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冷暖一年有话说 整改是手段缺少精神就离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上海报道

  打完多哈亚运会,马良行上任国家女足刚好一周年,对这一年,马良行总结后有话要说。

  7月中国女足重夺亚洲冠军,一解七年之痒,这个上海男人成为了重振玫瑰精神的英
雄。12月,因为国家队在亚运会上表现不佳,马良行又成为了媒体球迷质疑甚至斥责的第一目标。一年间,马良行与中国女足再历练了一把从波峰到波谷的过程。一年间,属鸡的马良行又老了一岁。按照上海人做九不做十的惯例,其实他已经提前到了知天命的年龄。

  关于亚运会

    失利未必是坏事

  15日晚上从多哈返回北京,当天深夜就乘坐飞机从北京返回上海,马良行似乎一刻也不能等。大赛之后难得的几天假期,老马习惯先放松后总结。周末的上海气温骤降到冰点,不过这并不影响马良行按照自己的生活节拍游走。他依旧去长乐路的花园饭店喝咖啡,他依然到延安路的鹭鹭酒家吃饭。如果时间允许,马良行还打算接受朋友的邀请,圣诞节之前去香港兜上一圈。

  席间难免有朋友坦言多哈之行,女足输得狼狈,马良行笑对挚友并不客气的点评。摩卡咖啡旋转摇曳间,透射出的却是一种并不和谐的轻松意境。这与五个月前从澳洲捧杯而回时完全不同,那时的马良行反倒显得很严肃,很沉重,甚至有点苍老。“好事会变成坏事,坏事同样会变成好事,关键在乎当事人如何看待。”马良行说。

  阿德莱德捧杯,鲜花与赞誉扑面而来时,他就曾经警告自己的球员,亚洲杯夺冠有运气的成分,

中国女足并没有走出低谷,但是不少人都认为那只是自谦式的欺骗。而这一次,当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打回原形时,马良行无可避免地又成为了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

  觉得有点委屈吗?记者小心翼翼地问。马良行大笑:“这点委屈都承受不了,还做什么主教练?拿亚洲杯确实有运气的因素,不过因此也导致一些队员开始翘尾巴,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亚运会没有打好也未必是坏事。这样球员和教练都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自身存在的差距。触动灵魂才能有根本改变。亚运会当然是大赛,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吸取亚运会的教训,在

世界杯、奥运会上避免犯同样的错误,那么亚洲杯的失利不是同样很有价值?”

  15日在北京解散前,马良行给所有队员布置了一道作业,就是让她们以文字的形式反思亚运会的失利,正视与世界高水平球队,与朝鲜、

日本队之间存在的差距。“我相信,经历了这一次,她们或许能够给出一个让我满意的答案。”

  关于两负日本

    最不满中日之战上半场

  亚运会上最大的转折点就在中日大战,一是因为输球后使中国玫瑰在一年之内两负于对手,二是此战失守后中国队被挡在决赛门外,使“亚洲杯、亚运会要进决赛”的中国足协女足年度规划搁浅。尽管主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多哈期间已经公开表示继续支持女足教练组,但国家队在中日、中朝两战中的糟糕表现,还是足以引发球迷对于马良行执教能力的质疑。不过这个问题目前似乎并不在马良行关心的范围之内。“我只负责我能决定的事情。”马良行说,“既然现在我还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

  队员在杭州备战时流露出的自满情绪,自己“魔鬼教练”的封号,或者个别人在训练中的应付了事,马良行都不愿再多提,他不是那种喜欢推卸责任的人:“现在如果强调这些东西,就有点不像男人了。比赛打不赢,责任就应该主教练来承担,这一点,对于全世界任何一支球队都一样。”

  在北京机场接受采访时,有老队员表示,训练质量不高,缺乏对抗性、实战性,是女足表现不佳的根本原因,曾被外界疑为矛头直指主教练。马良行则表示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其实就是在多哈全队总结的结果。现在我只希望不是个别人认识到这一点,队内每个人对这一点都应该有清楚的认识。中国队如果想走出低谷,就必须坚持高速度推进,高对抗条件下完成比赛的发展方向。”

  回顾本次亚运会的五场比赛,马良行最不满意的其实还是中日之战的上半场。“一上来扑得太急,丢球之后阵型有点乱套。中场总结之后,下半场全队的表现好一些。日本队本身实力就不在我们之下,加上我们的队员心态出了问题,输球也很正常。”

  至于与朝鲜的半决赛,马良行则能够接受。此前有媒体评论中国队的战术太保守,马良行笑言:“我也想压着朝鲜打,但是这不现实。即便正常状态下,我们与朝鲜打对攻,都有可能大比分输球,更何况队员们的体能已经出问题了。”

  关于女足前景

    广州四国赛可挽回信心

  不过多哈之行对于马良行而言,收获的也并不完全是坏消息,诸如张艳茹、王坤等年轻球员的表现,让老马也看到了球队依然可能挖掘的潜力。而中韩之战最后时刻,小小玫瑰岳敏的嫣然登场,同样给一向在队内不苟言笑的马良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姑娘很可爱吧?”他反问,“她是真的喜欢足球,没事就在房间里看欧洲联赛。假以时日获得更多的历练,她应该能顶得上来,这也是这次我带上岳敏的主要原因。”

  年轻队员的表现正是中国女足的希望。当不少国内媒体都开始质疑以目前这支国家队,在世界杯、奥运会上能走多远的时候,作为球队主教练的马良行却说自己从来没有丧失信心。“如果缺少信心,一年前我就不会再回来。”马良行说,“骄傲自满与妄自菲薄对于一支运动队同样会带来致命打击。五个月前,我们并没有雄霸亚洲的实力,但是我们拿走了亚洲杯冠军,现在我们虽然输给了日本、朝鲜,但是我们也没有糟糕到什么也不是的地步。我无权干涉媒体和球迷的观点,但是我要求女足的队员和教练对于球队的实力,应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同样是以中日之战为例,虽然亚洲杯和亚运会两次交锋,中国队都输给了对手,但是在澳洲一战,中日全场比赛射门之比是15比5,日本队可谓是侥幸地偷得了3分。而这一次在多哈,日本队同样以一个定位球破门得分,但是她们全场的控球时间却达到了可怕的61%。“如果世界上有一支足球队在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短短几个月里实力出现如此严重的下滑,那实在太恐怖了!”马良行说,“所以说我们球队的实力没有问题,只能从训练质量和球员的心理状态上找原因。”

  10天的短暂假期之后,中国女足的任务仍不轻松。明年1月26日开始的广州四国赛,她们将迎来美、德等更为强大的对手。“如果全队都能够认真总结亚运会上暴露出的问题并进行有效整改,我们仍然有可能在四国赛上挽回球迷对国家队的信心。”

  整改抑或整风,在马良行看来,都是同样的含义。阵容调整,还是开除出队都只是手段,而并非目的:“一方面是通过训练增强球员的对抗能力,另一方面是重塑女足的团队精神。距离世界杯还有9个月,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半。每个队员都必须认真思考一下,能否咬牙坚持。缺少这种精神的人,恐怕只能离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