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正平外行解说NBA 统计数据切入点有点走火入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记得去年央视的某场NBA季后赛直播,由于双方配合,比赛时间比预计时间短了不少。为了凑满时间,央视播了1990年季后赛公牛对活塞的录像剪辑。那短短二十分钟的录像很容易让人想起,正是孙正平陪伴我们重新体会了一次那种懵懂。“穿红色运动服的是芝加哥公牛男子篮球队,23号选手名叫迈克尔·乔丹……他身高一米九八,毕业于北卡罗莱纳大学。”“迈克尔·乔丹被认为是NBA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著名的选手马吉克·约翰逊评价他说……”“MAGIC”(魔术师)被如此翻译,那是年代造成的幽默感。

  ●和当年相比,现在孙正平除了口吻上多了一分久经战阵的坚定与自信外,内容上却没有多大变化。对于NBA,孙正平显然并不熟悉,比赛中搞错球队、混淆球员的错误屡有发生,而种种迹象显示,那并非口误。仔细想想就能发现驴唇对上马嘴的原因:看错号码然后按图索骥,或者索性看错了资料。很多人同情坐在边上的张卫平等嘉宾,因为这种场合他们往往不知如何接话。

  ●NBA喜欢搞统计数据,孙正平准确地将其作为解说的一个切入点,不过在实际操作上却有点走火入魔,“%,%,%,%”这大概能给孙式解说做一个标题。“某球员命中率是43%……现在他的命中率是50%”,场上发生了什么呢?无非是一个球员又投中了一个球而已。每到一节结束,孙正平更是再不愁没内容可说,一串数字报下来,能让嘉宾们插不进一句嘴。

  ●解说久了,孙正平了解NBA中也有不少弱队、龙套球员,对于他们,鄙夷之情是溢于言表的。“这球怎么这么打呀?”“该传的时候不传,又开始乱打!”之类的嗔怪式评语总能让人莞尔,配上“哎呀”“哦唷”等感叹词更为生动,那个宛转悠长,先抑后扬的“哎……”堪称一绝。

  ●就如同比赛多了难免乌龙,转播多了出岔子也是常事,比较著名的一例是当镜头切到演播室,孙正平却正用着手机。在一般两个多小时多的比赛中,要做到始终全神贯注显然没有必要,发生如此有趣的一幕其实在于导播和解说配合不够默契,不过在不明就里的观众心中,却难免留下个孙正平不够敬业的印象,着实冤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