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混沌足球》正式出版 作者提出十六个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6: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刘广迎的第三本关于足球的专著《混沌足球》正式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从足球的本源论起,用十六个为什么提出了中国足球的基本问题,然后用十四个建议提出了中国足球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最后,给足球安一个精神家园,以中国足球发展为主线,对足球起源、职业足球存在的问题以及出路进行了深刻阐述。  

  《混沌足球》的出版,为中国足球发展指名了一条道路。当然,对于处于低谷中的
中国足球来说,这未必就是惟一的选择。但混沌足球所给予人的思考是非常有价值的,特别是对足球的文化娱乐业定位以及将职业足球运动看作一项经济活动等基本的认识,秉承了作者从《黑白足球》《文化足球》等著作中建立起来的理论体系。只是在这本书中论述得更为具体和详尽,有了更强的说服力。  

  足球到底从何而来?这是众说纷纭的一个话题。作者探究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为了做足球的考据,而是从文化的历史的角度来认识和分析足球的基本概念,找出足球存在的人文理由和经济社会基础。当然,足球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其内涵在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职业足球的出现,改变了人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强势文化现象,足球也因此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  

  可以看出,作者对于足球所蕴涵的巨大的市场潜力是珍视的,他没有拘泥于足球的战术技术的玄机中,于这7000多平米范围的草坪上做思想的舞蹈。作者将和谐社会建设和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融入到自己的思想中,努力使职业足球成为
中国经济
社会发展的成果体现。毕竟,中国足球被边缘化太久,在众人的眼里成为一个异类!这种严重的误读,到底是何原因?  

  于是,作者提出了十六个为什么。这十六个为什么看似十分具体,其实紧紧围绕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根本命题,可以说,是在寻找中国足球存在问题的关键点和症结所在,是对中国足球的集中会诊。这种提问方式,拉近了读者与作者之间的距离,用序中的话说,就是降低了话语强度,给读者留下了更多的思想空间。十六个为什么,基本勾勒出了中国足球存在的种种问题,和所处的现实局面。  

  由此,作者对中国足球的出路进行了深刻思考。和第二部分一样,作者在自己的建议中,也用了如此具体的分析,来为中国足球开方。十四个建议中,作者既宏观地谈足球生态环境,又具体地指出国家队、礼仪等等。有的内容是建议,有的直接就是深刻的理论阐述,例如文化是终极竞争力,这样的声音是多么有力量!而这,就来自于作者在企业中成功经验的提炼和总结。  

  作者是国有特大型企业的一位高级干部,这为他从和谐社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高度来认识足球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也体现了他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正如序言中说的那样,足球,包含了作者很多的对于奉献社会的理想与信念,包含了他个人的很多人格体验,但他正是通过自己的博学、睿智乃至常人无法想象的勤奋,把这些放大了,成为普遍的道理。这是一种浪漫主义的人生态度,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浪漫主义,更需要作者这种积极负责的推动中国职业体育事业践行者。  

  本书的序中用了有限理性这个名词,这是获得197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管理大师西蒙的理论,是一种科学决策理论。不知道序的作者是否基于中国足球体制的思考,还是暗合了某些机缘,中国足球缺乏理论,更缺乏科学的决策。体制等种种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意识问题,最终出现了集体无意识的无序状态和混乱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作者提出这样的思考,是需要勇气的,毕竟,谁也不愿意在口水里游泳。 

  好在,书面世之后,这种疑虑可以打消了。因为这本书不仅是一本足球的专著,还是一本文化的经济的著作,是一本优美的散文集,无论球迷与否,通过阅读本书都会有所收获,受到启迪。从这个意义上看,《混沌足球》的出版就是中国足球的一件好事。

  (

鲁能官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