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究竟是谁硬要逼走黄健翔? 央视体育部内暗流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38 新商报

  

究竟是谁硬要逼走黄健翔?央视体育部内暗流涌动

  

究竟是谁硬要逼走黄健翔?央视体育部内暗流涌动

  

究竟是谁硬要逼走黄健翔?央视体育部内暗流涌动

  黄健翔辞职,在这个平淡的冬天里可谓一石激起千重浪。短短两天时间里,孙某人的“小报告”、黄健翔的“告小人书”争先恐后在网上遭遇披露,可黄健翔真正离开央视的原因,至今不清。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也好、黄健翔也罢,将原因归咎于颈椎微恙和媒体恶炒,这些根本就是不禁推敲的理论,是谁逼走黄健翔?这才是爆出许多所谓“幕后消息”后面,我们该真正去探究的东西。

  以上林林总总,尽管没有经过健翔本人证实,但也绝非空穴来风。昨日,黄健翔博客上发表声明——16日11时30分,我在台人事处的同事的陪同下,走出了中央电视台的大门。到现在,还不到37个小时,已经乱成这样了。我只能打破沉默了。我的离开完全是由于个人原因,与任何其他人或事情都没有关系。我本来想等自己清静一段时间,但是,那些甚嚣尘上的恶炒,让我必须开口……

  其实开口的黄健翔除了几个感谢和一个对不起之外,什么都没有说。没有说往往比说了更能让人浮想联翩,黄健翔的事情到底真相是什么?他是被逼走的事实几乎不容质疑。但他和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同时将辞职归咎于媒体的恶炒“眼中影响正常生活”,这种说法其实很可笑——所谓的“恶炒”难道会超过“韩乔语录”?而韩乔生在央视不是干得好好的?更有一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所谓检举信反驳信辞职信,居然一夜之间同时“跃上网路、大白

  天下”,究竟是谁公布的?央视会借此炒作,不惜将自己的脸打肿吗?似乎不大可能。黄健翔会借此渠道,发挥心中不满吗?似乎也不大可能,毕竟如此对待老东家,会让未来的新东家大为担忧。

  孙正平?

  暗打报告前辈谋求 复辟

  回顾央视体育当家主播人的更替历史,在黄健翔崛起之前,孙正平、韩乔生是央视体育正宗的台柱子。“大家是在听惯了宋世雄、孙正平、韩乔生的解说之后,听到了黄健翔新颖的解说。此后,小黄的解说为更多的时尚青年所接受。”韩乔生本人在2002年就曾经发表过这样的言论。无独有偶,在2001年黄健翔解说世界杯预选赛出问题被央视“冷冻”后,也正是孙正平接替他讲完了后期的比赛。

  这些历史,或许构不成孙正平对黄健翔的“排挤”,但放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之下则有可能——2008奥运会,谁去解说?数来数去,一共就那么几个人。在此前央视体育频道的座谈会上,孙正平表示,作为一名央视的解说员和主持人,一定要处理好体育解说员和普通球迷之间关系,要加强对播音员主持人的管理工作,确保2008年奥运会解说中不出现任何偏差……看来,竞争还是存在的,只是隐藏幕后。或许这也正是黄健翔在清华说出“解说员行业是极端名利场”的诱因。

  刘建宏?

  黄红 决裂徒弟为师报仇

  如果想给黄健翔与刘建宏闹矛盾找个最好的理由,那就是刘建宏刚刚被评选为央视的十佳主持人,而民间呼声更高的黄健翔却不幸落榜。

  其实在央视,黄健翔与刘建宏之间的矛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孙姓同事的小报告,只是黄健翔辞职事件中的一个部分。黄健翔不容于央视,不容于体育部的其他同事,甚至达到水火不容的地步是黄健翔出走的重要原因。在今年10月份,刘建宏刚刚当选央视十佳主持人不久,黄健翔的徒弟,也就是被外界盛传的健翔接班人周亮,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一场比赛下来我坚定了自己能够成为中国最好足球解说的信念,无论是反应、分析,还是对场上变化的认识、控制,我都领先他一步!出发前,师傅健翔让我灭了刘某,给黄氏门派争口气,看来徒弟我不费啥力气就办到了……”周亮所指的比赛就是国青队南下印度参加的亚青赛,而当时央视转播亚青赛的解说员正是刘建宏。

  虽然周亮昨日表示这只是正常的竞争,但是黄、刘矛盾的传说却由此得到印证。无论怎么辩驳,似乎周亮也脱离不了和黄健翔一起,站在刘建宏对立面的嫌疑。

  前妻?

  为打官司健翔宁愿辞职

  除了办公室内的勾心斗角被看成是黄健翔辞职的导火索之外,黄健翔前妻近期一些举动也早被记者们记录在案。据说,她在本周一找了很有影响力的一家全国性周报,接受自己认识的一名擅长写人物稿的新闻记者的采访,说了一些不利于黄健翔的话。

  黄健翔对这篇重量级稿件有明确的态度,已经做好了和前妻打官司的准备,决不让对方损害自己的名誉权。但是,中央电视台内部有不成文的规定,知名主持人不能随意“打官司”。为了打这场官司,黄健翔宁愿选择辞职:“只要你(前妻)再乱说,我一定要和你打官司。”黄健翔的激情性格由此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