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虹飞舌战怒斥黄健翔 “扫黄先锋”搬出马晓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1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吴虹飞与央视名嘴的博客论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今天凌晨,吴虹飞两度更新自己的博客,再次向黄健翔的怒斥据理力争。与昨天采取的援引“南周社论”以及转载其他记者采访手记的作法相似,这次吴虹飞再度搬出体育界一位重量级的人物——马晓春,引用马晓春曾写过的一篇序言,证明她绝非对手所说的炒作、撒谎的记者,而是一位“对待职业的态度是诚恳的,充满耐心的”记者。

  在昨天“关于黄健翔采访事件的一些说明——并非反击檄文”的博客中,吴虹飞便声称,“作为一个记者,我始终会对我的受访者表示友好。以我三年47万字的专访为证。所谓的辩解并不重要,我有录音。”今天凌晨,吴虹飞将自己三年47万字的专访中的序言展示出来,作序者正是大名鼎鼎的马晓春。马晓春在序言中盛赞吴虹飞是名诚实的记者。

  在援引马晓春的序言之前,吴虹飞还贴出了一张含义丰富的照片(下图)。在照片中,吴虹飞手持匕首,目光坚定,而标题“扫黄先锋”更是将这一张照片的用意展露无遗。

  原文摘录

  她是一个诚实的记者。就当今的体育界而言,她往往要吃亏。我记得她去年有一次飞到湘西凤凰,奉命采访李昌镐,当时记者们围着他,七嘴八舌地问问题,第二天反正都见了报,吴虹飞却不知所云,半天没有吭声。我嘲笑她说,有人根本就没采访,也能编出一整版。她却很认真地说,我听了那些问题了,都是不中要害的,我觉得还是要坐下来好好谈。那一次因为李昌镐太忙,她没能约到专访,结果据她说,因为没能完成任务,自己出了路费。

  其实,在现在的记者尤其是体育记者圈里,不要说问几个问题,就可以编出一个长文章来,还有些根本没有此事,就完全造假的报道。而吴虹飞是问了很多的问题,也不是很懂得引经据典,自由发挥,做了许多“无用功”,实在是有些“笨”。

  也许正是因为笨,有些人不好采访到的,她做到了。我想,不管初衷如何,她对待职业的态度是诚恳的,充满耐心的。《南方人物周刊》近几年成为了一本很受读者欢迎的刊物,我想和吴虹飞他们的努力和诚恳,是分不开的。

  在这个浮夸的年代,大家都需要有主动“秀”自己的勇气。我觉得她其实有些偏内向,不是很善于表现自己。至于她的采访写得怎么样,我推荐大家看看这本访谈录。这是从她三年47多万字里精选出来的。书中除了棋界,还写了许多文学、音乐、电影,学界里的知名人物,这些都是很宝贵的。她尽量生动,贴切、翔实地展示他们的内心世界。这是她的第一本访谈录,我认为她写得非常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