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盯住郑智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实德要在点球决战中争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0:50 大连晚报

  ■特派首席记者赖臻

  本报长沙电这是两队本赛季的第三次交锋,毫无疑问,大连实德已经明显地处于下风,但是他们显然不甘心继续这种尴尬,在吸取了先前种种的经验教训之后,核心、国脚和点球,成为了两队今日比赛的三大关键词。

  盯住郑智

  来到长沙之前,实德重新观看了和鲁能在联赛的对阵录像,来自教练组的最深感触便是,没有盯紧郑智是1:4落败的主要原因,所以在这个环节上进行加强,似乎会主宰比赛的走向。去年两队在济南首次上演国家德比,把边后卫翟彦鹏提到后腰的位置上,对郑智进行一对一的贴身防范,成为福拉多排兵布阵上的最大亮点。但是,体能相当不错的翟彦鹏,那次累得不轻,下半场过早出现了疲态。所以实德这次重点考虑,如何缩小郑智的活动范围,如何抑制他的发挥。据悉,实德着重加强了区域防守的演练,就近的队员进行联合防守,如果盯人的任务落在一个人身上,无疑会加大个人防守压力,也不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如果盯死了郑智,实德算是成功了一半,不过他们得提防点,本队核心扬科维奇的身心俱惫。

  扬科近来情绪不高,他自己表示跟家庭有关,只要超过半年时间不回贝尔格莱德老家住上一阵子,脾气就会变得非常暴躁。从年初到现在,他已经快10个月没有回家了,因为

足协杯决赛的缘故,又在中国多待一个月,妻儿早已飞回国内,他的思乡心情更加迫切。

  据说,扬科维奇也婉转地向实德提出了在这个赛季结束后中止合同的想法,理由是“在中国已经呆得太久了,想换个环境,而且感觉自己对于球队的作用越来越小了,不像过去那样一个人能够决定很多成败,比如实德今年成绩的滑坡他就眼睁睁地看着,有心无力。”

  担忧国脚

  连鲁都是国字号队员的输出大户,去年

世青赛前,两队为了维护各自利益,在队员人数上和中国足协讨价还价。足协如今吸取了教训,完全是一碗水端平,在国足和国奥这次集训的问题上,对于连鲁两队的国脚人数做了统一。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实德的影响要大于
鲁能

  国脚的状态不好,肯定两队都是这样,但实德恐怕有一半队员都没有上场的可能。季铭义的脚踝受伤仍然没有痊愈,冯潇霆的高烧不退出现反复,长沙的阴雨天气让他训练之后再度开始输液,同样感冒的赵旭日病情不算太重,但是训练质量保证不了,比赛状态就无从谈起。张耀坤、朱挺和刘宇上周分别打了热身赛,除了有些疲劳之外,其余方面没有太大的影响。

  三天前的中伊之战,韩鹏打了80多分钟替换下场,鲁能其他国脚全部打满整场,尽管他们也存在同样的疲劳因素,毕竟没有缠身的伤病,只要他们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重新上场比赛不在话下。在长沙与球队会合之后,鲁能就地给国脚放假两天,和大连实德的急于用人、立即为他们安排了全队的合练形成鲜明比较。与此同时,实德的比赛阵容也显得比较单薄,他们加上三个守门员才能凑上18人名单,而山东鲁能有48人出征长沙,光是队员就有29人之多。

  在昨天的训练中,鲁能的三驾马车表现十分出色,值得一提的是,行将退役的宋黎辉也一人独中三元,面对“他是否是击败实德的秘密武器”的提问,图拔表示:“一切皆有可能。”而大连实德想尽了办法推出应急措施,但是在人员匮乏的情况下,想要排出一个比较乐观的首发阵容,是一件不太现实且又有很大难度的事情。

  重视点球

  狂练点球!实德最近着魔了,在大连练,来到长沙还练,显然,他们想到了所有困难,包括比赛进入艰苦的点球决出胜负。在联赛进行期间,大连实德就经常练习点球,最近次数明显增多起来,在长沙进行赛前适应场地时,他们也把相当一部分时间花费在练习点球上,“要是真的拖到点球大战,实德的胜面应该能大一些。”实德队内有人这样认为。根据主罚点球的人员来看,扬科、赵旭日、潘塔、邹捷等人,都将是主罚点球的生力军。

  对于实德的大练点球,山东鲁能不为所动。据山东同行介绍,整个赛季都很少见到他们球队练习点球,更不用说足协杯之前加以侧重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能力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果然如此,在鲁能抵达长沙的两堂训练课上,并没有进行点球的专项训练。鲁能主帅图拔表示:“我对球队的备战感到满意,俱乐部、球迷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切都将在明天揭晓。”同时,鲁能方面还认为,实德这么狂练点球,和他们的不自信有着很大的关系。

  尽管图拔十分自信,但一旦比赛拖进点球决胜负,结果将很难预测,这将是对球员心理素质的极大考验。不过,山东鲁能并不是没有吃过点球的亏,在2005赛季的中超杯半决赛上,鲁能在点球决胜负中败在了武汉队脚下,最终无缘决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