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升甲学生军纯度打折 学校盘算找留学生当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7:47 新商报

  

升甲学生军纯度打折学校盘算找留学生当外援

  金志扬标榜的学生军并不纯洁。在昨天结束的全国乙级足球联赛中,北京理工大学队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作为中国第一支出现在职业赛场的学生球队,但是很多人怀疑这支学生球队的来历:他们到底真的是学生,还是一些挂着学生头衔的职业球员呢?记者经过调查,终于验证了这支学生军的成色:他们都是通过了全国统一高考,并取得了北京理工大学
入学条件的“资格大学生”,但由于专业的出身,“学生军”的纯度要打个折扣。

  过去时专业身份

  北京理工大学队的前身是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一队,1999年该队曾参加了当年的

乙级联赛,并险些冲甲成功。冲甲失败后,球队生存一度出现过波动,因为球员都到了该上大学的年龄了。由于填报志愿的差异,球队就很可能被迫解散。这时对体育一贯重视的北理工主动伸出了橄榄枝,该队的球员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入学统一考试后,以“特长生”的身份整体进入北理工。在此后几年时间里,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还会把最优秀的588名学生输送到北理工,他们入学还是和前辈一样,必须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入学统一考试,但因为是“特长生”,所以门槛相对较低。进入学校后,他们大都选择了国际贸易、工商管理等专业,与普通学生一同上课一同考试,不及格必须补考过关。

  现在时专业训练

  虽然都是专业球员出身,但从进校的那一刻起,他们的主要任务就变成了学习,每天的训练只有两小时,而且经常由于有人要上课导致训练时人员不整。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专业身份已经成为了过去时,他们是100%的学生军。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球员都曾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在学校里负责训练他们的教授又是前国安主帅、前国足教练金志扬,又很难说这支球队纯粹是业余球队。另外,在寒暑假期间,北理工校队还要到海埂以及海外集训,就更不像一支纯业余球队所为了。再加上为了冲甲,北理工今年夏天还从国安二队引进了张淼、张宇、康斯贝,从泰达二队引进了卢斌,这四个人都是目前球队的绝对主力。从这几个方面来看,这支学生军的成色并非100%纯正,多少要打个折扣。

  将来时学校获利

  北理工冲上中甲,对学校的好处也是毋庸置疑的:首先,冲甲成功为北理工带来了更大的知名度。其次,中国足协已打算和教育部等五家单位联手,依托人大附中组建中国中学生国家希望队,并将进一步组建中国大学生国家队。而其班底也将由北理工球队搭建。如果该计划成为现实,中国足协、教育部给予的政策、资金、物力方面的支持是相当可观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理工大学不仅赢得了现在,还赢得了将来。

  队员个案:学习累得倒头就睡

  此次的理工大队报名30人中,只有来自国安二队的张淼、张宇、康思贝和来自泰达二队的卢斌这4名大一新生。他们4人通过高考,考进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国际贸易系。与普通学生一样,他们必须完成学分才能毕业。张淼说:“现在我每天上、下午上课,下午4时之后训练。以前,我们二队在香河基地时,天天晚上睡不着觉,聊到很晚。现在,我是沾枕头就睡,主要还是学习累的。有时候外出比赛,还要请班上的女同学帮着抄笔记,回来复习。”

  事业学业生活三丰收

  卢斌自豪地告诉记者,选择学校之路,竟然造就了自己事业、生活、学业的“三丰收”。

十运会结束后,卢斌就一门心思想离开泰达队,重回校园。卢斌说:“当初,我离开泰达时,很多队友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上学。其实,那时我心里已经放弃了职业足球。我根本没想到在学校里踢球,竟然又回到了职业赛场。与我的队友相比,我在这里实现了读书梦,学业有所收获;认识了女友,生活有所收获;而且回到了职业赛场,事业也有了收获。你说,是不是‘三丰收’?!”

  球队核心被六级难倒

  与4位师弟比起来,最后时刻攻进关键进球的杨洋职业资格更老,他曾在2000年效力于广东名峰,后来又去过浙江绿城。2001年他结束了在职业队边缘混日子的生活,回到家乡,在湖北黄石二中开始读高中。2003年他进入了北理工。现在他正在攻读国际贸易和法学的双学位,他最烦恼的是英语六级考试。英语六级考了两次都差几分过关的杨洋表示:“我不会先考虑明年的中甲,首先要把英语六级过了。”

  盘算找

留学生当外援

  虽然北理工校方确定明年一定会克服困难参加中甲,财政问题也可以解决,但由于要保持“学生军”的本色,兵源更是北理工的大难题。内援是没地方引的,只能招新的体育特长生入校。按照计划,北京理工大学可以在春季进行提前招生,不过在7月这些学生也得参加高考。至于外援,虽然匡校长说不考虑,但金志扬却早已在琢磨:学校招一些有足球基础的非洲留学生,让他们代表北理工打中甲,既不影学生军的纯洁性,也能提高球队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