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一 职业足球是受利益驱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鲁能足球“革命”论

  2004年,中国足坛刮起了一阵“革命”风暴。鲁能俱乐部既没有声讨足协,也没有声援“革命”,结果被戴上了“保皇”的帽子。

  鲁能没有“揭竿而起”,并不等于鲁能没有观点和主张,只是鲁能对“革命”的时
机和方式有不同的认识而已。鲁能足球的“革命”观是系统的、渐进的“革命”观,其核心思想如下:

  一、在思想认识上,要解决职业足球究竟是经济活动还是单纯的体育活动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认识上的模糊,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展十余年来,没能取得质的飞跃的最最重要的原因。如果是经济活动,则必须依据经济活动的规律,围绕利润最大化来管理运作;如果是竞技体育活动,则必须按照竞技体育运动规律,围绕提高竞技水平和争取优异成绩来管理运作。二者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竞技体育与商业活动之间的关系,率先进行职业化改革的一些西方发达俱乐部,也曾有过不同的认识,也走过许多弯路。二战以前,以英国为代表的体育组织,为了维护体育精神的纯洁性,极力排斥体育商业化,反对任何以赢利为目的的体育活动,主张依赖社会赞助和政府扶持开展体育活动,结果导致各体育组织举步维艰,严重阻碍了体育事业的发展。二战以后,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欧美各国积极调整思路,支持体育进行职业化改革,出台体育产业发展相关优惠政策,商业开始大踏步地进入体育领域,从而职业体育得以迅速发展,使竞技体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可以说,没有体育的职业化,就不可能有今天竞技体育的成就,体育也不可能深入到当今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具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

  职业足球俱乐部是经济组织,职业足球联赛则是以竞技足球为载体的经济活动,职业足球具有经济和竞技两方面的发展要求。目前,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之所以遇到重重困难,根本原因还是生产关系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职业足球在经济方面的发展要求与足球现行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在竞技方面的发展要求与足球现行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是次要矛盾。只有在这一点上形成一致,达成共识,才有了研究和解决职业足球发展问题的思想基础。

  十多年来,尽管中国体育当局一直把足球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市场化的试验田和突破口,但在具体实践上依然没有摆脱竞技体育管理的思路和模式。以成绩为中心的思想,导致中国足球的发展道路不断摇摆,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置足球俱乐部和球迷的根本利益于不顾,就会置市场经济的规律于不顾,在职业化的新瓶里装填计划足球的旧酒,甚至义无反顾地奔向“举国体制”这一最后的救命稻草。

  举国体制作为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应当肯定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但它不是拯救中国足球的法宝,更不是职业足球发展的法宝。

  中国足球“革命”,必须从思想“革命”始!

  思想上的“革命”最难,却最关键!

  自己“革”自己的“命”更难,却方显英雄本色!

  二、在发展战略上,要逐步由“争光”战略向“求是”战略转变。战略是灯塔、是方向。任何组织要有良好的发展,必须要有先进的战略。中国足球当然也不例外。多年以来,中国足球的发展战略基本上是围绕世界杯、奥运会来设计的,可以说都是“争光”战略。在这种战略的指导下,足协肢解联赛,随意更改赛制,“豪赌世界杯”,做出了种种揠苗助长的举动。没错,我们曾经有过世界杯“圆梦”的短暂辉煌,但失去了发展根基的辉煌终究是空中楼阁。烟花散去时,中国足球已是伤痕累累。在世界杯上被打回原形,“恐韩症”的病灶依然存在,并向“恐日”、“恐伊”转移,假球黑哨泛滥,球迷流失,球市萧条,球员道德缺失……各类争光战略,最后基本上都成了镜花水月、一纸空文。

  曾几何时,我国曾提出过“赶超英美”的目标,希望通过“大跃进”等方式,在短期内实现快速发展。但不切实际的目标,最终让

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歧路,使人的行为方式走向浮夸和无序。多年来,我们不少长教训,却太少长记性。中国足球二十年逢韩不胜,绝不是实力问题。以中韩足球的实际状况看,撞大运也该撞上个两三回了。许多时候,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背上大包袱,自己给自己下了“绊马锁”。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好心办了坏事”。任何事物都有其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足球也是如此。我们需要有志气、有热情、有强烈的事业心,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有科学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以这样的态度和作风去研究足球运动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规划,落实具体的工作措施,中国足球才能找准正确的方向,才能走上一条光明大道。只要方向对了,路再远,我们都一定能走到。

  对于求真务实,中央虽然反复强调,但落实起来还是有差距。历史和实践证明,哪个地方、哪个领域、哪个时期求真务实了,实事求是了,哪个地方、哪个领域、哪个时期就能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相信中国足球会有这样的福音!

  三、在管理体制上,足协要逐渐由直接管理运作向宏观管理和服务转变。中国足协担负着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重任,不仅要完成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使命,还应当履行好推动群众性足球运动发展、增进人民群众身心 健康的责任。没有普及,则难有提高;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足球则将失去存在的价值。职业足球联赛只是中国足球事业的一部分,不是足协工作的全部,也不是中国足球的全部。但是,发展足球,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载体,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职业足球联赛就是这样一个载体,群众性就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尽管中国足协的现实利益和职业俱乐部的利益既一致又矛盾,中国足协的目标取向与职业俱乐部的目标取向既相同又有差别,但毫无疑问,从促进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出发,坚持以联赛为本,夯实基础,应当是中国足协的首要任务。可惜,当所谓的“政绩工程”与职业俱乐部的利益发生冲突时,掌握权力的足协往往会以选择牺牲俱乐部的利益为代价。事后来看,这种选择的结果常常是直接牺牲了俱乐部的根本利益,间接牺牲了中国足协的根本利益,最终牺牲了中国足球的根本利益。

  俱乐部不是足协的财政局,也不是社会福利机构或慈善组织。不管其资本的性质如何,任何一家俱乐部的投资者都希望得到合理的回报。俱乐部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俱乐部的投资者就会变成捞一把就走的投机者,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说:“千万不要伤了那些参与者的心,没有他们,我们什么都不是。”

  从现实的情况看,足协和俱乐部之间的矛盾是体制问题,而不是二者的认识问题,依靠换人只能缓解(有时甚至也可能激化),却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因此,从长远看,成立一个公司性质的经济组织负责职业联赛的具体管理、经营运作,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这个组织的利益(包括经济的和政治的等等)和各俱乐部的整体利益应当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都是以实现足球市场价值的最优化为共同目标的。如此,他们才能想到一处,干到一处。足协呢,则主要负责建立和维护足球经济发展的秩序,创造和保护足球发展的良好环境,唯如此,才是他应该管、也管得好的。相反,如果仍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就仍然是“伪职业化”。当它不能兼得市场经济带来的利益和计划经济带来的权力时,中国足球还会被强制回归到计划的老路上去。

  正如谢亚龙先生讲的:“足协应该是拿鞭子的,而不是拉纤的。”

  四、在运行机制和管理手段上,逐步由行政手段为主向以市场手段为主转变。

  职业足球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

  是利益驱动。

  职业联赛靠什么推动足球运动水平不断提高?

  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

  足协和俱乐部的相互关系,与政府和企业的相互关系是很相似的。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是政府的附属物,政府直接指挥企业的生产和供应。那时,我们天天讲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有更快的生产力发展速度,时时谈社会主义发展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但我们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速度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差距却不是在缩小,而是在增大。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几乎都要凭票供应;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基本上是几部影片轮番看;群众服装非灰即兰;解放牌汽车二十多年保持一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企业逐步由政府的“车间”转变为市场的主体,中国经济才“站”起来了,人民群众才富起来了,中国“威胁论”才从西方叫嚣起来了。

  稍加思考,我们就不难发现中国足球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当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是何等的相似。根本的原 因都是没有找到事物发展、运行的客观规律和促进发展的内在动力。好比一部汽车,它的发动机有问题,你不集中精力解决发动机的问题,而在外形、轮胎等方面做文章,甚至用外力去牵引,靠人力去推动,结果自然欲速则不达。任何一个投资主体去投资足球都有利益的驱动,他可能有推动足球事业发展的追求,但那决不是他投资的直接动因。一如物质产品的生产企业,它坚持客户至上的宗旨,根本的目的还是要赚取利润。企业并不愿意加大投入来改进技术和工艺,但市场机制牵引着它,使它只能选择发展生产力、满足客户需求这样一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舍此则会受到市场的惩罚或是法律的制裁, 舍此则再无生存之路。同理可证,中国足协无须甄别足球投资人要在足球上获得什么样的利益,中国足协要做的,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市场规则,让俱乐部只有通过持续不断地提高足球运动水平,让联赛更精彩,才能赢得球迷,赢得市场,获得利益;通过旁门左道取得的实惠,一定要受到加倍的处罚,直至“倾家荡产”。

  这个规则并不见得尽善尽美,关键在于公开公平公正,并在实践中按照一定的程序去修改和完善。

  这样的机制正常运转以后,足协再也不用操心诸如“折返跑”、出国

留学、限薪等等费力不讨好、费事不见效的事情了,俱乐部自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办法,提高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保持好球员的竞技状态。正如当下质量不断提高、品种日益丰富、价格日趋合理的商品市场一样。

  行政手段让位于市场机制,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必将呈现出勃勃生机。

  当然,市场机制也不是没有缺陷,也有“假冒伪劣”,但那毕竟是前进中的问题。而如今的中国足球,面临的却是徘徊,甚至是倒退的问题。

  五、在管理人才上,要实现以足球专业人才为主向以经济管理人才为主的转变。既然职业足球属于经济活动的范畴,经济专业人才在这一领域的作用就是主导性的。当然,足球专业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他们之间的关系好比产品企业的经理人和工程师。工程师也有成长为优秀经理人的,并不等于每一位工程师都能成为好的经理人,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行当。一个健全的联赛必须拥有其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目前,中国职业联赛需要外援,需要外教,但更需要的是体育经济运行的管理能手,是体育营销的行家里手。

  六、 在方法步骤上,要系统设计、分步实施,由被动改革向主动改革转变。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思想观念多元,道德规范缺失,规范的市场秩序和良好的法制环境正在建设形成的过程之中,体育经济发展的客观环境尚未得到根本改善。中国体育仍是以奥运战略为主导的“争光”体育。在2008

北京奥运之前,期望中国足协按足球经济规律的要求去改革是不现实的。因此,职业足球新一轮改革的时机应在北京奥运之后。到那时,不论中国国家队的成绩如何,如果运筹得当,都将成为中国职业足球改革发展的宝贵契机。

  在北京奥运之前,中国足协和整个足球界要做的,除了扎扎实实地“揠苗助长”以外(这对足协来说,更多的是“无可奈何”;对球迷来说,又是“似曾相识”),还应当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真研究制定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职业足球改革发展的一揽子方案,为深化足球改革做好方方面面的充分准备,牢牢掌握改革的正确方向,把握改革的主动权。

  此外,中国足球要努力在现行的体制下,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努力培养中国自己的球星,培养自己勇于接受批评、勇于检讨的作风,等等。

  日本的J联赛在开展之初,主要靠一些过气的大牌球星来吸引眼球,但十年之间,他们已经拥有多个能在世界顶级联赛扬名立万的知名球星了。而我们呢?仍然是一些国外的二三流球员走马灯似地在全国联赛巡游,并且转会费纪录不断刷新,而热爱足球的中国青少年选手却处于缺乏资金、场地和比赛的尴尬境地。日本职业足球联盟在每年联赛结束之后,都要召集尽可能多的代表在一起开会,查找改进存在的问题,很少文过饰非。而一度被“黑哨”、“假球”侵蚀严重的中国足球,会开得不少,总结也不谓不频繁,但缺乏一种检讨的坦诚,对一些焦点问题,则能拖则拖,实在拖不下去了,便采用救火队式的解决办法,怎么能使俱乐部和球员信服?

  中国足球界最需要提高的是避免危机的能力,其次才是应对危机的能力。如果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不早做,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不改进,中国足球将积弊日深,难以治愈,中国足协也将在不断出现的俱乐部“起义”和球迷的口诛笔伐中失去改革的主导地位,成为被改革甚至是被清除的对象。

  七、在执行上,要果敢和认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有法不守,违法不究,有问题不认真调查处理,有矛盾不认真分析解决,再好的体制环境,再好的管理制度,终究是一事无成。这个认真,核心是认中国职业足球发展规律之真,再就是要认执行规则、遵守制度之真。唯有足球界的大多数人都认真起来,才有职业足球的真“革命”。只要足球界的大多数人都认真起来,职业足球“革命”则一定会成功!

  (刘广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