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氏解说招牌与CCTV5说再见 改换门庭必刮起新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1:23 竞报

  近日,黄健翔正式向中央电视台提出辞职,请求辞去体育频道主持人一职,而体育频道也已表示了接受。目前,黄健翔本人拒绝接受任何采访,而关于他辞职的真实原因,以及未来的去向都没有确切的消息。昨晚,黄健翔已经在他的个人博客上证实了这个消息。

  对于黄健翔的离去,央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表示:“黄健翔的离职属于其个人行为,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黄健翔去向等问题,体育中心不做评论,但是体育中心尊重黄健翔
的个人决定。黄健翔所负责的工作目前已交接完毕。”此外,江和平还特别强调,黄健翔的辞职与世界杯期间的激情解说无关。

  而体育频道体育新闻部副主任张斌则对黄健翔的离开表示了遗憾,他说:“中央电视台这么多年才培养出来的优秀解说员,现在突然就走了很可惜。”不过,张斌同时表示,黄健翔的走不会对央视造成太大影响,“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他的工作。”

  关于黄健翔未来的去向,上海东方卫视成为了一种可能。据上海热线网报道,黄健翔将出任东方卫视体育频道主管,专门负责体育类节目。此外,报道称,东方卫视近年来购买的大量足球赛事资源是吸引黄健翔转会的重要砝码。

  在十多年的足球解说生涯中,黄健翔多次被评选为国内最佳体育节目主持人,自1998年以来,他几乎包揽了各种评选的体育节目最佳。今年的德国世界杯期间,他在解说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比赛时由于过于激动而引起了央视有关领导的不满,一时间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转战上海?东方卫视并不知情

  “我们没有听到过这个消息。”昨天,上海东方卫视总制片人徐赛对于黄健翔是否加盟东方卫视进行了回答。

  黄健翔辞职后,关于他去向的说法众说纷纭,而东方卫视则成为了众多猜测的焦点。然而,当记者昨天向东方卫视总制片人徐赛求证这一消息的真实性时,却被告知,“东方卫视是否会邀请黄健翔加盟,我并不了解。我没有听到过这个消息。”

  作为一家立志与央视相抗衡的电视媒体,东方卫视近年来不断增加投入,尤其是在体育节目方面,其购买的欧洲顶级足球联赛数量已超过中央电视台。因此,东方卫视成为了人们猜测中黄健翔最有可能的归宿。

  也有另外一种说法,黄健翔和东方卫视、ESPN、凤凰卫视关系密切,未来他加盟任何一家都不会是意外的事情。

  谈到黄健翔 央视5主持人集体回避

  对于黄健翔的辞职,央视体育频道的几名主持人都选择了回避的态度。

  “关于黄健翔的事我什么都不能说,就这样吧。”一名主持人表示。而他的话也代表了其他几位体育频道主持人的态度。在这个时候,每个人都对这一敏感话题选择了回避。只有身为体育频道新闻部副主任的张斌以官方态度对此进行了回答。他表示,黄健翔的离开对于央视来说是一个比较遗憾的事情,但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谁都可以做他的工作。”

  辞职·原因

  一次相声演出引发的辞职?

  昨天,记者从央视内部了解到,黄健翔的离开与世界杯期间的“解说门”事件并非毫无关联。而不久前黄健翔在德云社与董路合说的相声内容影射了央视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加深了央视一些人对他的反感。

  尽管央视知道黄健翔没有从这次演出中拿钱,甚至还自己往里面垫钱,但这种演出依然被认作是商业演出。根据中央电视台规定,参加商业演出要得到上级领导的批准,但黄健翔并没有这么做。

  在辞职后,黄健翔对央视这几年对他的培养表示了感谢。但由于他个人的行为给央视带来了一些不便,他自己觉得非常遗憾。同时,因为被许多媒体关注,经常给他编造假新闻,黄健翔也感到非常无奈,他自己曾说在精神方面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已经无法履行工作职责。由此看来,对于央视的规定,黄健翔本人很明白。

  自黄健翔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关于他辞职原因的猜测出现了多种说法。尽管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表示,黄健翔的离职属于其个人行为,与世间风传的世界杯激情解说无关。但据记者了解,黄健翔之所以会选择离开,世界杯后他的解说工作受到了一定限制是其中一部分原因。

  世界杯解说工作结束后,央视有关领导就与黄健翔进行了谈话,并对他的解说提出了意见。而对于他在解说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比赛时的表现,央视内部也说法不一。自那以后,黄健翔在解说比赛时也很少再有激情出现,开始转向平淡。而这一切,并非他本人所愿。

  辞职·后果

  黄健翔离去 “五魁首”解体

  黄健翔的离去,对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去年夏天,央视体育频道为了纪念频道成立十周年,曾出版过一本名为《五魁首》的书。书中介绍了黄健翔、张斌、刘建宏、段暄、韩乔生这五位体育节目主持人的成长历程。黄健翔的辞职也让央视多年培养出的“五魁首”组合不复存在。

  1994年,黄健翔进入中央电视台,从一个导游成为了央视体育部的足球解说员。而在这之后的十几年中,他与张斌、刘建宏、段暄、韩乔生等人共同组成了央视足球主持人的强大团队。从《足球之夜》到国内外各种足球比赛的直播,这5个人在各种足球节目中不断地合作也成为央视体育频道的金字招牌。1999年前后,张斌、黄健翔、韩乔生先后离开《足球之夜》,但5个人仍在各种足球节目,乃至其他体育节目中继续合作。

  黄健翔的辞职,对于央视多年来悉心打造的主持人团队实力的削弱不可忽视。毕竟,到目前为止,央视内部还没有人在足球比赛的解说上能够超越黄健翔。

  辞职·声音

  疑似接班人:等待他新的革命

  “健翔失去央视这个平台很遗憾,但他是个聪明人,我想他之所以离开,肯定也是有了新的更好、更适合他的选择吧。”昨天,在得知黄健翔从央视辞职的消息后,黄健翔的好友、东方卫视的足球解说员周亮这样表示。

  周亮是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足球评论员,也是黄健翔的徒弟。在世界杯期间黄健翔“解说门”事件后,周亮曾经公开高调表示支持。对于黄健翔是否将去东方卫视任职一事,周亮说他现在还不清楚,“对于去向问题他现在还对我保密,或许他为了给我一个惊喜吧。”随后,周亮告诉记者,黄健翔如果“跳槽”,那么他肯定不会再仅仅是一个主持人,“他可能会去某媒体高层任职,他的那种解说风格现在适合了社会潮流,如果他能做管理层的工作,那么势必掀起一场由上而下的解说风格的大革命,这也是顺应发展需要的。”

  在黄健翔辞职后,有消息称,周亮很可能接替黄健翔在央视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