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辞职炒作痕迹明显 孙正平真是幕后检举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伴随着黄健翔从央视辞职的报道的持续升温,给人的感觉是炒作的痕迹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本来,我是希望得到一份宁静的。但是,看来这只能是奢望了。”昨日凌晨0时2
0分37秒,黄健翔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在用几乎所有关于黄健翔的联系方式都无法找到这位新闻热点人物行踪的情况下,这似乎也成为了他和外界保持沟通的惟一方式。只是,尽管他通过自己的个人网站想表达的是躲开“那些持续升温的媒体恶炒”,但围绕这位“央视第一体育解说员”的报道显然并未因此冷下来,而且,此时的黄健翔在人们的眼中,早已不再是一位央视的体育解说员那么单纯。伴随着报道的持续升温,给人的感觉是炒作的痕迹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检举信”最后一段有疑点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并没有媒体直接点出这位孙姓主持人的名字,但是只要对央视体育解说员队伍稍有了解的人,很容易便可以将其“对号入座”为孙正平。而巧合的是,就在孙正平“检举”黄健翔之说成为媒体炒作的一大焦点时,孙本人正在成都的

高尔夫球场上尽享挥杆入洞的乐趣,俨然一个局外人。

  当然,让人真正感兴趣的,显然也并不是孙正平在忙些什么,而是他真的“检举”了黄健翔吗?客观地说,回答这样的问题并不容易,但是,透过网络公开的“检举信”,我们似乎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疑点。在“检举信”的最后一段,有这样一段文字,“以上是体育频道编辑部对于黄健翔同志近期行为的呈报和相关处理意见”。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却至少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这封“检举信”其实并不是以孙正平个人名义提交给央视相关领导的,而是体育频道编辑部的一个“部门行为”。据了解,今年央视频道改革后,黄健翔已经归属为体育频道编辑部播音组的主持人,其直接领导正是孙正平。也就是说,如果这封信真的是孙正平提交的话,其实他也只是在履行一个管理者向上级汇报工作的职责,其中的相关认定与决定也应该是工作范围之内的事情,根本就谈不上“打小报告”或者“告黑状”,更谈不上“检举”。

  是谁曝光了这封“检举信”?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检举”黄健翔的这封信虽然算不上是什么机密文件,但一下就变成了“公众资源”,还是让人不能不存疑:是谁曝光了这封“检举信”呢?根据现有的资料,这封信最早出现在一位与黄健翔关系不错的体育记者的博客上。问题在于,这位记者既不属于央视,又不在北京工作,正常来说,这样的“猛料”又是如何转到他人手中、并确信可以刊登出来的呢?这显然是问题的一大关键。很显然,央视不会这么干,孙正平也没有理由这么干。于是,按照普通的逻辑来分析,有理由而且有条件将这封信拿出来的,要么是黄健翔,要么就是与黄健翔关系更为密切的人。而不论属于这二者中的哪一个,可以说都难脱借辞职炒作的嫌疑,而且,这种炒作的方法与手段,在娱乐圈早已是见惯不惊的了。

  事实上,正是因为这种炒作很是娱乐化,因此便让人本能联想到了娱乐圈,联想到了华谊兄弟。黄健翔与华谊高层的关系甚笃,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而且,就在他辞职之后,能够正常联系到他、并且希望他出席《墨攻》首映礼的,也恰恰就是华谊兄弟的王中军和王中磊。再加上张靓颖进入华谊,也一直被传是黄健翔从中引荐的结果,由此更不难看出他与华谊的关系非同一般。当然,由此便推断黄健翔此次辞职所引发的强烈关注是华谊直接操作的结果,显然还缺乏依据,但是华谊插手的“嫌疑”,也同样并不能因此便被解除。

  顺便说一句,如果说黄健翔对“检举信”的反驳果真是出自他本人之手的话,似乎也同样让人有些难以相信,因为这不仅与他在自己个人网站上所说的“希望得到宁静”相悖,而且从行文方式与风格来看,这份反驳也更像是由他口述然后再由别人代笔的东西。而且,如果这份反驳真如有人猜测的那样属于“伪造”的话,也很难理解黄健翔为什么不直接否认了事。本报记者许绍连

  孙正平

  我没必要写信检举黄健翔

  谈及黄健翔辞职事件,孙正平向媒体透露道:“中央电视台将在下周一召开部门会议,在会上宣布对这个事件(注:黄健翔辞职一事)的具体处理措施。在此之前,作为个人,我不方便代替部门来回答对黄健翔一事的看法。”

  针对“自己是否是检举信作者”这个敏感问题,孙正平首次给出正面回应:“至于说到那封信是不是我写的,我想我根本没有必要写这样一封信,自己也不会去写这样的东西,因为他(注:黄健翔)做了些什么,不写大家也看得见。你看他平时留下的博客、文章、外出的活动和自我介绍就知道那些事了。”

  同时,孙正平还表示:“黄健翔也应该看见那封信了吧?既然这样他就已经看见了落款的写法(注:落款为“体育频道编辑部”),这样的署名又怎么会是一个人执笔后的落款方式呢?其实,究竟是谁写的这封信并不重要,台里对很多事情都有着自己的规定,出现了问题就会警告,如果多次警告仍无改变就会有其他的处理方式。哪怕是部门不说什么,人事部门也会对一些行为有自己的处理措施,我想这也不仅是中央电视台才有的做法。”邱季

  有此一说

  周亮否认博客针对刘建宏

  谁是检举黄健翔的作者,除了孙正平,猜测还在继续,刘建宏也在昨日遭遇“流弹”,直接证据是某报纸引用的上海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周亮的个人博客内容,而此人正是黄健翔职业生涯中仅有的两大弟子之一。

  在某媒体的描述中,黄健翔与刘建宏之间的矛盾早已是圈内公开秘密。在印度举行的U19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中青队首战1比0战胜澳大利亚后,上海电视台体育主持人周亮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刘建宏在我隔壁,房间的隔音很差,几乎他的每一句话我都听得清清楚楚,一场比赛下来我坚定了自己能够成为中国最好足球解说员的信念,无论是反应、分析,还是对场上变化的认识、对语言节奏的控制、对局面未来的预判,我都领先他一步!出发前,师傅健翔让我灭了刘某,给黄氏门派争口气,看来徒弟我不费啥力气就办到了……”。

  休假中的周亮昨天告诉媒体,被引用的那段话确实是他博客里的内容,但是,这个其实是黄健翔作为老师用来鼓励他继续努力的话,和黄刘二人的个人关系没什么关联。他还说:“我写这个博客的时候是10月下旬,是在印度举行的U19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的时候写的,和现在黄健翔辞职有什么关系啊?”邱季

  链接1

  --检举信(节选)

  “黄健翔同志在2006年

世界杯期间犯下了严重错误,世界杯之后,在台里、频道和其他相关领导的批评、教育和帮助下做出了深刻检查……但是,现在看来,当时黄健翔同志的检查虽然深刻,仍然只是停留在了书面上,并未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在黄健翔同志的内心深处,对于自己职位和责任的定位仍然不够清晰,因此,黄健翔同志才会在近期屡犯不止、明知故犯。另外,自体育中心改制成立播音组以来,播音组为强化管理,制定了很多相关的条例和细则,并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贯彻和传达。黄健翔同志则多次以有事为由请假,所有组内召开的会议仅仅参加过一次”

  “黄健翔同志的种种行为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但是,黄健翔同志本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思想上还存在着潜在的不良情绪,随时有再次犯下更为严重错误的可能,这样发展下去,将为台里和频道带来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同时也为组内强化制度、强化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黄健翔同志的行为给许多年轻人带来了负面的不良影响,不利于组内良好风气的形成,更不利于队伍的建设和对年轻人的正面引导。”

  链接2

  --黄健翔回击(节选)

  “谁是什么人,大家心里都清楚。”

  “列为罪状的我的这几件事情,有一个是商业活动吗?挣钱吗?找罪名都找不到,还舔着脸咬人。”

  “我的意思,先管好那些优秀主持人,给我们看看榜样,好知道什么是该请示的,什么是该汇报的再说。最好每天在22楼张榜公布一下主持人社会活动请示批示纪录,让我学习学习他们都请示了哪些事情,我也好有个参照,否则,我真不知道是不是连我晚上去酒吧去钱柜之类的也要跟领导汇报请示。我总不能把自己关监狱里去吧,那样可就真没有什么社会活动了。大家都是这样生活,谁不知道怎么回事啊。我开始休病假了,说

相声是为了调剂,就像有人身体不好照样打高尔夫一样。”

  “直播的播音员互相调整个排班,再正常不过了。我替D和L的班也是常事啊。还小题大做的搞的跟文化大革命似的,丢人不啊?”

  “不是我要给你们添麻烦,是有人看我活得快乐就自寻烦恼。我参加的这些活动,我不去别人也不请他啊,轮得到他吗?就跟我抢了他的似的。”

  链接3

  黄健翔的辞职信(节选)

  世界杯之后,我在领导的帮助下,也作了认真的反省和检讨,并且重新投入了正常的日常工作。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些缺乏善意的、以恶搞和滥炒为目的的媒体,始终没有放过我,故意在我身上不断制造各种假新闻,还在我的正常的解说工作里断章取义歪曲捏造,刻意杜撰骇人听闻的所谓独家消息,给我造成极大压力和痛苦。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已经无法正常工作,解说时完全没有过去的状态和感觉,自己最喜欢的事业已经变成一种痛苦。甚至,连我的健康状况也受到很大影响,我的颈椎病目前十分严重,睡眠很差,精力严重下降,解说比赛时难以承受高度集中的工作要求。

  另外,其他各种媒体的恶意炒作,胡编乱造也在随时干扰我的心情,干扰我的个人生活,也在台里造成不良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经过仔细反复的思考,我决定辞职,离开这个我已经不再适应的工作,让自己有机会清静一下,远离这些喧嚣纷扰。

  中央电视台是一棵参天大树,而我,只不过是树上的一片叶子。每年的秋风起时,都有些树叶会掉落,但是,大树总是那么挺拔和伟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