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10天后进入世界杯时刻 提高对抗能力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亚运会之后,女足姑娘们只有短短的十天休息时间,本月底就将重新开始集中,初定26日开赴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集训。接下来等待她们的将是来自世界各地女足劲旅的挑战。“距离世界杯已经只剩下不足9个月的时间,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已经提前进入世界杯时刻。”马良行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将是非常艰苦的9个月,但是如果想在世界杯、奥运会上有所作为,所有人都必须咬牙顶住。”

  据记者了解,在从多哈返回北京之前,女足队内对于本次亚运会上的表现已经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同时也基本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那就是在训练上坚持高速、高强度对抗,增强队员在高对抗条件下处理比赛的能力。本次亚运会的两场失利证明,中国女足在对抗能力上的训练还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不足,这也正是本次集训需要弥补和调整的东西。球队在昆明集结之后,有关对抗训练的许多指标将会被教练组进行量化,训练中不能达标的队员不排除被调整出队的可能。

  “其实亚运会上表现非常明显,别说对朝鲜队,就算与

日本队的比赛,我们的队员在对抗上也不占上风。如果单纯从身体条件而言,日本队员比我们的队员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一名队内人士告诉记者:“因此在日常训练中,对抗能力的训练绝对要加强,只有日常训练中能适应这种高节奏,比赛中才能正常发挥技战术水平。当然这种对抗也不仅仅是身体、力量的对抗,还有一种节奏的对抗、速率的对抗。日本人身体不如我们,为什么能在比赛中占据优势,就是因为人家球出得快,我们抢不下来。全场被动防守,体能当然会有问题。”

  另一方面,在对日本、朝鲜两场比赛之后,球队内部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因此此次集训开始之后,国家队肯定会进一步强调球队的内部凝聚力,重塑铿锵玫瑰拼搏向上的团队精神。

  之所以将本次集训安排在昆明进行,一方面是因为昆明天气条件比较理想,另一方面在本次亚运会上,国家队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体能问题。高原训练对于增加队员体能储备有一定的帮助。此前在杭州集训时,国家队曾经多次与男足青年队混合训练比赛,教练组认为这样的训练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昆明集训期间,只要条件允许,国家队还会邀请男足球队过招。

  不过对于在集训开始之前国家队将开除在多哈表现不好的个别队员的说法,正在家中休息的马良行表示自己并没有听说过。“至少到现在为止,球队并没有作出过要将某名队员开除出队的决定”,马良行说:“整风只是手段,主要是体现在对队员们平时训练的要求上,要求她们提高训练质量,端正训练态度。”

  按照初步计划,1月26日国家队将在广州迎来四国赛。26日、28日和30日,分别与德、美、英三队过招。另外,国家队方面希望与美国队在四国赛之外再安排一场热身赛。2月上旬,国家队还将邀请俄罗斯女足在浙江

义乌进行两场热身赛。春节过后国家队还将前往欧洲拉练,为3月8日开始的阿尔加夫杯做准备。在这项传统赛事中,
中国队
还将获得更多与欧美强队交手的机会。

  “如果有可能,此次集训,我们还会征召一些年轻球员入队,比如长春队的娄晓旭、北京队的刘卅等队员,我觉得她们都据有一定的特点。”马良行说:“这次亚运会受到名额的限制或者伤病的影响,她们中不少都没有去成多哈,但是我想看看她们通过与高水平成年球队的比赛磨练,在个人能力上是否还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