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球员PK超女 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2:27 中国足球报

  北京时间12月13日晚,中国女足2比0击败韩国队,夺得第15届亚运会女足铜牌。前锋王坤在本场比赛中独进两球,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比赛进行中,既是超女“粉丝”又是女足球迷的陈欣欣有一个惊人的发现——本场最佳射手王坤,居然怎么看怎么像06超女冠军尚雯婕!

  陈欣欣的发现勾起了身旁众球迷的极大兴趣。在中国队2比0领先,赢球已经毫无悬念的情况下,球迷们集体开起了“小差”,不再一门心思地看球,而是将部分女足球员与06超女搞起了“对对碰”。不碰不知道,一碰吓一跳——竟然有那么多的女足球员和06超女如此地形似而又神似!

  王坤VS尚雯婕

  形似指数:★★★★★

  神似指数:★★★★★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王坤    尚雯婕

  尚雯婕是06超女最大的一匹黑马。毕业于复旦大学法语系的尚雯婕身材高挑,性格内向,因为热爱唱歌,放下人人艳羡的法语翻译工作,一头扎进了超女海选的娱乐汪洋。由于外表上的不出众和性格上的清高矜持,尚雯婕在成都、杭州两个唱区的海选中就被评委″毙″掉了,不服输的尚雯婕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广州唱区,并一举获得广州唱区的第二名。全国总决赛开始后,许多人并不看好尚雯婕,认为无论从形象、气质还是唱功等方面,她都无法与谭维维、刘力扬、艾梦萌等高手相比,许多人甚至大胆预测,尚雯婕顶多走进全国十强,后面的路,将不再是她的了。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尚雯婕后来居上,越到后面越唱得漂亮,越到后面支持她的观众越多,″十强赛″刚过去一半,她就迅速取代厉娜、许飞,成了新一轮的″人气王″,并依靠着超高人气,一举杀进全国八强、五强、三强,直至最终成为06超女总冠军。

  王坤很像尚雯婕,不光身材像,发型像,脸形像,气质像,就连她在亚运会赛场上的表现,也与尚雯婕的超女之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21岁的王坤在本届亚运会之前,一直打的是后卫,虽然表现一直可圈可点,但毕竟是后卫,更多的时候只能默默无闻地镇守在后半场,无法扮演攻城拔寨的角色,因此也无法让更多的观众清楚地记得自己。本届亚运会,身材高挑的王坤被主教练马良行调到前场,改打起了前锋。就像尚雯婕在广州唱区拿到了第二后终于找到了歌唱的感觉一样,改打前锋的王坤终于在对手的球门前也找到了感觉--4场比赛,王坤进了5球,一时间好评如潮,风光无两!

  最初最不被人关注的尚雯婕最终夺得了06超女年度总冠军,最初同样不被人留意的王坤,客串了一把前锋,进球数便仅次于球队的正印前锋韩端,并且在跟韩国队争夺第三名的重要比赛中,王坤一人独进两球,成为球队夺牌的头号功臣。从这个意义上看,王坤也算是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杀出的最大一匹“黑马”了。

  前景分析:尚雯婕虽然在全国总决赛中夺了冠,并且支持者众,但质疑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歇过,不少人认为尚抛开所学专业去唱歌是不务正业,同时认定她内向的性格并不适合在娱乐圈发展。而中途改打前锋的王坤虽然受到很多人的赞誉,但同样也有质疑的声音围绕着她,前女足国青队主教练商瑞华就表示,王坤不适合吃前锋这碗饭,商瑞华说:“在马晓旭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王坤这名责任心强、有冲击力、有速度的队员在前锋位置上确实有不错的发挥,但她的门前应变能力及判断能力并不具备当前锋的素质,比如面对朝鲜队那样顽强的反击时,她就很难有机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论支持还是反对,王坤打前锋都跟尚雯婕唱歌一样,是件既让自己高兴又可以愉悦他人的事情,至于后面她们能不能吃好那碗“饭”,还得看个人的造化了。

  韩端VS谭维维

  形似指数:★★

  神似指数:★★★★★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韩端    谭维维

  谭维维是06超女中最具专业水准的一位。音乐学院毕业,在歌舞团工作,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赛,见过各种世面,一系列的“专业背景”让更多与她同台飙歌的超女们望尘莫及。加上谭维维本人长得十分漂亮,性格也十分开朗,很容易讨人喜欢,因此在全国总决赛尚未开始时,谭维维就成了夺冠呼声最高的一位。但也许正因为她的“过于专业”,让观众们在欣赏她的时候少了一份怦然心动的期待,总觉得谭维维表现再好,也不过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此在全国总决赛中,虽然谭维维使出了浑身解数,歌声也的确倾倒了一大片听众,但她最终还是没能斗赢“业余”的尚雯婕,在“群众投票”这个环节上,被尚雯婕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只得屈居亚军。

  韩端是中国女足公认的“第一美女”,其“专业背景”也与谭维维十分类似:少年成名,资深国脚,参加过大大小小各种国际比赛,见过同龄人很少见过的各种大世面,自身球技也是“专业水平”。不过同样也正因为韩端是球队的“正印前锋”,她进球再多也被认为是理所当然,况且本届亚运会上,韩端虽然进了7球,但她进球时的对手仅仅是泰国、约旦这样的超级弱队,而在与日本、朝鲜和韩国队的比赛中,韩端并无建树。尽管韩端的进球数比王坤多了两个,但由于王坤在最重要的季军争夺战中进了两球,所以就相当于尚雯婕在最后一唱中击败了谭维维一样,王坤在最后一场击败了韩端。所以纵然有“专业背景”和7个进球“撑腰”,韩端还是只能像谭维维一样屈居第二。

  前景分析:专业的就是专业的,虽然谭维维没能拿到金牌,但她的“民通”唱法让很多业内人士颇感兴趣,许多音乐人更愿意为谭维维″量身定做″歌曲。虽然谭维维的人气不是很高,但人气的高低不是决定音乐路程长短的惟一因素,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唱功。许多年后,这批超女里还在唱歌的,也许就只有谭维维一人了呢。同样,韩端毕竟是打前锋出生的,一次战役里没得到最佳,并不表示在所有战役里都不是最佳,中国女足近几年来不可撼动的前锋,还是韩端。

  马晓旭VS厉娜

  形似指数:0

  神似指数:★★★★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马晓旭    厉娜

  一头短发,气质中性的厉娜,曾经是06超女最大的“人气王”。虽然许多人质疑她的歌声,并且比赛期间绯闻不断,但这些都并没有影响厉娜的人气,在“黑马”尚雯婕横空杀出之前,厉娜是最受观众喜爱的一位超女,很多人甚至最看好厉娜,认定她将是06超女的全国总冠军。但“半路杀出个尚雯婕”,一夜之间夺去了厉娜的大好河山,最后厉娜不得不将“人气王”的称号拱手让给了尚雯婕,全国总冠军的希望也在人气急剧下降后迅速地成为了泡影,最终只遗憾地夺得个全国第五。

  把马晓旭跟厉娜扯在一起,似乎很有些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她们两人有着相当多的共同点:都是一头短发,都是中性气质(只是面貌上厉娜比小马漂亮了N倍),并且都曾经是“人气王”。由于夺得过世青赛的金球奖和金靴奖,亚运会前夕又被亚足联授予“最佳女足球员”和“最佳青年球员”,马晓旭的人气居高不下,大有“天后”之势,不光中国媒体和中国球迷,就连亚运会上别的国家和球迷,也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了马晓旭身上。许多人盼望着马晓旭能在亚运赛场上继往开来,继续“称王称霸”,可惜由于种种原因,马晓旭在所有的比赛中都只扮演了替补的角色,并且除了在对约旦时锦上添花般进过两球外,在其它的所有比赛中,都碌碌无为。亚运会结束了,曾经的“人气天后”马晓旭被许多队友抢了风头,韩端、王坤、刘亚莉、刘华娜等人都比她表现抢眼。跟厉娜一样,马晓旭在多哈遇到了许多“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前景分析:虽然厉娜唱歌一般般,并且只在超女比赛中得了个全国第五,但毕竟有那么多人喜欢她,一个人不是无缘无故地就可以遭人喜欢。不唱歌可以演戏,可以拍广告,影视歌的征途上,厉娜的前途不可限量。同理,马晓旭的“天后”名声也不是凭空得来的,一场小小的低潮过后,小马将用自己的实力赢来第二轮人气高潮。

  刘华娜VS艾梦萌

  形似指数:★

  神似指数:★★★★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刘华娜    艾梦萌

  艾梦萌最大的特点,就是爆发力强。娇小的身躯里似乎蕴藏着无穷的能量,只要有一星火光,倾刻间就可以让她烧成一团熊熊的烈火。最初可能许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个长相有点像李纹的不起眼的重庆小姑娘,会在06的超女舞台上走得那么远,居然一直走到了全国总决赛的第四名才停下步子。除了爆发力,艾梦萌还有一记制胜的“武器”:原创。全国总决赛中艾梦萌唱了好几首原创歌曲,虽然还稍显稚嫩,但唱自己的歌总比唱别人的更能打动人,也更能得到评委和观众的高分。

  说实话要从刘华娜和艾梦萌身上找到一些共同点是件比较困难的事,实在要说像,也只有头顶上那一蓬夸张的辫子了。两个人都爱把辫子梳得很高,几乎要支在头顶上了。因为辫子都输得高,所以两人看起来都很活泼可爱,也许这是她们最大的相同之处了。而赛场上的刘华娜跟舞台上的艾梦萌,最大的相同点就是爆发力强,右后卫刘华娜突然拿球狂奔,下底传中的镜头,就颇有艾梦萌劲歌热舞的味道。亚运会上对韩国一役,刘华娜右路拿球助攻,至对方禁区前突然妙传王坤,后者顺势一脚将球打进的经典镜头,就是刘华娜的″原创″。无论原创还是复制,都要制造出势如破竹的气势,这就是艾梦萌一样的刘华娜。

  前景分析: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爱温柔沉静,有人爱泼辣热烈,泼辣热烈的艾梦萌唱歌会有很多人听,同样泼辣热烈的刘华娜踢球,也会有许多人愿意看。

  岳敏VS许飞

  形似指数:★★

  神似指数:★★★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岳敏    许飞

  许飞是06超女里仅次于尚雯婕和厉娜的第三大“人气王”。许飞最打动人的,不是她的歌声,也不是她的长相,而是她清纯的气质,和无邪的微笑。看过06超女的人一定都还记得那些情景:怀抱吉他的许飞安静地唱完歌,等待评委点评之后,突然咧嘴一笑,清澈得沁人心脾,刹那间几乎所有人都被她的笑容俘虏。喜爱许飞的人,不一定记得她最后得到了什么名次,人们更在乎的,是能从她的脸上,看到更多那样青纯无邪的笑容。

  亚运会中国女足最后一场比赛,打韩国,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中国队年龄第二小的岳敏,微笑着上场了。这是岳敏第一次代表国家一队出战,这之前除了岳敏,去了多哈的每一位中国女足队员,都上场打过比赛了。岳敏是最后出场的一位,也是上场时间最短的一位,仅有的几分钟,无法让她有更多的表现机会,但从岳敏的脸上,看不到丝毫的不满和焦虑,有的只是笑容,那么清纯,那么无邪。像超女舞台上的许飞一样,不在乎能得什么名次,有歌唱就快乐,有球踢,岳敏就快乐,并且用满脸清澈的笑容,将快乐传递给了每一个看见她的人。

  前景分析:内心纯洁的人前途无量,无论许飞还是岳敏,这句话都适用。

  刘亚莉VS刘力扬

  形似指数:★

  神似指数:★★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女足球员PK超女王坤尚雯婕形似神似指数榜首(图)
刘亚莉    刘力扬

  说刘力扬是06超女里最干练的一个,相信没有人会反对。不仅干练,而且老练,无论是单独演绎一首歌曲的时候,还是跟对手短兵相接PK的时候,因为干练和老练,所以刘力扬战无不胜,最终把自己战斗进了全国第三。

  刘亚莉和刘力扬,三个字的名字,就有两个字发音相同。都姓刘,刘亚莉也跟刘力扬一样干练,一头短发随时显得精神头十足;也跟刘力扬一样老练,作为一名后卫,知道什么时候该退回来,什么时候该压上去,尤其是打韩国队一仗,正因为刘亚莉的老练,中国队才有了第一粒鼓舞士气的进球。干练而又老练的刘亚莉,像刘力扬那样去战斗,并且越战越勇,最终帮助中国队战斗成了亚运会第三。

  前景分析:干练的人在哪都能干成事,老练的人在哪都会有饭吃,刘力扬如此,像刘力扬的刘亚莉同样如此。

  本版撰稿 赵青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