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穷最富两队携手冲甲 学生均没钱毅腾则是超级富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飞报道 18支中乙球队竞争两个升中甲名额,10月31日在山城重庆终于决出了最后的两个幸运儿,最穷的北京理工大学队和最富有的哈尔滨毅腾队携手冲上明年的中甲。

  北京理工是幸运的。从2002年起,北京理工连续四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联赛冠军,并由金志扬带队参加了2003年韩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2005年的土耳其大运会,今年是他们第
一次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在分区预赛中他们就拿到了北方赛区的冠军,在重庆的总决赛中,他们又连续淘汰了宁波华奥、天津火车头,成功冲上了中甲,令人刮目相看。

  北京理工目前还是一支纯业余球队。北京理工大学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9月1日,是隶属于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非盈利性单位,因为北京理工大学是北大体的主席单位,于是北大体旗下的这支球队交由北京理工大学投资管理,队员也全部是北理大的在校学生。作为一家大学,北京理工不可能像一家企业那样为一支球队疯狂烧钱,今年球队第一次征战全国乙级联赛,花费的200万就压得他们有点喘不过来的感觉,虽然今年一家IT企业赞助了他们100万,一家牛奶商赞助了价值20万的实物,达到了“我们天天有牛奶喝”的生活水平,但这支球队征战一个赛季的消费水平还不到乙级圈认定的一年要300万的水平,因此除了主教练金志扬能够享受坐飞机赴客场的待遇外,其他的学生球员都是坐火车到客场比赛。队员们每个月只是领400多块钱的生活补助作为工资,没有赢球奖,或许学校为学生球员减免的部分学费就算是奖金了。所以从投入方面来看,这一次北京理工冲上甲级无疑是一个奇迹了。

  相比于北京理工的拮据,哈尔滨毅腾放在整个国内足坛都算是一个富豪。

  哈尔滨毅腾背后的靠山是大连毅腾,这家企业成立于1992年,是集建筑工程、船舶制造、装饰设计、国际贸易、文化传播、塑钢制作及

物业管理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在本部大连开发的几处高档住宅极具知名度,奥运冠军孔令辉、前国脚李明都在那里购房;投资6亿建起的20万平方米建村城是东北最大的建材市场;2001年投资5亿建设了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哈尔滨市政府大厦;2005年8月签约承建哈尔滨体育中心,这个中心是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场馆之一,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和综合训练馆,总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土建总投资约10亿元;由大连毅腾控股的辽宁船舶工业园为香港丰盈集团建造的9600载重吨货船“静洋希望”号在10月27日成功下水,这是东北地区民营企业建造的第一条万吨级出口船舶,除此之外,这个公司还获得日本、德国、香港等多家船务公司的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13条造船订单,还有18条船的意向合同。

  毅腾从1994年开始投资足球,12个年头来先后为中国足坛培育出如安琦、胡兆军、季铭义、张亚林、邹捷、张耀坤、董方卓、冯潇霆、权磊、朱挺等人才,但毅腾队历次冲甲都失败了。大连毅腾集团自2001年进军哈尔滨后不断发展壮大,2004年在哈尔滨正式成立了哈尔滨毅腾

房地产集团,2005年12月决定将原大连毅腾队移师哈尔滨,以哈尔滨毅腾为名参加2006年全国乙级联赛。

  或许今年是中国足球的回报年,像河南建业坚守中甲13年后终于冲上中超一样,毅腾队在中乙坚守了12个年头后也收获了一个中甲名额,他们以北区第二名的身份进军重庆

总决赛时,先后以点球淘汰武汉雅琪、安徽九方,以“点球王”之名冲甲成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