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成绩鲁能不能比连沪 杯赛全面占优堪称杯赛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7 济南时报

  随着足协杯决赛泰山夺冠,中国足球2006赛季就全部成为了历史。现在再跟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两大顶级联赛的传统豪强相比,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鲁能泰山已经与他们呈三足鼎立之势。今后的联赛和足协杯比赛,泰山也完全有实力同豪强们一争高下。我们可以对比鲁、连、沪三强联赛和足协杯的战绩,来说明这个问题。

  联赛:跟连沪相比还有差距

  实事求是地说,自1994年实现足球职业化之后,连沪鲁三强的成绩和总排名应该是大连居首、申花为次,泰山只能在三强里排名最后。

  已经结束的13个赛季,大连实德获得了八次冠军、三次季军,只有两个赛季没有进入三甲,这样的战绩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顶级联赛至今为止的巨无霸。

  上海

申花夺冠次数上跟鲁能泰山一样,同为两次,他们1995年捧得甲A冠军、2003年成为首届中超联赛冠军,但他们在进入三甲的次数上要远远超过泰山。有意思的是,跟大连从来没有拿过联赛亚军一样,申花从来没获得过联赛季军,他们七次获得了联赛的亚军,还有四个赛季没能进入三甲。最惨的一次是2002年,他们只获得了联赛第12名。

  泰山则1999年成为了中国职业联赛首个“双冠王”,并在今年再次续写“双冠王”的传奇。在获得“双冠王”的次数上跟大连实德持平,如果加上2004年获得的“双杯王”,泰山甚至在夺“双冠”上还优于实德。只是,作为三强中的新兴势力,泰山联赛的总战绩稍差。除了两次联赛冠军,泰山仅2004年获得过一次联赛亚军,2001年和2005年获得过两次联赛季军。其他八个赛季,泰山没能进入三甲。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从2004年开始,泰山的成绩十分稳定,这三年里,泰山的总成绩是三强中最好的:泰山一冠(2006赛季)一亚(2004赛季)一季(2005赛季)、实德一冠(2005赛季)一季(2004赛季)、申花两亚(2005赛季、2006赛季),这证明了泰山最近三年强势的崛起势头。

  杯赛:泰山无愧“杯赛之王”

  如果只论杯赛成绩,那么三强的排名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泰山是“杯赛之王”,大连排名其后,申花只能位居最后。

  

足协杯比赛比职业联赛晚一年开始,总共的12个赛季,加上昨天夺得足协杯,泰山一共四次捧起该项赛事的金杯(此前1995年、1999年和2004年分别夺冠)。群雄之中,四次捧杯的只有泰山一家。大连实德2001年和2005年夺冠,但正是2005年夺冠,才成就了实德成为第一个两获双冠王的球队。比起鲁连两家,上海申花的足协杯战绩就可怜了不少,他们仅1998年获得冠军。连沪两家足协杯战绩还不如北京国安,北京国安一共获得三次足协杯冠军、两次亚军,是紧随泰山之后的杯赛第二(泰山共获得四次冠军、两次亚军)。

  之所以称泰山为“杯赛之王”,还在于总共进行的两次中超杯比赛,泰山就获得一次冠军,有杯赛就夺冠,成了泰山一个传统优势。

  亚洲赛场:大连堪称中国足球“旗帜”

  与国内杯赛赛场上风光无限相比,泰山在亚洲赛场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

亚冠联赛的表现甚至一直被人诟病。2001年,身为中国足坛第一个双冠王的鲁能泰山代表中国参加了当时的亚洲俱乐部杯赛,这也是亚冠联赛的前身。泰山先是轻取印尼马卡萨,但接连2:6输给日本磐田朱比洛、0:6惨败给韩国水原三星,最终没有小组出线。从那时起,继“黑色X分钟”之后,中国足坛又衍生了一个新名词:“望加锡惨案”。2005年的亚冠联赛,实事求是地讲,泰山小组赛的表现让人惊喜,他们主客场均击败了日本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从而以六战全胜的成绩晋级八强。但与卫冕冠军沙特伊蒂哈德的交手,尽管主场1比1战平对手,但客场却输了个2:7,无缘四强不说,还留下了一个可以比肩“望加锡惨案”的“吉达惨案”。

  跟泰山相比,大连的亚洲战绩要好一些,他们最好的战绩是1997年打进亚俱杯决赛,但决赛点球输给了韩国的浦项制铁,获得亚军。2001-2002赛季亚洲优胜者杯赛,大连再次获得第二名。大连亚洲赛场比较好的名次还有1998年亚俱杯第四名、2003年亚冠联赛四强,2004年亚冠联赛八强。

  上海申花亚洲赛场没有什么突出战绩,最好战绩是今年打进了亚冠联赛八强,但主场1:0战胜韩国全北现代之后,在客场被对手4:2翻盘。而全北现代最终获得了今年亚冠联赛冠军。上海申花成绩一般,跟泰山一样最多杀进八强,但他们没有泰山那样大比分失败,因此申花的出局在国内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

  (记者 董宏磊)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