经这样说,“改年龄的目的很简单呀,就是为了出成绩,为了个人利益,大家都改,谁不改谁就吃亏。”

  这位已经退休了的球员还介绍了改年龄的窍门,“一般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开始改年龄了,小孩在派出所改户口比较容易。最初只是参加某一项比赛,球员自己还是稀里糊涂的,队里给报多少就是多少。有时候比赛结束了,又改回去。但是参加国际比赛就不同了,一旦改动之后,我们的出生年月就固定了,老外人家都是有记录的,免得下一次出什么差池。”

  去年全运会足球比赛半决赛,山东队2比1逆转辽宁队。但赛后,辽宁代表团副团长宋凯却语气激烈地向在场记者揭发:“周海滨在转会山东时更改过年龄!”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宋凯手中掌握着铁证,周海滨同时也是大连市足协的注册球员。“周海滨离开大连之前在体校注册的年龄是1984年7月19日,但他加盟山东鲁能之后,他的注册年龄就改成1985年7月19日。”

  与其他已经不需要入选国青、国奥等非成年国家队的球员不同,周海滨变“小”一岁还有很多的实惠。可能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周海滨以及帮他“返老还童”的人,现在还不愿意承认曾经做过手脚。周海滨本人当时对媒体的正面回应是:“我觉得只是有些人想故意整我!”

  他们也敢公开真实年龄

  也许,只有等到周海滨要到了当年张效瑞、肖战波那样,需要到了一定年龄才能转会的时候,才肯将自己真正的生辰八字公诸于众。

  2000年年底以来,张效瑞一直谋求转会到国外俱乐部踢球,但却受到中国足协有关球员出国踢球的年龄限制,曾经被改小了两岁的张效瑞站出来自我揭发,自己实际上出生于1976年8月,后来他加盟了德乙。

  张效瑞是当年

健力宝中国少年队(后改为青年队)的一员,当时招入的球员限定在1978年,后来最成功的中国留洋球员孙继海正是因为受到骨龄的限制,而被这支中国足球的御林军摈弃在外。可见健力宝中青队对年龄是有着严格的规定,至少在表面上。不过,因为当年“四小天鹅”之一的李铁因为“成都开房事件”让铁妈妈说漏了嘴,公开了李铁的真实年龄,同时,不可避免地暴露了另一只小天鹅张效瑞的年龄。好在,张效瑞率先开公开了自己的真实年龄,自己是生于1976年8月5日。当年,健力宝中青队选拔球员时看上了他,但他的年龄不过关,于是把他的出生日期改为1978年8月5日后,这才得以顺利出国留学的。

  肖战波的故事闹出的动静要更大一些,2000年底他希望从辽宁队转会到青岛颐中,但是

辽足俱乐部却不肯放走这员中场大将,在肖战波自己将自己送上转会榜后,当时的辽足副总经理钟晓哲站出来声明:“肖战波今年不到24岁,转会必须得到俱乐部的同意,如果他一定要转会,不仅俱乐部坚决不答应,而且由此引起的纠纷也要一并由他承担”。

  可是肖战波并不是省油的灯,他并不领当年为他更改年龄的那些人的情,手拿户口本的肖战波将状告到了中国足协:“我是1975年7月22日出生的,这方面公安部门完全可以作证。”铁心离开辽足的肖战波让辽宁省和中国足协有关方面有苦说不出,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本报记者 妙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