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甲A明星退役生活各异 有人欲再创辉煌亦有成功转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何德刚大连报道

  “蓝色记忆”足球慈善赛吸引了近两万名球迷进场观看,显然,这些老甲A、老国脚的出现让球迷回忆起了不少往事。也有球迷们想知道这些昔日的明星现在都在做些什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中大多数人依然从事着足球工作,但也有不少人做起了生意,最复杂的是大连队的前国脚李明,他既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又正在足球培训班里学习,甚至还在
一家大学里当起了教授。

  圈内人

    为再火一把奔走呼号

    代表:范志毅、马明宇、王涛、曹限东、申思、符宾、陈刚

  马明宇曾经是四川足球最具有代表性的球员,曾经做过影楼生意,退役后还成立了“明宇足球学校”。5日在大连,马明宇对记者介绍说:“影楼的生意我自己已经不参与了,主要是与朋友合作,并且让朋友去管理。现在我的精力主要是放在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了。”

  前国家队队长范志毅刚率江苏趣普仕队征战完中乙联赛,而作为国家队的老队友,申思、江津、陈刚目前联手执教中甲的上海群英队并成功保级,而在全国明星队阵中,也还有一些仍在踢职业联赛,姚夏(成都五牛)、符宾(湖南湘军教练兼队员)、江津(上海群英教练兼队员)、祁宏(上海联城)。小王涛曾经由大连转会去了北京国安队,退役后就把家安在了北京,目前也是在一家俱乐部里做教练。与他们相同的还有曹限东、石磊、王军、李华筠等人,目前也是从事着足球教练员的工作。

  生意人

    成功转型衣食无忧

    代表:彭伟国、魏群、朱晓东、赵琳、韩文海、魏意民、吴俊

  今年中超联赛最后时期从重庆力帆队回到大连的徐弘,以及上个赛季还在香港踢球的张恩华目前都赋闲家中,下一步如何发展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球员退役后下海经商的人不在少数,彭伟国在广州与朋友经营的酒店一直生意不错。四川足球的旗帜性人物魏群目前在成都涉足

房地产生意,据说经营得也不错。

  大连万达队时期的主力、老国脚朱晓东数年前开的“英都肥牛火锅城”也是红红火火。德国人施拉普纳时期的老国脚赵琳目前在大连最繁华的中山广场附近开了一家酒吧,无论是酒吧环境,还是经营手法都比较有特色,所以每天晚上都会有不少人前去光顾,让他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另外,老万达队球员孙明辉也是一家饭店的老板。

  由于大连是一座海滨城市,所以不少退役球员靠海吃海,都做起了与海产品有关的生意,韩文海、魏意民、吴俊等人目前都是养殖海参的大老板了。

  复合人才

    秘书长老总教授一身兼

  典型:李明在参加“蓝色记忆”的这些老国脚中,去年刚从大连实德队退役的李明,其角色最为丰富。

  今年德国

世界杯期间之前,李明与大连一家广播电台合作开办了一个专栏,每天他都要主持一档足球专题的节目。与此同时,李明还抓紧时间积极参加中国足协的教练员培训班,为将来重新回到足球场而做准备。目前,李明还是大连市足球协会的名誉秘书长。

  前两天记者还偶然得知,李明退役后还被大连一所大学正式聘为教授,从此他又得按时去学校讲课,上个月中旬还专门给学生进行了一堂“足球演绎精彩人生”的专题演讲会,据说反响非常之好。

  上个星期,记者在大连黄河路安宁大厦辽宁兴业实业有限公司里遇到了李明,他递过来的名片又让记者吃惊不小,因为在这张名片上,李明的头衔竟然是这个颇具规模、实力的公司总经理,有着自己分管的一大摊子很具体的工作。李明说:“退役后我也是有意尝试一下各种角色,为将来个人的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但不管怎么讲,我相信自己以后的事业还会与足球有关。”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