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体教结合大有希望 高校熏陶球员提高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49 今晚报

  

中国足球体教结合大有希望高校熏陶球员提高素质

  北京理工大学庆祝胜利

  一支真正的学生军

  当北京理工大学队在今年全国足球

乙级联赛脱颖而出之后,曾经有人对这支学生军的学生身份提出了质疑。的确,很多在中超效力的职业球员也有所谓的大专或者是大本学历,他们取得学历的路径一般是这样的——先到当地的运动技术学院注册学籍,然后就等着拿毕业证了,至于学业与课程根本就是走形式而已。而北理工大学队的球员不一样,这些球员要和北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一样每天参加学习,每天晚上要参加晚自习课。在学分体制中,他们与每一个老理工学子一样,只有完成所需要学分才能够毕业,否则,学校是不会发给他们学历证书的。

  在北理工大学队中的确有球员来自北京国安二队,他们是被俱乐部淘汰后通过高考进入北京理工大学的国贸系深造的。他们进入北京理工大之后的主业仍然是学习。他们要和普通的理工大学学生一样,每天去大课堂参加不同学科的选修课程,只有到了下午4时,这些球员才陆续从各个教室汇集到理工大的操场,开始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足球训练。主教练金志扬在训练中从不加时、加量,就是担心影响球员们的学业。训练之后,大部分球员都要参加晚自习课,学业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了学生球员的心头。球队里的新生们天天为最难过的“高数”头疼不已。在训练条件上,他们也要和普通同学们共享学校操场。球队唯一配备的理疗师和按摩师,只是一名校医。在获得中甲资格的庆功宴上,理工校方领导给学生军提出要求,告诉他们明年打中甲,球员们第一任务仍然是学习。如果他们的成绩不及格,学校是不会帮忙改成绩的。

  高校熏陶提高素质

  一边学习,一边训练,这样的日子虽然苦一些,累心一些,但是北理工大学队的队员收获的却是文化知识的精进与思维能力的提高。用球队主帅金志扬的话说,北理工队最大优势就是对比赛的阅读、学习、接受、理解和执行五大能力强。金志扬表示,他曾经多次对球员们讲,自己不是来教他们脚法的,而是来教他们足球的最高奥秘——战术。而球员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也为他们理解金志扬的战术理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真正做到了金志扬要求的“智、快、活”。

  文化素质的提高也使得理工大这支学生军的思想素质获得了提升。虽然他们只是大学生,但是面对比赛的心态非常成熟。理工队球员没有一分钱收入,唯一的奖金是在球队重新夺回大学生联赛冠军之后,学校给球员们减免了本年度7000多元的学费,并给主力每月800元标准的奖学金,替补400元。对于参加足球队,队员们更多的是出于兴趣与爱好。在半决赛第二回合,火车头队2比1领先理工队之后,眼看比赛就要结束,火车头队的一个后卫与理工球员聊起天,问他们赢球是否有钱。理工球员告诉他没有,这名球员得意地回答:“我们赢球后,奖金200万。”话音刚落,理工队就扳平了比分,这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下2分钟了。赛后,理工队主帅金志扬也感叹,能够在比赛最后2分钟扳平比分,说明队员们的心态非常成熟。这种心态只有踢了十几年、经验丰富的老将才能拥有,而北理工队的球员则是通过自身高文化素质,领悟了赛场上决定胜负的玄机——“心态”。

  体教结合大有希望

  自从职业联赛实行之后,人们一直有这样的印象——会踢球的不会学习,会学习的不会踢球。而北理工大学队在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中折桂的事实却彻底颠覆了这一习惯性思维。当这支学生军捧起中乙联赛的冠军奖杯时,人们终于承认了踢足球与学习文化知识并没有矛盾。校园将是

中国足球寻找人才一个尚未挖掘的大金矿。

  其实在足坛元老中,并不缺乏优秀的学生,像天津足坛的刘俊鸿等名宿都是市重点中学的佼佼者。他们都是在完成课业之后才前往体校的业训班进行足球训练,随后一步一步地成为天津队队员,成为国家队球员的。不过在职业联赛创立之后,在一切向钱看的错误思想指导下,业体校的青训体制受到了冲击。伴随着一座座足球学校的兴起,很多望子成龙的球员家人更愿意将孩子直接送到足校进行三集中的培训。在那里,孩子们的文化学习很难得到保障,而一旦成不了职业球员,那么就将付出一生的代价。即使成了职业球员,由于文化素质不高也经常会在钱袋子鼓足之后惹出一些麻烦来。有人说,之所以中国职业球员总是负面新闻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钱太多、文化太少。此语虽然有些刻薄,但也切中要害。

  面对这些问题,体教结合一直是中国足协近年来准备实践的重要路线。的确,大学校园就是一个人才矿,而且从这里走出来的学生,其文化素质与思维能力会得到一个保障。特别是在像足球这样讲究配合、讲究技战术的集体运动项目中,每一名球员的个人素质都将影响到整支球队的发挥。现在,北理工大学队在体教结合的道路上闯了出来,所建队模式等具体的操作方法也将成为中国足球深化体教结合战略的珍贵标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