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商瑞华:必须为中国女足固定方向 宇宙队是胡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商瑞华(前女足主帅、青年女足主帅)

  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女足世青赛上,商瑞华率领的青年女足也输给过朝鲜队,在决赛中。面对中国女足再败朝鲜队的结果,商瑞华的思考更显沉重。

  娇气不能要

  商瑞华认为中国女足比赛战术比较保守,当然这都是教练思路问题,他最不能接受的还是女足队员在比赛中对抗能力太差。对这方面,老帅毫不客气地将原因归结为作风问题,“咱们吃的喝的、咱们的身体条件比朝鲜队员差吗?中国球员一倒就被抬出去,至于吗?说到底,还是女足球员太娇气!”

  在亚洲杯和

世青赛都有出色表现的马晓旭在本届亚运会上没有发挥出理想水平,对此商瑞华表示:“马晓旭才18岁,状态起伏很正常。”

  “宇宙”队是胡扯

  商瑞华认为中国女足需要坚持一条自己的道路走下去,“条条道路通

罗马,巴西、意大利、英格兰足球风格都完全不同,但他们都拿过世界冠军。朝鲜女足坚持作风第一,日本女足走的是技术道路,中国女足究竟该往什么方向发展,领导和教练都需要考虑清楚。现在的中国女足太急功近利,每场比赛都想赢,但却不知道该怎么走。我们的思想还不够明确,技术该如何发展,作风又该怎么走,这些我们必须考虑清楚。”

  商瑞华表示这是个困扰了中国足球很多年的问题,而且不仅是女足,“几年前中国足协曾讨论过这个问题,有人写了10多页纸的计划,建议要融合巴西的技术,阿根廷的配合,英格兰的简练,意大利的防守,荷兰的全攻全守,这是一支什么队?这是宇宙队!踢球绝对不是在想像,而是一种实践,中国女足需要在实践中尽快找到发展道路,瞄准一个方向并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否则变来变去,永远搞不好!”

  建议:技术+速度

  商瑞华历来提倡“小、快、灵”的技术风格,他认为中国女足应该坚持“技术+速度”的观点没有改变过。和老“玫瑰”相比,现在女足球员丧失的最大优势就是技术特点,商瑞华痛心地说:“现在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大部分球员的技术都不如以前的女足队员;现在功利心又很重,却忽视了最基础的东西。现在不是女足发展的最好时期。”

  对于朝鲜队与

日本队之间的决赛,商瑞华表示朝鲜不一定能战胜日本队,说到这里,他甚至羡慕起了日本女足的技术,“日本人身体条件不比我们好,如果中国女足具备日本队的技战术,绝对能夺冠!” 本报记者 孙俊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