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昔日光荣与梦想 国足世界杯出线雕塑撤出五里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7: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日从沈阳传来消息,由于城市规划方面的原因,在2001年见证了中国队首次进军世界杯的五里河体育场明年元旦即将被拆除。同时,体育场门口的十强赛出线纪念雕塑也将被移走。据了解,本月20日相关部门已进场安装定向爆破装置,2007年元旦就将被拆除。

  2001年10月7日,在五里河体育场,米卢率领的中国队1比0战胜阿曼队,历史性地获得进军世界杯的资格。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在各方支持下,在五里河体育场正门口修建了这座激情飞荡的V字型“十强赛出线纪念雕塑”,以当时的主教练米卢和11名国足队员为主体

  拆 字发出后

  沈阳球迷协会会长:

  为它,我背负了147万元的债

  “开始着手修雕塑的时候,我41岁,现在我已经46岁了。在这5年里,我没过一天安静日子。”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沈阳球迷协会会长、雕塑当初承建人孙长龙不胜唏嘘。为了这个十强赛出线纪念雕塑,孙长龙不仅背负了百多万元的债务,还得硬着头皮面对让人头疼的债务纠纷。

  孙长龙说,修这个雕塑用了280多万元,他原本希望通过广告招商来收回成本,但随着

中国足球整体环境的日益恶劣,5年来,他仅收到一笔价值30万元的广告费,这也是他至今为止得到的惟一回报。他至今还背负着147万元的债务。

  从2003年开始,孙长龙就陷入了无休止的债务纠纷之中,多方债主将其告上法庭。为了还债,孙长龙几乎变卖了所有家产,让家人都落得和他一样,只能租房子住。没有固定的工作,他只能靠为球迷组织一些活动来维持生计,但一年忙到头,也只有1万多元的收入。

  而得到纪念雕塑即将被拆除的通知后,孙长龙原本打算将雕塑进行拍卖,希望能收回一些成本。然而,沈阳相关部门昨日决定将雕塑移位,这对雕塑而言不失一个好的处理办法,但对孙长龙来说,却未见得是一件好事。“拆除五里河体育场是

城市规划,我肯定支持,雕塑移位也是可以的。但政府拆迁房屋有赔偿,拆除这个雕塑是不是也应该如此呢?”没人能回答他。惟一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纪念雕塑将纠缠他一生。

  承建方:

  拆?我那70万元工程款哪收去!

  十强赛出线纪念雕塑由沈阳白玉石雕塑有限公司承建,当初接下这个单子时就十分勉强的公司总经理郭星现在更加后悔:“我们现在还有70万元的工程建设费没有收回来。”

  2002年年初,孙长龙找到“白玉石”,希望该公司能出面修建这座纪念雕塑。由于利润不高,郭星当时很不想接这个单子。但是,沈阳球迷协会十分重视,甚至专门成立了修建雕塑的领导小组,并说服郭星这是为中国足球做贡献。最后,郭星以成本价120万元接下这个工程,加班加点50多天就完工了。2002年5月,竣工剪彩当天,当地很多领导都出席了,当时的国足主教练米卢也亲临现场。

  但在修建过程中,孙长龙只给了“白玉石”50万元的政府拨款,剩下的70万元至今没付。郭星说,由于没收到工程款,他们只得一直拖欠着工人的工资。他们也通过法律途径追讨过这笔款子,法院也判了“白玉石”胜诉,但由于孙长龙没有偿还能力,打赢了官司还是收不到钱,这让郭星更加郁闷。

  五里河体育场即将拆除的消息传出后,郭星心里更急了:“孙长龙已经穷得叮当响了,这样一来,收回欠款的可能就更没有了。”后来,相关部门决定将雕塑移位,郭星才松了口气。但是,他依然有很多疑惑不能放下。当时到法院打官司,郭星也曾将政府告上法庭,但得到的判决却是“该工程与市政府无关”。“这怎么能与市政府无关呢?与市政府无关,那你拨100万元给孙长龙干什么?如果无关,一个球迷能靠自己的力量在五里河体育场外修建起一座雕塑吗?”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