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虹口体育场改名存有难度 鲁迅公园球场只是一厢情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03 东方体育日报

  为球场改个名需要理由吗?一个正处在非官方研究中的有趣话题,在球迷们的“碎碎嘴”里,已经被咀嚼了整整三年……

  球迷喊出新名字

  三年前,意气风发的上海申花当上了甲A“末代皇帝”,令申城球市着实火了一把。
那时就有许多球迷开始为申花未来的“国际化道路”出谋划策起来,其中可汗球迷会的一位负责人超超第一个想到为申花主场改个名,他的理由很充分:“我们申花将来要成为一家世界知名的俱乐部,各个方面都需要跟上国际化进程,主场也是一样。‘虹口’这样的地区前缀根本没法给外国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鲁迅作为一个历史名人,我想在海外的名气一定比申花响吧,‘鲁迅公园大球场’这名字一喊出来,既响亮,又洋气,令人印象深刻,对提高申花的国际知名度一定会有好处。”

  为此超超还特地举了个海外的例子:阿根廷博卡青年队的主场原名阿曼多球场,名字拗口难记,然而其绰号“糖果盒球场”却意外地令它为世人所牢记。“下赛季申花要去源深了,我们已经为源深也想好了一个气派的新名字:浦东国立竞技场,呵呵。”似乎有着“球场改名癖”超超果然精力旺盛。

  自从超超将这个设想同圈子里的申花球迷们一分享,大家就都跟着他喊起了虹口足球场的新名字,发展到后来,许多球迷周末相约去看球或平时侃球时对球场都干脆直接以新名字相称了。

  超超表示,因为球迷们不知道这次虹口足球场改建是否也有球场名字的“改建计划”,所以大家为球场起了这个新名字,暂时也只能是图个嘴瘾,叫着玩玩。“我们球迷其实都期盼着有朝一日能看见‘鲁迅公园大球场’几个字真的刻上虹口足球场的正门。”

  英伦“公园球场”风

  球迷们对于虹口足球场改名“鲁迅公园球场”的热衷并非心血来潮,在欧洲,公园球场之于足球场就好像是英格兰足球之于欧洲足球一样,是整个系列中的“经典款式”之一,少了它虽不至于天下大乱,但却会成为一种风格上的残缺。

  历数欧洲各式各样的公园大球场,又属英伦的数量最多,名气也最大。以下是部分当地知名的公园球场,关心英国足球、常看英超的朋友想必都不会陌生:

  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喜鹊”纽卡斯尔联队飞进飞出的老巢;

  古迪逊公园球场——“太妃糖”埃弗顿队的“糖罐头”;

  斯坦利公园球场——红军利物浦2009年的新主场也要“公园化”了;

  厄普顿公园球场——据说中国足球圈里的两大商人尹明善和徐明当初都站在这片草坪上动过收购西汉姆的脑筋;

  埃伍德公园球场——因为有它,“流浪者”布莱克本从来就不曾流浪过;

  维拉公园球场——不知阿斯顿维拉的主场名称是否会让申花球迷再“得寸进尺”地喊出“申花公园大球场”;

  弗拉顿公园球场——朴茨茅斯在英超本赛季初的强势表现让许多人记住了这座并不算太熟悉的公园球场;

  凯尔特公园球场——苏超“绿巨人”凯尔特人酝酿霸业的大本营。

  “关键人物”没兴趣

  针对球场更名的话题,虹口足球场场长任昌建也有自己的说法。“改名牵涉到一个冠名权的问题,这其中还需要各种商业方面的操作。如果就凭空这么随便改一个称呼,个人觉得是没太大意思,我相信许多人也会不适应。”

  针对“鲁迅公园大球场”这个称谓,任昌建始终觉得将鲁迅这么一个近代的文化名人硬拉到球场的名称中去不太妥当。他对许多球迷希望将球场名字与许多国外的同化起来的这种想法也表现出了一定程度上的不理解。

  此外,负责球场改建的长远集团的办公室费主任也认为给球场换名意思不大:“我觉得现在名字挺好的,也没必要生搬国外的喊法。公园和球场始终是两个概念。”

  与球场方面观点雷同的还有鲁迅公园的朱园长,他表示虹口足球场和鲁迅公园各自都有一段漫长的发展历史,虽然两者在地理上紧密相关,但真一定要闹到‘谁跟谁姓’似乎就有些没必要了,他认为改名这一想法虽然新颖,但也不乏牵强。

  “我觉得我们虹口足球场改不改名不是最主要的,一座优秀的球场要吸引球迷进来看球,靠的不是如何华丽漂亮的名字,而应该是球场的配置和声誉。有了良好的口碑,球场名字自然也会被叫得响亮。”任昌建说。实习记者 赵一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