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进校园走体教结合之路 成都打动亚足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5: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6年7月,成都正式加入亚足联中国展望计划城市。9月,成都中小学足协杯(班级赛)拉开序幕;10月,超级联赛点燃战火……在中国职业足球彻底跌入低谷后,学校联赛在成都市的各中小学校中,却是另外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每个星期五何以变成娃娃们的节日?体育和教育的深度结合何以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为什么成都的这种体教结合模式能
得到亚足联高度认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多所已加入“成都中小学超级联赛”的学校,并亲眼目睹了足球让学生们发生的变化。

  “你们的体教结合模式让人看到了足球在中国的希望。足球作为一种文化,应该渗透到学生的素质教育中去。在这方面,成都走在了诸多参与‘亚洲展望’城市的前面……”成都足球代表团上个月回访了位于

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再次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昨天从市足协传出消息,近期亚足联官员将再次来到成都,给成都中小学的校长们授课是他们此行的一个重要活动,亚足联希望学校足球以联赛的形式持续发展下去。

  对于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成都中小学足球联赛,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也非常认可。日前在接受亚足联官方网站的专访中薛立表示:“在成都,当地的教育部门对于中国展望计划有着非常高的热情与积极性,他们愿意以此来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和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因此他们一直在催促着足协来制订相应的中小学足球活动实施计划。这种现象在中国的其他城市还是很少见的。”亚足联中英文网站还一直对“成都中小学校足球联赛”进行定期报道,并刊文指出,成都的加入对于中国展望计划和中国足球发展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

  一名亚足联官员认为,中国先是选择了青岛和武汉这两座城市作为试点,但随后入围的南京和成都这两座城市却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是把中国展望计划看成自己发展的一次机遇。“这个团队拥有旺盛的精力和出色的合力,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经常电话咨询成都学校联赛开展的情况,听说‘中小学校足球联赛’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这正是大家的目标。”

  因足球而自信 “女英雄”不再自卑

  小琴就读于李家沱小学三年级二班,这名9岁的女孩子来自一个特困家庭。“由于家庭困难,她在其他同龄孩子面前显得很自卑,她的成绩也一直处于班里的中下水平。”她的班主任告诉记者,“但有一天,她突然拿着一份9月30日出刊的《成都日报》对老师和同学说,‘看啊,我上报纸了!’那期报纸上面她穿着一身巴西队队服,抱着足球和一群小男生站在一起。这份报纸在她父母、亲戚那里传阅,大家都高兴坏了。“你不是想要球衣吗?我给你买!”她的伯伯当即表态。

  “她现在是班里的‘女英雄’,同学们都很佩服她,因为她可以和男同学在场上一较高下。让老师高兴的是,她现在非常自信了,而且成了班上的文体骨干。”

  李家沱小学曾培养出国脚刘宇、女曲国手于汇莉,不久前到法国梅斯俱乐部深造的杨泽志、徐夷文也出自这里。李家沱小学是首批16所加入“成都中小学超级联赛”的学校之一。上周五,记者走进这所小学,发现全校师生“一齐上阵”:场下的小拉拉队员比场上的“足球明星”还着急,一个班输了球,场边助阵的几个女孩子和女班主任急得泪水直打转;胜利者则打出了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必胜”横幅……校长赵先萍告诉记者,“联赛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也是一种人格素质的培养。”她说,“语数老师其实都喜欢体育特长生,因为他们反应快,一到课堂上眼睛就发亮……组织业余活动他们都是最积极的。”

  因足球而健康 “小胖墩”减掉赘肉

  家住金牛区的吴先生说:“我的小孩从小就到区少儿足球训练基地训练,我也曾想给他设计一条当职业球员的道路。但现在我对足球没什么兴趣,之所以还让他踢球,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吴先生的孩子是石笋街小学的学生,这个足球传统校曾培养出“成都金童”王楚,也是金牛区5个足球重点训练点之一。

  金牛区足协秘书长彭庆说,“我侄儿10岁时,心肺功能检测居然只相当于四五岁的儿童。我就让他跟着我坚持跑圈踢球,一年后他的身体素质检测基本都达标了,而且长年的哮喘病也好了。我和他妈开玩笑说,每年3000多块的药钱可以省下来给我了……家长孩子现在真正做到了从‘要我练’变成‘我要练’。”成华区体育局局长杨楠对记者说,“我们感受最强烈的是,家长们的观念在转变,都希望娃娃们能有好的身体、能有自己的特长;以前我们主要抓特长生的提高阶段,现在才意识到普及是多么重要。”

  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和市卫生局联合进行的每五年一次的体质调查报告显示,肥胖与近视是成都市中小学生健康素质存在的最大问题,运动量不足、课业负担重、沉迷于网络和电视是造成孩子们“亚健康”的罪魁祸首。对此,校长们向记者反映,足球联赛开始一段时间后,他们能感觉到的一个最直观变化是——天气越来越冷了,学生得病的却越来越少了;一些小眼镜小胖子也成天闹着要加入足球队,足球联赛显然比常规的体育课、运动会都更能打动他们。记者问很多基层体育教练,“培养娃娃从小踢球的快乐在哪里?”他们回答:“看到他们一个个摘掉眼镜减掉赘肉,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体育带给自己身心上的快感,而且是终身受益。”(文中的小琴为化名)

  管理者说

  最终目标: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刘智慧(市教育局副局长):这是体教的一次深度融合,也是教育改革自身的需要。不久前正式确定了初升高的体考内容,身高、体重、肺活量将不再作为成绩评定的标准,“平时测验与统一考试相结合”,体考分由以前的30分调整为50分,这套更科学的评估办法更能促使同学们平时多加强锻炼。明年教育局将加大在各中小学体育设施基建上的资金投入力度,初步预算是100万,这还不包括体育教师培训等软性投资。

  姚凯(成华区教育局局长):学生们很多都是小胖子小眼镜,一点体育兴趣和特长都没有,这是教育的失败。足球回归教育已成大势,我们现在抓的就是普及。光是成华区就有1300多名初中生、1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学校足球联赛,希望通过传统足球学校的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体育项目在学校的开展,最终目标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学校的办学目标也在发生变化,培养出“眼镜飞人”胡凯的清华大学、广招足球特长生的人大附中都给出了一些方向。

  方弟均(金牛区体育局局长):全区有30所中小学都建立了足球训练点,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培养“老师教练”、“老师裁判”,并杜绝“以挣钱为目的”的业余培训。足球只是体教结合的一个切入点,不久前西南最大的射击馆在金牛实验外国语学校建成,在那里还成立了青少年射击训练基地,相信不久后又会有像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的刘天佑那样的人才涌现。另外,像棋类传统校解北一小坚持的“三棋进课堂”,也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