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六 鲁能足球的超越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6: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鲁能足球在不断进步。但还远不能让热爱它的朋友们感到满意。

  鲁能足球要成为强中之强,需要有提高俱乐部整体效率的战略工具。2005年8月,鲁能足球俱乐部以标杆管理理论为指导,实施了以“对标创一流”为主要内容的超越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思想是,通过规范且连续的比较分析,帮助俱乐部寻找、确认、跟踪、学习并超越自己的竞争目标,培育“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超越行业先进水平。<<<点击看专题

  这一战略的要点:

  一是全员“对标创一流”。鲁能足球的各项工作都坚持以育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靠员工综合素质的持续提高来实现组织绩效的不断改善,通过组织的持续发展来帮助员工实现人生价值、塑造高尚人格。一流的业绩必须有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业绩的过程也就是锻造一流队伍的过程,这就是事物的辩证统一法则。鲁能足球正是基于对这样一个法则的认识,而实施了全员参与的“对标创一流工作”。也就是要求鲁能足球的所有从业人员,包括教练员、运动员、教学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都必须在查找不足、明确定位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赶超目标,制定赶超的计划,落实赶超的措施,并形成PDCA循环,实现全员化的素质持续提高和业绩持续上升。

  二是全方位“对标创一流”。就是将俱乐部方方面面的工作全面纳入“对标创一流”工作体系,把俱乐部所有工作的业务流程与世界优秀俱乐部或其它行业类似的优秀流程进行分析比较,将俱乐部及俱乐部的各个部门与最好的俱乐部进行对比, 充分了解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优势和劣势,博采他人所长为我所用,努力寻找并积极实施有效措施以缩小差距,保证各项工作学有目标,赶有措施,相互促进,协调推进,持续提高。

  三是行业内外“对标创一流”。就是要使来自于任何行业的最佳实践和经验创造性地融入“对标创一流”的全过程。在一线队伍建设、后备人才培养等领域侧重于行业对标,在俱乐部管理、市场营销等领域,则既要在世界优秀职业足球俱乐部中寻找标杆,又要注意在其它行业中寻找最佳实践为我所用。尤其是服务球迷和市场开发方面更应以餐饮服务等行业为标杆,学习其为顾客服务的理念及方法。

  鲁能足球的“对标创一流”工作将坚持如下原则:

  1. 持续性原则。进行一次成功的“对标创一流” 活动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困难,难的是永久地坚持这一作法。而这正决定了一个企业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鲁能足球把“对标创一流”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举措,作为一个永无止境的发现并学习的过程。

  2. 开放性原则。“泰山不让杯土,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秦李斯《谏逐客书》)。在实施“对标创一流”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并加强与国内外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交流与合作,高度重视并加强学习和借鉴一切有利于俱乐部发展的经验和成果,高度重视并加强与媒体、球迷的沟通与互动。

  3. 创造性原则。对标不是抄袭和模仿,“对标创一流”的过程不是鹦鹉学舌的过程。鲁能足球坚信最佳实践并不永远是最佳实践,已有的绝对都是可以超越的。鲁能足球在“对标创一流”工作中,重学习和借鉴,更重吸收和创造。

  4. 可量化性原则。“对标创一流”的成果原则上必须是可衡量的,可量化的。在“对标创一流”的管理活动中,重视标杆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力争找到标杆组织最佳实践流程的全部信息,从数据中找到异同点,用数据检验工作的成效。

  对鲁能足球来说,对标只是手段,各项工作创一流才是目的。这样走下去,鲁能足球一定能够做到“比最优者更好!”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一 职业足球是受利益驱动)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二 鲁能足球的辉煌始于足下)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三 鲁能足球的产业定位)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四 鲁能俱乐部的足球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五 鲁能足球的审美价值)

  (刘广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