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11 会造血也要会烧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是鲁能足球在风雨中成长的一年。

  这一年,有“ 5·11”大喜,也有“9·21”大悲。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终于明白了所谓世态炎凉。昨天楞说你是“中国皇马”,今天反侮你是妄自尊大,也着实领教了“刀笔吏”的厉害。<<<点击看专题

  “9·21”之后,有了一场关于烧“钱”与烧“血”的争论。鲁能足球七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没有钱是不行的,不会赚钱是万万不行的。一个对足球事业负责、对球迷负责、对球员负责的俱乐部,要会“造血”,也要会“烧血”。

  一个成熟的职业俱乐部必须有自己的“造血”功能。首先,职业足球俱乐部是经营足球的,依靠足球获利是它的应有之意。无利可图正是许多投资者远离足球产业的根本原因。所以,俱乐部必须坚持商业、竞技并重,一手抓竞技水平的提高,一手抓经营状况的改善。要像抓运动员队伍建设一样,抓营销队伍建设,要像抓技战术体系研究一样,抓营销战略的研究,要像抓训练比赛一样,抓营销计划的落实。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偏废不得。这需要足球产业领域思想观念的转变,制度安排的调整,操作技巧的提高。对一个职业俱乐部来说,比赛有赛季、有阶段、有间歇,经营却是贯穿始终的过程。一个俱乐部没有“造血”能力,就像一个人失去造血功能,就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

  其次, 钱是俱乐部经营足球的资本,没有投入哪里来的回报?球员和其它行业的从业人员一样,有物质方面的要求,没有合理的回报,空谈精神,能支撑多久呢?况且,有钱和缺精神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穷人都是斗士,富人全是懦夫,这种逻辑显然是不成立的。中国有句老话说:“人穷志短。”当然还有一种说法叫:“穷则思变。”但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要富,要有钱。

  中国古代大思想家管仲讲:“仓廪实而知礼节。”物质是基础,这是常识,例证都是多余的。

  一支成熟的队伍必须有“血”可烧。此“血”非彼“血”,此“血”是精神动力的源泉,是对足球事业的忠诚和执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足球赛场上,精神的能动作用更是显而易见。但这种精神需要长期的、系统的、有计划、有目的的润育,不可能自然形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鲁能足球明确了“文化足球,百年鲁能”的理念, 率先启动了“足球文化”建设,将“竞技、商业、文化”进行“三维一体化”的综合发展,用物质增强向心力,用技术提升战斗力,用文化激发创造力,进而逐步形成核心

竞争力

  中国职业足球不能再靠临时注入某种“强心剂”过日子,这可能一时管用、一时痛快、一时热闹,却不可能每次都灵,不可能长期见效。

  不会“造血”,你又有多少“血”可“烧”呢?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一 职业足球是受利益驱动)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二 鲁能足球的辉煌始于足下)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三 鲁能足球的产业定位)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四 鲁能俱乐部的足球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五 鲁能足球的审美价值)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六 鲁能足球的超越战略)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七 润育鲁能足球紫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八 否定自我才能超越自我)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九 鲁能足球的利益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十 鲁能足球的内驱力)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