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莉莉比利时找到最佳恢复手段 重伤中仍憧憬绿茵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比利时根特报道 放下单拐,白莉莉慢慢地挪到了健身自行车上,她踩动的速度很慢,每一次,右脚都很吃力,女足亚洲杯上,朝鲜球员给了白莉莉严重的伤害,“右膝髌腱只残留30%,十字韧带、内侧韧带和前交叉韧带全部断裂”。比利时根特,昔日中国女足左路冲击手孤独地恢复着。

  [活动]

  白莉莉还只能依靠单拐活动,右腿膝盖附近两道刀口是两次手术给她留下的。目前,她的前交叉韧带还没有搭上……"我伤得很重,真的很艰难……

  梅里贝克大街21号,距离根特6公里。当记者赶到这里的时候,白莉莉已经开始了一天中上午的理疗。在北京做了第一次手术后支撑髌腱的钢丝已经取掉。这次手术是10月16日在安特卫普的运动伤病

医院进行的,因为在国家队受伤,因此她获得了在比利时理疗的待遇,
申花
的队医尤根给了她很多帮助。

  什么是最严重的足球运动伤病?半年前巴西队老队医格拉瓦医生曾告诉记者,他在巴西联赛中见到的科林蒂安球员席尔瓦的膝伤。“当时他的膝盖所有的髌腱、十字韧带、内侧韧带和前交叉韧带全部断裂。”白莉莉也差不多,以至于有媒体说她已经决定“退役”,“我伤得很重,真的很艰难!”白莉莉说:“但是,不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他们都很关心我,我要说的是,我没有退役!我还要坚持下去”。

  白莉莉还只能依靠单拐活动,右腿膝盖附近两道刀口是两次手术留下的。目前,她的前交叉韧带还没有搭上———4到6周之后,下一次手术才能完成这些。

  穿着国家队队服,白莉莉开始慢慢踩动自行车,很慢。她踩了20分钟,每一次右腿的运动都异常吃力。随后的腿部蹬力运动越发说明伤病的严重:作为运动员的白莉莉仅仅能使用20公斤的砝码,这些微不足道的重量还是两条腿一起承受的。“没有办法,现在只能从最轻的重量开始。”

  白莉莉已经不愿意去回忆那次受伤,因为每次想起来都会不寒而栗,“当时我先捅了一下球,我知道她在我侧面,于是我想跳一下躲开铲球。结果右腿脚踝还是被重重铲到了,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膝盖扭动,韧带断裂。”小学三年级开始踢球,白莉莉还没有见过有谁伤成这样,但自己却赶上了:“虽然我知道踢球无法避免受伤,但还是没有想到我会伤得这样重。”

  [治疗]

  在白莉莉数数字时,那实际上是在痛苦地叫喊,在一边进行常规康复的一位小姑娘已经吓得面如土色。而这些,白莉莉每天上下午都要经历一次……

  简单休息后,白莉莉又是一轮单车,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她的额头上微微出汗,当记者以为上午的恢复到此为止时,理疗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过来请白莉莉进到里间。“这才是开始,每天这个时候都像在拼命一样。”白莉莉的话让记者感到吃惊,原来这才是她每天的热身活动。这名叫做戴尔的当地小伙子开始做膝关节的按摩。当他开始工作时,白莉莉开始不说话,手用力抓住了按摩床———她在努力忍住疼痛。戴尔解释说,如果不每天进行使用外力的伸展和按摩,关节就不可能康复。经过白莉莉的同意,他让记者摸了一下患处,那里硬得像一块石头。白莉莉说,“如果不拉动关节,我自己摸膝盖都没有什么感觉。”

  这是她在做伸展时唯一一次说话,钻心的疼痛让她完全不能交谈。戴尔独创了一种分散注意力的方式,在最为痛苦的手法时,他让白莉莉数数字,从1一直数到15———在白莉莉数数字时,那实际上是在痛苦地叫喊,在一边进行常规康复的一位小姑娘已经吓得面如土色。而这些,白莉莉每天上下午都要经历一次。做完了这些理疗师给了她一整块冰,用它在伤处附近快速移动。医生特别告诉她不要让冰块长时间留在一个地方,而且要不断“涂抹”15分钟。

  白莉莉仅能使用康复中心的以上两种器械,其他的理疗都要靠理疗师的按摩和拉伸。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她感觉右膝盖都不像是自己的,热身之后感觉稍微好一些,但按摩时痛入骨髓。上午的三个小时下来,膝盖又呈现出肿胀的样子。“这是很正常的”,理疗师戴尔说。

  康复中心的大多数仪器、设备都是比利时产品,有一些来自德国和意大利。尤根对这个康复中心感到很满意,在后院他还开垦了一片土地,大约15平方米铺上沙子,算是恢复稳定感和平衡性的又一种方式。白莉莉目前还用不到这些,但是一旦她能跑动,回国之后也会在相应地表进行康复。

  除了在康复中心训练,白莉莉还要自我理疗。尤根和其他的理疗师要求她尽可能多做冰敷,在楼下很好做,有大量的毛巾可以使用,在住地冰敷有些麻烦--最起码不能把沙发弄湿了。尤根特别提供了一个冰桶,下面连着一根管子,管子的另外一头连着一个橡胶袋子,可以用来包裹住膝盖。无论是看电视还是阅读,白莉莉习惯戴着这东西,时不时用手轻轻按摩一下膝盖。

  [吃住]

  白莉莉度过了最平淡的一个生日,她在厨房里又遇到了新问题,"我做的榨菜鸡蛋汤不错,但豆角炒肉算是弄砸了:肉快糊了,但豆角还是没有熟……

  白莉莉原先住在尤根父母家。梅里贝克虽然叫“大街”,和中国想象的繁华其实差了老大一截,而尤根的父母住的地方还要往“乡下”开半小时的车。白莉莉每天都要来回于康复中心和住地,10月24日杜威赶到巴黎后,她才搬进了这间寓所。

  拥有个人空间是件美妙的事情,但也意味着必须有能力照顾自己。尤根的父母是一对慈祥的老夫妇,他们仍然负责给白莉莉洗衣,解决了她的最大难题。有时候夫妇俩会带白莉莉去附近的超市采购一些食品。白莉莉选择了一瓶豆油和一些鱼排和肉排,还有榨菜、豆角等食物。自从摆脱了双拐以来,她就决定自己做一些中国菜肴,“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饭。”白莉莉说。此前她和尤根的父母一起吃饭。老人们还教她下一种当地特别的棋,有了这个中国女儿,老两口平时读报多留意中国的消息。有一天当地的报纸同时登出三条消息,包括董方卓进球、孙吉孙祥兄弟试训埃因霍温以及华商叶泽云涉嫌操纵比甲,老头子很开心地说,“今天报纸被你们中国人占领了。”白莉莉和两位老人已经建立了亲密的感情,她叫他们“爸爸”和“妈妈”。

  第一次做饭的经历让白莉莉至今想来仍然捧腹。她拄着单拐在厨房里转,头一次下厨,她就“贪多”同时做两个菜。厨房的灶台上有4个电磁炉,即便如此,仍然也还剩余两个空位。在球场上从来什么也不怕的白莉莉很快就发现,自己是个彻底的厨房新手。“汤开了,水准备从小锅里溢出来;而肉排也差不多好了,再煎一会也许就会老。”她不得不尽快周旋于两个难题之间,一阵飞速忙乱之后,她终于处理好了一切。当她带着自豪感把两个菜摆好,准备大吃一顿时,才想起自己压根没有煮饭。白莉莉说,“没饭就没饭吧,我就这样吃了。”

  用锅煮饭很不方便,而现在白莉莉有一个小小的电饭煲。别看这东西小,对于中国人来说却很重要。记者来到根特,适逢申花队王珂、宋星逸前来做手术,小宋和杜威曾经一起生活,听到记者说电饭煲时连忙问,“是那个绿色的小电饭煲吧,我都记得。”白莉莉认为它是厨房里最重要的“宝贝”,“我还是习惯吃饭。”她做任何事情都很细心,尤根的妈妈一次来接她去吃饭,白莉莉出门之前找了一个小碗,把电饭煲里剩下的半碗米饭舀了出来,然后用保鲜膜封上放进冰箱。做完这些之后,她才拄着拐杖下楼。

  10月29日,白莉莉度过了最平淡的一个生日。她在厨房里又遇到了新问题,“我做的榨菜鸡蛋汤不错,但豆角炒肉算是弄砸了:肉快糊了,但豆角还是没有熟。差点把我弄崩溃了。”这一天她又学会了一点: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同时下锅。记者告诉她,有些另外的运动员倒是走进了另外一个极端———每份配料都要单独炒,白莉莉大笑,“那就只剩下不停洗锅了吧,根本不算做菜。”

  [娱乐]

  从国内带来的一些杂志也早就看得烂熟;她带了个MP4过来,可以看片子,也能听音乐,"对于这种枯燥的恢复,音乐是最好的恢复手段"……

  独自在国外生活最长的一段时间里,和中国的家人和朋友打电话成为了一种最好的放松方式。比利时的通讯费用非常昂贵,白莉莉通过网上电话和国内联系,短短的几天之后,那个通话软件就不能再用了。白莉莉很疑惑,后来她仔细阅读了使用说明,发现第一个月只能使用20欧元的限额。“我后来有点后悔,早知道就悠着点了。”

  白莉莉从国内带来的一些杂志早就看得烂熟,其他的消息则完全通过网上阅读来完成。她带了个MP4过来,可以看片子,也能听音乐,“对于这种枯燥的恢复,音乐是最好的恢复手段”。

  尤根严格关注着白莉莉的康复和食谱,有时候他也带白莉莉去附近一家著名的排骨店。那里拿手菜肴即是长度超过20厘米的带肉排骨———不是一根,而是完整的一块。白莉莉的极限纪录是一块半,而杜威能吃3块,不过申花队在根特保持的纪录是由孙祥完成的:5块。对这个纪录,不管是白莉莉还是尤根都心存疑惑,因为他们都没有在现场。尤根开玩笑说这是吹牛,“这些排骨店现在都没有通缉他的照片。”

  杜威现在已经回国了,先来的杜威还带着她吃了冰激凌,后来,王珂和宋星逸也来到根特治伤,白莉莉才不那么寂寞了。出生于1989年的宋星逸是申花梯队的前锋,和门将冲撞导致膝部韧带断裂。

  尤根让宋星逸先骑自行车,宋星逸还将在这里待到12月中旬才回国,白莉莉开玩笑说,“如果是在路上骑的话,估计差不多骑回上海了。”王珂来到比利时抱定

减肥的心思,他把晚餐盘子里的香肠一划为二,给了宋星逸一半。

  不知不觉之间,白莉莉已经留起了3分之一厘米的指甲。在女足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女足队员有时候也涂涂指甲油什么的,这是每个女孩爱美的天性。“我还是怀念不留指甲的日子———因为那个时候,我有球踢。”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