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两届王朝细细品味 从钢铁防线到鲁能超强攻击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7 济南时报

  从1999年到2006年,从历史上第一个“双冠王”到重温辉煌,鲁能泰山走过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七年间,物是人非,但在而今重塑王朝的时候,七年前的那一刻还历历在目。欢庆胜利的同时,我们不会忘记曾经的辉煌和创造辉煌的那些人。

  老 总

  邵克难与康梦君

  邵克难是鲁能接手泰山后第一届俱乐部总经理,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邵克难上任之后,鲁能泰山克服了重重困难,由一支平庸的队伍开始奔向豪强。1998年邵克难上任,当年泰山就迎来了第一位外籍主帅金正男和第一位外援巴力斯塔。经过一年的韬光养晦,1999年名帅桑特拉奇被引入泰山。可以说,邵克难时代为泰山跻身国内足坛前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康梦君上任之时,

泰山刚刚经历了2005年“四大皆空”的低谷,几乎没人相信这位从来没有接触过足球的总经理可以短时间内重新让泰山找回1999年的王者之气,但事实证明,康梦君是一位低调、务实的掌门人。康梦君上任之后,俱乐部的日常事务放手让给精通业务的手下,自己则统领全局。同时,俱乐部的政策更为怀柔,人情味更为浓重,这在很多方面使得队员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安心比赛,这为重温辉煌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主 帅

  桑特拉奇与图巴

  桑特拉奇是泰山引进的第一位国际大牌教练,他的到来让以前从未接触过国际大牌教练的队员心悦诚服,全队空前团结,而且桑特拉奇给泰山制订的战术十分合理,当年就打造出一支防线坚固的泰山铁军。同时,桑特拉奇第一年全身心扑到球队的训练中,与邵克难配合默契,这才成就了史无前例的“双冠王”辉煌。

  与老乡桑特拉奇相比,图巴所取得的成就丝毫不差。不同的是,图巴更为低调,更为务实,而且在调教队伍的能力上更胜一筹。图巴之所以能够在泰山顺利执教三年,并在前不久又获得了两年的合同,除了他的业务能力出色之外,关键的一点是他很清楚地摆正了自己的位置,一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正是这样,泰山才由当初那支技术粗糙的队伍脱胎换骨,变成了攻防流畅、打法赏心悦目的队伍,也使得图巴成为国内最为成功的外籍教练。

  球 队

  “钢铁防线”与“鲁能攻击群”

  1999年的泰山在国内并不算个人能力和整体最突出的队伍,帮助泰山实现双冠王梦想的最主要力量来自那条坚不可摧的防线。全年26场联赛,这条由门将萨沙、左后卫王超、右后卫郝伟、中后卫舒畅和李明组成的防线总共只丢了13个球,尤其萨沙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防线,他神奇的扑救至今让人叹为观止。当年能够成就“双冠王”,不得不提巴力斯塔和罗梅罗,巴力斯塔给泰山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活力,而罗梅罗在

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的神奇表现,更是直接将泰山送上了“双冠王”的领奖台。

  现在这支泰山跟1999年那支泰山可谓截然相反,如果说当年的泰山靠防守立足,那么今年这支泰山就是一支能够奏响华丽进攻乐章的队伍,而且“鲁能攻击群”达到了无坚不摧的境地。郑智、李金羽、韩鹏和日夫科维奇组建的攻击群不仅连破纪录,而且更让诸强未战先怯,联赛结束之时泰山竟然囊括了最佳球员、最佳射手和联赛助攻王三大荣誉。足协杯决赛,为泰山建功的正是这个攻击群。

  当然,两次双冠王都离不开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无论主力还是替补,无论1999年的主心骨宿茂臻、李小鹏还是现在的后防中坚巴辛、舒畅,都是塑造泰山辉煌不可或缺的功臣。两次双冠王最大的共同点,现在想来可能就是“团结”二字。(记者 董宏磊)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