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五 多赢的纽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中超的金牌球市,非济南莫属,其他地方场可罗雀的萧条,衬映了此地的火爆。这既缘于鲁能足球的进步,也缘于泉城媒体的滋润。低谷时的激励、高点时的警示,使球队有了更为冷静的认知,使球迷有了更加深切的理解,当一切因引导而和谐,因和谐而互动,火爆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点击看专题

  中国的媒体与足球有着纠缠不清的恩怨,要么捧臭脚,要么扇耳光;昨日蜜里加糖,今天雪上加霜。有的为了各自的微利寸益,厚颜薄面,在曾经的卿卿我我之后,怒目相向了,“牛气”的结果是两败俱伤。

  道不同不相为谋。足球与媒体的交欢和交恶,或许各执其词,各有其道,但无论媒体追求的发行量、点击率、知名度,还是足球追求的球迷量、门票额、广告值,都离不开球迷数量群的扩大、满意率的提高、忠诚度的加深,所以小术有异,大略相同,足球和媒体是以球迷为基础的利益共同体,是平等互惠的战略性伙伴。

  媒体是什么?或许可以这样说,媒体是足球联系和影响球迷的纽带和力量,是树立足球形象、增值足球价值、促进足球发展的重要盟友。足球、媒体、球迷的三者关系是:足球互动媒体,媒体引导球迷,反之亦然。三者唇齿相依。

  足球互动媒体,需要正确处理好足球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加强足球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主动而不是被动地宣传足球的理念,了解媒体的需求,征求媒体的看法,引导与足球有关的舆论,把握足球相关新闻的导向。在不断开拓媒体视野、报道的力度和深度的基础上,实现俱乐部和媒体的双赢。

  媒体引导球迷,需要基于对不同层次球迷需求的把握,充分发挥社会媒体和自办媒体的作用,加大俱乐部和球队、球员的包装策划、市场运作力度,不断提高职业足球的娱乐性、观赏性、新奇性、刺激性,激发更多球迷观众的消费欲望,培育和提高球迷的欣赏情趣和水平,促进足球的良性发展。

  这需要加强和保持足球与媒体以及球迷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制定系统的、妥善的媒体战略,建立俱乐部统一的媒体沟通窗口,完善俱乐部官方发言人制度,积极和有计划地派遣官员、教练和球员参与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节目。以积极的姿态、平等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沟通媒体,形成互动。

  这需要媒体在客观、准确、及时地报道足球的同时,站在更高的层次,发挥导向功能。以独特的方式、专业的深度、执着的精神,做船头上的了望者,舆论的引导人,球迷的领航灯。通过有效报道和正确引导,发挥媒体在广大球迷群众中独特而又巨大的影响力,培养一种正确的、优秀的、高雅的球迷精神。

  现在

中国足球与媒体正处在一个微妙的状态,中国足球千夫所指的窘境一方面由于本身的不争气,其实也与媒体的引导大有关联。谁对谁错并不重要,为了各自利益也无可厚非, 问题是这样会因小成而大失,追求一城一池、一时一事的高低与利益,既无助于足球的进步,也无益于媒体的发展,如何共同优化中国的足球环境,非常需要善待批评和善意批评。

  足球要善待批评。 人们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认识和把握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需要闻过则喜,以知长短,明优劣,辨方向。中国人爱面子,明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但还是喜表扬,厌批评,越差越心虚,越敏感。中国足球对自己的短处更像阿Q对自己的癞头,先是护短,寻找理由、佐证,有些时候、有的地方爷们也曾阔过;后是疑忌,听到光、亮、灯、油都气短,于是向媒体搞消息封锁,但破帽难掩瘌头,反而更添了众人窥视的兴致。媒体没有消息的来源,既心中有气,又只好臆测,难以有的放矢。中国足球需要胸怀、需要智慧、需要勇气,把批评作为稀缺资源来运用,把接受批评的过程,作为接近真理的过程,不断进步。

  媒体要善意批评。 虽然中国足球“阿斗式”的表现,让大家“想说爱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骂娘、搅浑水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扇耳光固然解恨,快意读者,但除了让足球的脸更加红肿、难看之外,似乎别无他益。而且批评多了,不仅加深了足球与媒体的裂痕,而且虱子多了不痒痒,还使球迷对足球失望,这对媒体与足球的发展未必是件好事。所以我们的媒体,需要着眼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大局,从长远计,既要批评,更要建言;既要激愤,更要理智;既要冷嘲,更要热情;既要棒喝,更要关爱。再多一些健康、善意、专业、深度的批评与建议,更好地发挥正确引导球迷,积极争取球迷的作用,创造中国足球发展的良好环境。

  和为贵,和气生财。中国足球的多赢需要足球、媒体和球迷的同频共振,而谐振的纽带是媒体。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一 职业足球是受利益驱动)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二 鲁能足球的辉煌始于足下)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三 鲁能足球的产业定位)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四 鲁能俱乐部的足球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五 鲁能足球的审美价值)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六 鲁能足球的超越战略)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七 润育鲁能足球紫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八 否定自我才能超越自我)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九 鲁能足球的利益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 鲁能足球的内驱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 鲁能足球的内驱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一 会造血也要会烧血)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二 鲁能球员的修养)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三 时间是特殊资源)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之十四 摆正球迷的座位)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