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败将马良行请求大家耐心一点 中国女足需要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34 大河报

  本报多哈专电不用马良行在新闻发布会上苦着脸诉说技不如人,记者们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比分是1∶3,射门次数是6∶18,控球百分比是39%比61%,不是实力不济是什么?之前小组赛上输给日本,马良行还硬挺着不肯承认中国女足实力上不如日本,输给朝鲜后,他再也不能掩耳盗铃了——在亚洲女足诸强中,昔日的亚洲杯冠军已经掉队。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这场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国队在90分钟内全面处于被动
的局面,如果不是王丹丹的一个连自己都觉得有些意外的进球,中国女足可能早就垮了。在实力超出中国队的情况下,朝鲜队进球只是迟早的事,所以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也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化为乌有。90分钟内战成1∶1已经足够幸运,马良行保守的战术源于对自身实力的认知。在苦苦支撑了90分钟之后,一向意志坚强的女足姑娘们用尽了自己最后的力气,于是加时赛成了朝鲜队的表演,成了朝鲜对亚洲杯上蒙冤出局的复仇演出。与中国女足不同的是,朝鲜队不需要裁判的帮忙,不管是有心的还是无意的,她们有足够的实力让对手心悦诚服。短短的5分钟内,朝鲜女足连进两球。一方面是朝鲜队员愈战愈勇,势不可挡,另一方面是中国队员步履艰难,无力回天,马良行应该体会到了绝望的滋味。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新科“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迅速褪色,几场胜利,即便是对业余队的胜利都与她无关,而两次失利,我们看到的是她低迷的状态。她在门前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仿佛完全消失,一对一拼抢时也很少占到便宜,有时甚至还被对手一撞就倒。这还是那个集凶猛与灵气于一身的马晓旭吗?这还是那个即使与欧洲选手相对抗也毫无畏惧的马晓旭吗?不是。完全不是。马良行给出了答案,她有些感冒,身体不适。不过从亚洲杯开赛起,马晓旭的状态就从来没有好过,而几乎每次,大家都能从马良行那里得到合情合理的解释,这就让人费解了。

  马良行说,

中国女足需要时间,大家得耐心一点,他只要还在主教练位置上,就会做出努力,在女足
世界杯
上还关爱女足的中国球迷一个惊喜。马良行还把亚洲杯夺冠看成是中国女足的一个负担,认为这掩盖了中国女足实力上的弱势。离女足世界杯只有9个月时间了,按照马良行的说法,他对中国女足的系统改造工程将在世界杯前完成,而亚运会并不在这一工程范围之内,因此球迷可以无需失望,只要耐心等待就可以了。

  球迷是可以等待的,中国足协的领导也可以等待,不过从中国女足的表现来看,唯一能让大家满意的只有斗志。谁都知道实力上的差距最难弥补,绝非短时间可以完成。既然马良行自己承认中国女足技不如人,不知道他有什么办法在9个月内迅速填补这一差距,也许到时候结果仍不尽如人意,马良行该有另一套托辞了。

  □本报特派记者程永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