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记者回忆眼中的黄健翔 新书签售曾经神情怪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02 长春《城市晚报》

  印象中,第一次记住黄健翔的名字正是因为他的激情,是哪场比赛已模糊不清,只记得当时黄健翔高喊:“啊———进了!球进了———!呃……对不起,差一点儿。”声音分贝的转折估计跨了有两到三个八度。

  今年的“五一”长假,黄健翔带着他的新书《像男人那样去战斗》来到长春签售。签售新书的屋子,是个不大的会议室,黄健翔带着微微的笑容走进来,冲在场的记者微微点
头,也许只有足球才能真正让他爆发。

  “干这一行就注定要过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酸甜苦辣都有。”黄健翔的开场白如此简单,成名至今10年的光阴,他能够概括的只有“酸甜苦辣”四个字。对黄健翔的采访果然与采访球星不同,与其说是采访,倒不如说是一次足球座谈会。他详细地给大伙讲着央视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的报道计划,对各支球队的看法,对黑马的期待,对长春亚泰的评价……更像是一位博学的师长在静静阐述一种理念。大伙叫他“黄老师”是正确的。在谈到中国足球时,他远没有电视上来得那般激动与愤怒。“欧洲足球在他们那里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消费、娱乐消遣,大概足球在这些欧美的足球传统强国里就有点像我们的麻将和卡拉OK。有了这样的接触和体会之后,你才能知道中国足球的差距、目前的现状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

  记得采访结束后,黄健翔赶着去签售现场,听到记者问他还看不看今年的超女了,他笑了,“呵呵,不好说,看情况吧。”表情有些怪异。

  (韩玉红)

  那时的黄健翔有点孤独

  今年6月11日,在德国

汉堡,我见到了黄健翔。那时他还没遭遇“解说门”事件,还不是大家瞩目的中心。那天是阿根廷vs科特迪瓦的比赛,由黄健翔解说,比赛本身很火爆,马拉多纳也在为阿根廷呐喊助威,场外的阿根廷球迷更是将比赛日变成了节日,作为记者,自然无法听到黄健翔的解说。比赛之后,不少中国记者都在球场门口等候,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一会儿一个矮小的身影走出了体育场,由于比赛时间晚,那时已经是德国晚上了,身影走近了大家才看清是黄健翔,有人和他打招呼并问了一句:“中央台人都出来了吗”?他抬头笑了一下说:“在后面,我先清醒一下”。说完就自己低头向前走。又过了10几分钟,中央台的转播车才出来,而黄健翔的身影早就消失在夜色中了,那时的他显得有点孤独,其后数天就爆出了“解说门事件”。

  (解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