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黄健翔&媒体口水战:不满乱炒作 否认天价年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6:53 华商网-新文化报

  一些缺乏善意的、以恶搞和滥炒为目的的媒体,始终没有放过我,故意在我身上不断制造各种假新闻,还在我正常的解说工作里断章取义歪曲捏造,刻意杜撰骇人听闻的所谓独家消息,给我造成极大压力和痛苦。

  ——黄健翔曾在辞职信里如此写道

  11月16日,黄健翔辞职。在过去近10天中,这似乎是新闻界、体育界和娱乐圈最热闹的事。外面吵得热闹,黄健翔却一直刻意保持低调,似乎在说:“请别再恶意炒作我的辞职事件。”然而媒体铺天盖地的相关报道还是让他忍不住打破沉默,黄健翔昨天终于像自己的书名那样开始“战斗”,“战场”是在自己的博客里,“敌人”是某些伤害他的媒体。

  第一回合:澄清

  战斗对象:《张靓颖笑称不知道黄健翔电话号码》

   内容节选:“记者:黄辞职的事情事先你知道吗?张靓颖:不知道啊,也是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起来这件事情,我才知道。记者:那辞职以后,你问候过他吗?比如短信、电话。张靓颖:(哈哈)没有,我都不知道他的电话呢。”

  健翔态度:表扬一下这位有道德的记者!她的确没有我的电话,而且我也同样没有她的电话号码。关于这一段凭空飞来的“传奇”,我早晚得写本书——《我与张靓颖:没得可说的故事》。

  战斗对象:《黄健翔参演贺岁片称要扫晦气》

  内容节选:“虽然也是龙套,但好赖也是个大龙套。快过年了,自己也在贺岁电影里起起哄,热闹热闹,扫扫这一年的晦气。”

  健翔态度:这个也基本客观平和,没有为了追求所谓独家或者惊爆的效果,把我放在锅里煎。大概是到场的影视记者朋友们看我是个新人,又是个“龙套”,所以对我比较客气吧。如果有人存心跟你过不去,也是在劫难逃。感谢所有人!

  第二回合:调侃

  战斗对象:《山东卫视欲7位数天价邀请黄健翔》

  内容节选:“山东卫视《笑声传中国》栏目已与黄健翔进行接触,力邀其参与主持工作。另外,黄健翔如果签约山东卫视,其价码应在7位数,也就是百万元左右。”

  健翔态度:这个有点晕。人我还没见,消息都是从网上看来的,按说这年月找个人还不容易,尤其,打着7位数的旗号找个人,还不很快就联系上了?可是,我至今也没见过传说中的人。别再这样放消息了,再放,7位数没来,税务的、工商的、诈骗的、借贷的,偷盗的,绑架的倒都先来了。我冤不冤啊!?各位大爷,我求你们了,你们倒是先让我见着人见着钱啊?!

  战斗对象:《警卫被明令 不再让黄健翔进央视大楼》

  内容节选:“央视守门的警卫告诉记者:黄健翔一辞职他们马上就接到了保卫处的通知,不要再放黄健翔进入央视大楼。”

  健翔态度:这是个缺乏常识的新闻标题,作者动机难以琢磨。中央电视台是有严格保安措施的机关单位,任何人没有证件或者许可,都不能随便出入,否则,中央电视台就变成北京火车站了。这个“新闻”从标题上看就不那么厚道,感觉他或者她能够从我的被拒之门外获得某种病态的快感似的。

  第三回合:愤言

  战斗对象:《黄健翔自嘲活到今天是奇迹》

  内容节选:“黄健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本来就是一个奇迹。一个帽子只有一个脑袋能戴进去。一个人红了,会有很多人眼红。一个人一旦成为公众人物,就不要指望得到公众的宽容。这是麦克·斯马克的传记上写的。知道麦克·斯马克吗?记者随后猜测说:是不是搞传播的?黄健翔:你是给我开玩笑吧?”

  健翔回击:你知道谁是麦克·斯马克吗?哈哈,我看了这篇东西几乎笑破了肚子。这就是来采访我的记者的素质。我说的是迈克尔·舒马赫啊!她竟然不知道。这个人的变态和病态可以从她的采访里看得很清楚。我在15日得到辞职批准,在第二天一早要去办理手续的情况下,仍然在15日夜里坚持履约跟她见面做了采访,但是时间太晚,就没有谈完。后来,我答应她过些日子再见面,把采访做完,此人居然为了自己稿子的轰动效应,就把一篇未完成的采访发了。良心都被狗吃了啊!还极力要把我描绘成一个乖僻孤独自私的人,你就不怕你遭报应啊?我从来没有这样直接地攻击一个具体的采访者或者记者,但是,这位不知道迈克尔·舒马赫的,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和立场,几乎是想当面来侮辱我的所谓狗屁记者,我实在没法忍受。

这些猛料尚待证实

  

  也许“迈克尔·舒马赫”还是“麦克·斯马克”之误完全算不上是导火索,真正激怒黄健翔的还是某报那篇深度采访中那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和立场”和种种猛料。

  刘××早该被开除600次了

  记者:“你这样的性格,在中央台这样的体制内,怎么可以活下去?”黄健翔这样回答:“如果刘××像我一样,早就被开除600次了。我本来就是一个奇迹。”

  曾向央视抗议工资低

   记者:你的名声和收入是否成正比?

  黄健翔:完全不成正比,我连一个三流歌手、一个三流的文艺主持人都比不上。多干活也没有多拿钱,我的工资单上是3500元。我有过抗议。一个人抵抗一个体制,当然遭人讨厌。

  承认解说门技术性失误

   “是的,我承认那次解说,是一次‘技术性失误’。”在今年夏天的世界杯“解说门”事件中,黄健翔的激情解说,引起轩然大波。“还有70%的原因,是事后和张斌做的电话连线,我作了辩解,画蛇添足地说了许多话……”黄健翔说。

  央视确定接班人

  黄健翔离开之后,央视体育频道的足球解说和评论如何“布阵”?从本周一开始,体育中心就开始部署黄健翔工作的“交接班”:今后刘建宏将主说意甲,段暄主讲德甲,贺玮仍然负责西甲,“三名主力各司其职,同时互相补位。”与此同时,央视还在大力培养新生代的足球解说员,数位精通外语的“苗子”正在成长之中。据《南方周末》

  记者评论:饶了黄健翔吧

   说实话,按黄健翔的解说实力来说,其并非中国的顶级解说员。比比ESPN,他就劣势俱现。狂吼的水平和分贝绝不如前国家体委翻译、高敏前男友苏东,论知识不敌詹俊,论

幽默不比刘勇,黄健翔这么出名,无非就是借助了央视平台。

  黄健翔从人名变为名人后,所有的一切均为大众关心。不能说黄健翔是一个炒作高手,但每件事情都让他变成舆论中心。

  事情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实在是始料不及的,无论是黄健翔,还是媒体。他被放在聚光灯下无限放大,甚至他的前妻也无处藏身,这样的生活让他苦不堪言。乌烟瘴气,显然是炒糊了的结果。是时候该结束了,结束这场炒作,结束假新闻。放了他吧,况且他自己都烦了,我们何必呢?本报记者 陈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