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完败正视悲惨现实 救世主马晓旭从天堂跌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比1的比分尽管有些刺眼,但却合情合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朝鲜女足全场比赛几乎一直围攻中国女足,令中国女足的门前风声鹤唳,一直疲于应付防守。而在控球和进攻上,中国女足完全处于下风,除了开场后的第一脚射门侥幸破门外,其余几乎就没有完成任何有威胁的射门。

  中朝之战,充分反映出了两支球队现如今的实力水平。中国女足无法进入亚运会决
赛,只能和韩国队争夺第三,这是一个符合中国女足实际水平的现实。当然,这个现实略有些悲惨。

  三大调整动足脑筋 差距太大难见效果

  

中国女足与朝鲜队的比赛,主教练马良行动足了脑筋。为了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马良行特地将人员和战术进行了变动。前三场比赛几乎一直打右边前卫的队长浦玮被调整到半年前打亚洲杯时她所打的中后卫位置上,而在浦玮位置后移后边后前卫位置上的空缺,留给了表现抢眼的年轻新秀王丹丹。只不过,王丹丹打的是她习惯的左边前卫,而任立萍则改到了右路。

  上述调整,尽管只牵动三个人的位置,但对中国女足来说,却是战术上的重大改变。马良行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完成以下目的:加强两个边路的进攻。浦玮不是速度型的队员,她来打右边前卫位置,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不过,以浦玮的经验和大局观,由她来打中后卫,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小将王丹丹在前几场小组赛上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马良行也想通过这样的比赛,给这名希望之星、白莉莉的接班人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

  除了上述调整外,在人员上,马良行还作出了一个重大的调整,那就是在这场中朝之战中把马晓旭安排进了替补名单,并且直到下半场过了一半时才将她换上场。马良行这样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马晓旭的状态和发挥实在不尽如人意。如果这时候过于依赖马晓旭,很可能适得其反。因此,马良行不得不作出了将马晓旭替补登场、后发制人的策略。

  更大的调整是,马良行把主力门将换成了“点球专家”张艳茹。而此前球队的主力门将位置一直是属于韩文霞的。马良行这么做,不见得是韩文霞的状态有多糟糕,也不见得是张艳茹的状态有多出色。主要在于,张艳茹是“点球专家”。一旦比赛打进点球决战,那么,中国女足的胜率无疑会大大增加。但是,如果首发不上张艳茹,那么一旦打起点球大战,就不得不中途换上张艳茹,等于是多用了一个替补名额。考虑到张艳茹的技术能力已经能够应付这样的大赛,于是,中朝之战她获得了主力位置。

  遗憾的是,上述调整尽管如意算盘做得不错,但效果却没有体现出来。如果说,王丹丹打进的球,有点变阵后的收获的话,那么后来的比赛,中国女足就再也看不到变阵后的效果了。倒不是马良行“变”得不对,主要是,中国女足与朝鲜女足相比,技战术实力上的差距太过明显。这么大的差距面前,作太多的调整都无济于事。

  马晓旭从天堂跌落 “救世主”不管用

  马晓旭是领回了年度亚洲最佳球员、最佳新秀两项大奖来到多哈的,她也被当作了中国女足的“救世主”。尤其是和朝鲜队的这场比赛,因为马晓旭是在比赛的下半场才被替换登场,因此,她更是被看作中国女足的“救世主”。遗憾的是,“救世主”根本没有表现出人们预想中的水平和状态。

  因为感冒,马晓旭直到和日本队的比赛,才获得了主力位置。这场比赛,马晓旭也被大家寄予了厚望。然而,当日本队率先打进一球后,当所有人的眼光都盯着马晓旭时,她却未能展现出任何过人之处。那场比赛,除了接连的失误和绵软无力的射门外,马晓旭几乎就没给大家留下什么别的印象。也因此,在和朝鲜队这样重要的比赛中,马晓旭都没能获得主力位置。这场比赛中的马晓旭,似乎依然没有找到状态,甚至出现了接界外球再将球传给队友时,居然将球传出界的低级失误。

  综观已经结束的亚运会女足比赛,马晓旭的确没有给中国女足带来什么帮助,这位被打上“神奇”烙印的年轻新秀,在朝鲜队强大的攻击力面前,既没能获得主力位置,又在自己亮相的时间里碌碌无为。可以想见,亚运会结束后,马晓旭的“

神话”地位将大幅度下跌。以马晓旭在亚运会上的现状,她根本无法成为中国女足的“救世主”。(李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